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三分设计七分调,如何做好博物馆灯光调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5-18 作者:三可变焦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灯光作为空间最重要的媒介,被誉为建筑的第四维度,一个好的灯光环境除了有合适的灯具布置,出色的灯光设计外,更重要的还需要调试,调试也是灯光的最后一公里,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使用灯具和灯光设计方案的好坏,显得至关重要。

  无论是第一还是第二种情况,对于柜外布光,都需要调整好出光角度,精准用光,尽量在灯光只落在展柜的展品中,减少多余的光溢出在地面上,不然会给整个博物馆地面造成光怪陆离的现象。

  用光不精准,地面溢光

  其实展柜的种类和可变性很多,以上只介绍通柜和独立柜两种常用的灯光调试,有更好的经验也欢迎大家交流。接下来,进行博物馆展板部分的灯光调试。

  展板在博物馆中也占了很大一部分,展板多数属于印刷品和复制品,起到说明展示的作用。展板有前言版,序言,连续展板,结尾展板等。展板形态都是不标准的,有竖着的,有横条的,也有正方形的,也有巨幅的小幅的。还有最头痛的是展板有些很多是过了光膜的,或者有装裱的,这时就需要考虑展板灯光二次成像的情况出现。二次成像有时候是难以避免的,但是要控制好位置,可将成像位置控制在不影响观赏的范围。一般来讲,灯具导轨安装的位置都会根据以下计算原则进行布置。


  对于展板的灯光调试,要按照博物馆照明规范中对平面展板均匀度的要求,同时还有照度,均匀度尤其重要。在展板部分调试中,最简单的就是尺寸合适的正方形或者长方形展板,以“一灯一板”的方式即可,如果均匀度和柔和度不够,可在灯具上添加柔光配件,布纹玻璃就是一种常用的柔光配件。

  “一灯一画”的展板效果示意图

  其次就是竖着或者横着的比较长条形的展板,这就需要使用各种不同角度的拉伸配件。根据不同的长条展板尺寸使用相对应拉伸角度的镜片,结合现场情况进行调试。一般老司机根据经验都可以知道该哪个位置使用哪个角度配件较为合适。

  横条展板拉伸配光效果

  展板部分最难调试的就是巨幅的连续展板,这样巨幅的展板需要进行大面积的洗墙才能够将其打亮。但是大面积的洗墙的如果照度控制不好,容易使得整体环境变亮,同时会显得喧宾夺主,因为博物馆的重点部分在展柜中的展品。所以大面积洗墙在博物馆中使用需要将照度控制好,按照经验在50LX左右即可,不需要太亮。要进行洗墙对灯具要求也是非常高,一种是使用专业的洗墙灯,另外一种是调试变焦灯具至大角度再加拉伸扩散镜片方式也是非常好的,就需要变焦灯具的光学输出要高,这样才洗墙伸展空间才会更大。这时扩散角度较大的配光配件将会派上用场,与变焦灯具大角度进行配合拉伸洗墙,并根据现场画幅大小进行调整。最后一种方式就是比较简单的,使用变焦大角度,加柔光镜片进行柔化,减少灯光重叠在展板上出现的“喇叭口”也是可行的。

  南京某重点博物馆,未加柔光配件“喇叭口”和光色分离

  最后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在巨幅展板中找出其重要的部分,直接使用投影切截光的方式进行表现,以下就是实际的案例,安徽庐江的美食馆和浙江美术馆实际场景。

  庐江美食馆切光效果(三可变焦案例)

  浙江美术馆切光效果(ERCO案例)

  这么长的展板,直接使用截光的方式,进行重点突出,最后发觉效果挺好,各方都挺满意。但是这种“好”的做法不能经常用,只能用一次或者两次,如果一个展厅都用这种方式,那么对比度太高,人眼就会不适应,很容易疲劳,那么这个博物馆的灯光环境那也就废掉了。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