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三分设计七分调,如何做好博物馆灯光调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5-18 作者:三可变焦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灯光作为空间最重要的媒介,被誉为建筑的第四维度,一个好的灯光环境除了有合适的灯具布置,出色的灯光设计外,更重要的还需要调试,调试也是灯光的最后一公里,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使用灯具和灯光设计方案的好坏,显得至关重要。

  调试完后发现重影减少了很多,到底是用什么方法呢?其实是首先使用一个主灯,把角度放大,把整个环境“洗”一遍光,把照度调低。然后在每个人物使用左右两边重点打光的方式,那么重影就可以减少。这就有点像绘画上色一样,先上一次淡抹,然后再上浓妆,最后浓妆淡抹总相宜。

  调试完后重影减少了很多,效果明显

  那么还有经常遇到一些巨大的场景,同时四周或者主要的三面都要进行观赏的,那怎么办?像以下的案例,上海自然博物馆。

  上海自然博物馆恐龙场景

  一个这么巨大的恐龙场景,使用的是大角度的布光,因为太大了,只能将其重点部分打亮。一般这样的巨大场景在博物馆不常有,多数会出现在一些历史自然类博物馆中。那么打亮后,灯光前后交叉布光,这个时候就和上面说的独立柜情况一样,要注意双重防眩,增加蜂窝防眩网,遮光罩和四叶片等。同时调试的照射角度要落在场景上,其实高空的调试其实难度还是不小的。

  最后,长篇大论的下来,大家看着也疲劳,信息量也大,也还有很多部分都没有细细讲到。这里更多是个人在实际博物馆调试案例中的一些经验总结,会更多的代表个人的观点和偏见。但灯光是一种艺术,艺术是有无限种表现可能的,没有对与错之分。相信一千个读者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欢迎大家有好的经验或者观点请相互交流,各诉己见。三可变焦认为要做好博物馆照明,“灯是工具,设计方案是基础,“调”出精品,三可将持续推进“选光,挑光,调光”三位一体的服务战略。下次再有时间给大家讲讲美术馆的灯光调试。欢迎大家拍砖交流,共同进步。

  作者:

  三可变焦博物馆照明

  高级调光师:尹飞雄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