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化妆品店灯光,不只是吸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11-29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伴随大环境的跃升和跨越,在快速发展与急剧转型的中国城市中,自内而外开始了一场真正彻底的商业革新。人们对于消费的要求已从需求逐步转向服务及体验享受,需求端的改变让整个市场进入了消费升级阶段,国内购物中心亦在体验式消费大趋势下积极开始了转型之路。

  伴随大环境的跃升和跨越,在快速发展与急剧转型的中国城市中,自内而外开始了一场真正彻底的商业革新。人们对于消费的要求已从需求逐步转向服务及体验享受,需求端的改变让整个市场进入了消费升级阶段,国内购物中心亦在体验式消费大趋势下积极开始了转型之路。

  从当前来看,早期的百货商店逐渐形成今天的商业综合体、ShoppingMall等综合性卖场。消费者的购买力与对商品的品牌性能的需求也逐年增长。对处于购物的场所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百货商场是个较为封闭的室内空间,消费者在里面购物需要较好的灯光。

  Lux最近一项研究表明,店铺照明可以帮助客户引导消费,增加客人的人均消费。正如摄影师Aaron Rose所说:有了正确的光线,在正确的时间,一切都将看起来非凡。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伊始,社会经济变革,人们对购物有了新的认识,但可供选择的商店及种类还很少,灯光仅仅只有照明的作用。九十年代后装饰行业的发展带动了商照的萌芽,灯光依旧只是照明作用。

  二十一世纪后,随着国内外品牌的增加,开始出现大卖场、KA、ShoppingMall等,这时的灯光对重点照明和一般照明也有了细分。

  如今商场内各种高档专卖品牌的加入,消费者的眼光更加挑剔,于是出现了动线规划、视觉陈列等多种理论,灯光也分了更多的层次,不再是简单的局部照明,而是更具有引导性、焦点性,同时又兼顾与建筑装饰的融合,以凸显品牌文化。商店的硬体设施营造的是零售体验中的整体感觉与心情,而灯光是为客户创造预约氛围的方式之一。

  商业向来是带动城市发展的最活跃元素,各个商家都在不断的寻找新的方法将顾客留住并再次光顾。

  为什么街上客流如潮店铺门前却门可罗雀?

  为什么客人在门前晃来晃去却不进门?

  为什么店铺内部总是冷热不均客流不畅?

  为什么客人逛了一圈就出了店铺?

  毫无疑问,体验式商业也正成为商业新宠,不单纯停留在“时髦营销”的表面,而是一场真正彻底的商业革命。也许,思考一些灯光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女性一直都是商场消费的主要人群,因此针对各种女性产品层出不穷,化妆品便是其中之一。 据 Euromonitor 统计,2014 年中国化妆品零售交易规模为 2937 亿元(含个人护理产品),预计到 2019 年,这一规模将达到 4230 亿,年增长率将稳定在8%上下。越来越多的化妆品品牌出现,各种卖场创新设计理念也随之兴起。这其中,灯光扮演了一个极其重要的作用,顾客在闲逛、试用、选购、买单等环节中,都需要有光线的引导,尤其是试用环节,这直接决定了顾客是否决定购买商品。

  2005年,法国化妆品品牌SEPHORA(丝芙兰)进入中国。SEPHORA象征着美丽、智慧、勇敢、高雅、快乐和自由。并以商店里的销售员为产品和美容方面的专家,倾听顾客的心声并为之提供专业的美容咨询服务和帮助作为最大的卖点。

  这是刺激顾客购买欲望的最有效手段,由于是封闭室内环境,灯光的作用尤为重要,必须采用高显色指数光源,配合均匀的面部光线,才能将完美的试妆效果呈现给顾客,从而达成交易。

  因此,灯光在店里的各个功能分区都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它再度激发了城市的商业活力,带来了内城的繁荣,维持了网络时代下购物空间的人气。

  灯光对化妆品专卖店的作用

  1、突出品牌价值、品牌文化

  2、吸引顾客进店

  3、指引顾客选择需要的商品

  4、营造美妙的试用环境

  4、勾引顾客选购更多的产品买单

  吸引你的光

  中山石歧大信广场一楼的丝芙兰专卖店,处于商场的中庭路口位置,本身已经具备了良好的位置条件,店铺在路口两次采用的是开放式设计。

  要使顾客在卖场中有舒适感,就要选择适当的照度和理想的光源。照度要适中, 高的照度可以作为局部点缀,以加强顾客的关注度。

  通过对VP点的设置,以店铺形象墙、入口处落地海报为第一视觉点,通过使用高亮的LED灯箱、LED双头豆胆射灯,使得经过此处的顾客能够第一时间被吸引、被记住,这种开放式的设计实际上形成了一个没有玻璃的橱窗,门口的落地海报处高照度和店内的灯光形成了一个高亮的对比层次,那么即使是第一次到这个商场购物的顾客也会被如此吸引的灯光布置所吸引。

