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日有所思 夜有所想——“光±”公共艺术展主创设计师访谈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3-29 作者:郭默 来源:筑光部落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作为2017年“深圳首届设计周“分会场活动之一,“光±”公共艺术展将于4月7日在深圳拉开帷幕。“深圳设计周”由深圳市政府主办,是深圳最具代表性的大型文创设计活动的重头戏,而此次“光±”公共艺术展,则是关注了一个小范畴的艺术领域——“光影艺术”。

  ——对话建筑师 磨艺捷

  磨艺捷 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GDS工作室总监

  1996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系,从事建筑设计20年。非典型建筑师。最大限度探求并体验这世间奥秘的一切事物皆开怀拥抱,且,独乐不如众乐也。

  (灯光装置《陋室铭》 / 磨艺捷&陈晓涛作品)

  作品概要:城市之痛,痛在个体生存空间的压榨。我们关注城市高密度低收入人群的居住环境。刘禹锡陋室三迁,写下《陋室铭》,表达其安贫乐道的高尚情怀。我们借设计之力,利用最常见的灯光,设计独特的灯罩,在不见天日之陋室墙上投影出连充满古韵的门窗,古代圣贤并不遥远,就在那窗扇之外,咫尺之间。让身处陋室之众以苦为乐。我们希望作品能真正走进生活于困顿的人群。艺术的最高境界,是转化成精神力量。

  编:您的作品的最想表达的是什么?

  磨:来源于对中国社会现状的思考,中国社会现状有两重性,一是作为一个千年古国,厚重的历史对国人的影响,二是从西方引入的现代工业社会秩序与古国的矛盾与融合。希望用作品反映这种两重性。

  编:遇到过技术问题吗?

  磨: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对光的控制。建筑师对光线很敏感,但是如何通过技术手段达到想象的灯光效果却是门外汉。所幸灯光设计师给了很多宝贵意见,使得我们最终呈现的效果比预想的还要好。这是建筑师和灯光设计师跨界设计的最大价值吧。

  编:作品完工花了多长时间?您满意这个作品吗?

  磨:作品的构思时间很长,因为不想做一个单纯的艺术装置,希望能融入对社会问题的思考以及探索解决方案,所以对作品思想性的探讨时间很长。但是构思完成后,实施只用了几天时间。通过与灯光设计师的合作,感觉有一些惊喜。

  编:那想对灯光设计师说点什么吗?

  磨:文化从来都是在流动中发展繁荣,本土原创设计界需要有更多的跨界合作,打通任督二脉,才能繁荣创作,让属于我们自己的设计语言繁衍壮大。希望有越来越多这样的设计交流活动。

  编:站在跨界的角度,您怎么去理解“光”?

  磨:没有光,就没有人,没有建筑与城市,没有空间与时间。我当年之所以投身于建筑设计行业,并且一直坚持到现在,也是因为小时候看见阳光投射在建筑上那瞬间的感动。我们塑造建筑,其实就是在设计一个光线的载体,让无形的光在有形的物体上得以显现。有光,就有世界。

  编:那咱们再继续跨界,如何去解读“设计光”?

  磨:灯光设计师在现在的建筑设计里是一个配角,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建筑师做好了一个建筑后,让灯光设计师为其建筑增添色彩。而我觉得未来的灯光设计师是双向的,在策划一个建筑的初期,就和建筑师一起共同规划日夜的室内外光线需求。未来的建筑设计任务书里会把灯光要求也写上去,不是技术层面的灯光要求,而是对于室内空间以及城市空间的畅想。现在我们对建筑空间的理解,都还停留在自然光加局部灯光补光的肤浅理解上。

  编:给灯光设计行业提点建议吧。

  磨:如上所述,灯光设计应该在建筑设计草拟任务书阶段就切入。比如博物馆、画廊这样对光环境要求比较高的建筑类型,灯光设计的切入会比一般建筑要早很多,当然这还只是提留在灯光的物理特性层面。等到建筑设计理论再发展到一定高度,灯光设计提升到辅助空间设计的高度,那么可能所有的建筑都会有相应的灯光设计要求了。

  编:对今后的城市夜景有什么构想?

  磨:现代城市对于中国人而言其实还是一个陌生的东西,中国城市化进程太快,大多数人只是因为生存的原因从农村来到城市,或者原来居住的小城市在十几年间膨胀成一个畸形大城市,因此不得不被动的接受一个快速发展城市的一切,还没来得及思考什么是好什么是对。理想的城市夜景除了满足最基本的交通及安全功能外,除了满足中国社会最常见的政府职能城市宣传外,还有什么精神层面的追求,这个课题几乎是空白的。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芝加哥的城市夜景,这不是一个乌托邦城市,也充满了各种问题,各种文化的冲突与融合,但是最打动我的是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城市设计都力图保留及表现这种多样性及历史性,而不是追求统一与无瑕。比如芝加哥有很多当年城市大发展的时候为解决交通而建的高架桥,在城市改造及更新过程中,芝加哥并没有唾弃这些很容易产生安全隐患并有碍城市面貌的高架桥,反而将其设计成了芝加哥的特色。尤其夜晚,当黄色的街灯印照着那些有着复古花纹的铁桥,让人仿佛回到蒸汽大时代,这就是芝加哥这个城市的独特魅力所在。反观我们的城市,也是如此,在历史里寻找出路,改造更新,比拆掉重建更好。这也是我们的城市夜景设计原则吧。

  编:那灯光的技术发展方面呢,有什么期望?

  磨:几年前我接触了英国AA学院的教学课程,他们在参数化的研究里放进了光线参数,通过人对光线的感应生成了参数化的建筑空间和形体。就如同非洲草原上那些大型的蚂蚁巢穴,是结构、生活模式以及光线、风压、雨水收集等自然因素的参数化形态集合。我在想,过去因为技术的原因,我们对空间光线的包容度很高。也许未来的建筑是由人的感情来控制的,开心了,空间变大,光线明亮,伤心了,空间收缩,变得温暖,光线也柔和起来......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