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三分设计七分调,如何做好博物馆灯光调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5-18 作者:三可变焦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灯光作为空间最重要的媒介,被誉为建筑的第四维度,一个好的灯光环境除了有合适的灯具布置,出色的灯光设计外,更重要的还需要调试,调试也是灯光的最后一公里,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使用灯具和灯光设计方案的好坏,显得至关重要。

  灯光作为空间最重要的媒介,被誉为建筑的第四维度,一个好的灯光环境除了有合适的灯具布置,出色的灯光设计外,更重要的还需要调试,调试也是灯光的最后一公里,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使用灯具和灯光设计方案的好坏,显得至关重要。

  各种不同的空间和场所都需要不同的调试方法和手段,而在对灯光需求非常高的博物馆更是如此。博物馆无论对灯具控光,灯光方案设计有着严格的要求外,调试也是难度更高的一环。在5.18博物馆日的今天,给大家谈谈博物馆灯光调试的经验,希望大家交流学习,以期共同进步。

  进行博物馆灯光调试工作前需要做一些必要的准备工作,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首先,应该首先分清楚博物馆的概念。在很多人眼里,常将博物馆和美术馆的概念混在一谈,博物馆与美术馆既有很大的相同点,也存在很多不同点。在色温选择与布光都会有所不同。比如说在色温选择上,博物馆一般使用3000K以下的色温,而美术馆会使用4000K以上的色温。还有在布光方法上,美术馆经常会使用大幅洗墙的布光,而在博物馆就不常见。分清这两个不同的概念,接下来更多是博物馆的灯光调试,可能不涉及美术馆照明部分。

  博物馆与美术馆

  其次,要认识和理解相关的标准和照明规范,目前能对博物馆灯光起到标准指导性的规范文件有博物馆照明设计规范( GB/T 23863-2009),规范中有对博物馆照明规范的各种要求,其中最为重要的标准为对照度的控制标准。

  而稍有点遗憾的是现行的规范为2009年订立的,相对来讲比较老旧,那是正在处于LED兴起的前期,按理这个标准的订立是以传统光源作为参考建立的。考虑到传统光源的紫外线和红外线的伤害,对文物保护的审慎原则下,对各种重点文物照度做了相应的控制,照度都相对来说较低。

  而目前使用的是LED光源,标准是否能够提高,值得商榷。同时博物馆也有大部分非文物的部分,比如说展板,雕塑,场景打造之类的都比较多,而这些部分没有做出明确的要求和规定。以个人看来,如果在非文物部分的照明,应不能限于标准的要求,因地制宜的进行灯光调试,灯光以人为本是最简单的准则。但是如果在重点文物,特别是出现古代书画,丝绸绣制品的博物馆里得一定按照规范中的要求进行调试,毕竟文物是无价的,损坏了,那是民族财产的损失。

  同时在规范中也有这么一个规定,也是至关重要的,那就是对平面照明质量均与度的要求:平面展品,照度均匀度不应小于0.8,对于高度大于1.4M的平面展品,照度均匀度不应小于0.4。对于均匀度的标准要求也是要注意的,特别是对展板照明的要求。

  再次,也需要了解博物馆照明的灯具情况,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博物馆照明对灯具要求较高,跟一般的商业照明有很大区别,除了在显指,色容差,光斑光形等光品质高要求外,博物馆照明灯具往往是一整个系统。常用的博物馆灯具都会使用变焦灯具,或者使用更换镜片改变角度的灯具,相对来说变焦灯的现场调试会方便很多。

  博物馆灯具除了变焦外,还有一个系统的光学配件体系,这都是需要了解的。比如说防眩光的蜂窝,四叶挡光板,光造型套筒,柔光的布纹玻璃,各种不同角度的拉伸洗墙配光配件等,能打造出椭形,方形,条形等灯光效果。同时也要熟悉了解不同的配件的光学特性,老司机相对来说会容易点。变焦再与各种配光配件的结合能形成很好的效果。

  三可变焦灯具配光系统示意图

  最后,准备了这么多,还差的就是现场调试的辅助工具,比如说照度计,测距仪,照明护照等。那准备就绪,就可以开始进行博物馆灯光调试了。在博物馆进行调试开始时,需要了解展厅的展示主题,带着思考进行调试。比如说是展示主题是古代丝绸,古代青铜器漆器,岩画等,那么灯光的调试要展示出主题的重点,而非主题部分相对用灯光进行弱化,不能喧宾夺主。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