  丝芙兰的特色试妆台也是一个突出的亮点,这是第二个视觉焦点,当顾客被初步吸引之后,必然会走进观看,这时店内较高被突出的位置就显得重要了。通过欧普LED暗藏灯箱突出在店里的位置,使门外的顾客的视觉被店中的特色吸引,带来震撼、动静交融、流光溢彩的视觉体验,当体验的情形最直观的映射在门外的顾客眼中时,这就是最好的广告效应。

  指引你的光

  丝芙兰是一个以化妆品护肤品为主的专卖店,注重顾客的自选和体验,因此他的动线是分散不确定性的,当然他的PP也是分散的,整个商店按功能可以大致分为:

  售点区与展销区混合,灯光不容易区分

  如果全部采用射灯,会造成光点过多,失去了重点照明的作用,所以这个案例采用了环境光与重点光结合的方式,把照度等级区分开。过道区域采用欧普无缝拼接的线型灯具,使眼花缭乱的商品展示变得有序起来,对顾客也起到了从对无序的售点区指向展销区的作用。同时,将欧普轨道射灯置入在黑色天花内陷处,形成了黑白相间的效果,与丝芙兰黑白条纹主题的装饰特色融洽的结合,使整个空间融为一体,更加凸显了品牌特色。

  勾引你的光

  老子说:“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牅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是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意思就是说,空间有这些东西,那么我们就能用这些东西,空间没有这些东西,那么我们就发挥想象去创造这些东西。

  在黑暗的室内中,原本没有光,后来我们就创造了光。明与暗的分界线演变成层次感,安静又极具张力,使得我们对光明下的事物自然的向往。当商品不能从周围的环境中凸显出来时,光线就可以发挥他的作用了,利用亮度、色调的反差,使顾客的注意力集中在特定的商品上,达到视觉聚焦的作用。

  人类与生具有躲避黑暗中的危险,走向光明的本能。

  采用24°轨道射灯对各个销售单元集中布光,与店里的其他区域形成明暗的区别,可以让顾客的注意迅速集中到焦点

  墙壁货架区域的展示,是商品的主要展示空间,这部分也是空间内展示的制高点,因为货架上方对类别进行了标示,除了货架上本身的局部照明以外,增加了欧普中角度轨道灯及间接照明,这样无论是新顾客还是老顾客都可以快速的找到自己直接需求的商品,将IP点展示作用发挥到了最佳。

  让最舒适的体验空间勾画最美的人

  当售货员为顾客量身推荐合适的产品后,体验的环节一定是最重要的,所见即所得,试妆的效果直接决定了顾客购买的意愿,这时候,售货员其实是一个最好的模特,能够将自己身上的美和好的化妆方法传播给客户,也是他们的成就。以局部的照明将体验形象生动地呈现在顾客的眼前,以吸引视线,感染情绪,打动人心,进而起到促销的作用。

  达·芬奇曾经说过:“眼睛是心灵的窗户。” 人的脸就像是一幅图画,在正确的灯光环境下,会展现出美丽的效果。

  在试妆区,采用了欧普高显色性的LED光源,使色彩最大程度的被还原,将化妆品的效果以最真实的效果呈现在顾客身上。

  局部的环境光,对面部进行了补光,在试妆过程中,各个细节都可以清晰的被表现。这里没有采用聚光的灯具,而是采用柔和的欧普面光源灯具,最大程度上避免了镜子等其他物体的反射光,让化妆师能够精确的为顾客上妆,也可以让顾客清楚的看到自己的容颜,并记下化妆的过程和技巧。

  最后,是收银区,这里是店里的财位,收银员必须要保证不能出错,在为顾客结账的同时还能为顾客推销一两件高附加值商品或促销品。

  另外,考虑到营业员高强度的工作节奏,这里布置了柔和的发光膜,使光线能够均匀的发出,使工作人员在长期的工作状态中不会过于紧张而疲惫;另外在收银台前方布置了欧普小角度的轨道射灯,对展示在这里的商品进行了特写。

  总结

  快慢之间的拿捏要诀,在于机会与风险,成本与收益,实力与难度之间的平衡。毫无疑问,丝芙兰作为全球顶尖化妆品零售商,在个护美妆上的品牌定位、品类宽度、服务深度考虑细致,顾客的购物场景化体验更聚焦。而案例中灯光对各个展示点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以多元化元素与细节装点的空间,顾客从被吸引到进店选购,从试用到买单,再到流连忘返成为忠实的客户,这个过程中都离不开视觉焦点的指引。明亮而恰当的灯光,浓烈绚丽的缤纷色彩,舒缓的曲子,将专属于丝芙兰的美丽故事娓娓道来。

  改变就在当下,设计全面变革。如今的实体商业玩的就是人文、创新、体验及情怀,这才是当下消费者真正需要的。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