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日有所思 夜有所想——“光±”公共艺术展主创设计师访谈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3-29 作者:郭默 来源:筑光部落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作为2017年“深圳首届设计周“分会场活动之一,“光±”公共艺术展将于4月7日在深圳拉开帷幕。“深圳设计周”由深圳市政府主办,是深圳最具代表性的大型文创设计活动的重头戏,而此次“光±”公共艺术展,则是关注了一个小范畴的艺术领域——“光影艺术”。

  ——对话建筑师 冯果川

  冯果川作为一名建筑师,在积极参与建筑实践的同时,始终保持着对中国城市和建筑的反思和批判。其建筑实践是以积极的态度与权力和资本互动,尝试以专业技能影响和揭示当下大规模空间生产的具体状态。批判角度主要为空间政治学,关注意识形态以及资本在当代中国城市中的运作轨迹。

  同时,作为一名拥有诸多设计品的著建筑师冯果川对儿童教育具独特见解,并积极投身实践成功举办多次儿童建筑教育活动带领导师团队开设各类公开课、工作坊等,普及建筑基础知识提升美学教育。如中心书城“深圳 晚八点”栏目儿童建筑教育公开课、大浪社区留守工作坊,前海“小小规划师”竞赛等。

  (灯光装置《白非白》 / 冯果川&黄武军)

  作品概要:“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说的白是什么白”——视觉成像与色彩混合是个很有意思的话题。一面白墙上,有一个白色的圆形光斑,却在放置入干涉物之后变幻出了色彩……人和光影互动的体验,趣味中探寻色彩本质的小秘密。主创设计师冯老师告诉我们,每个秘密都由你来自行发现哦。

  编:《白非白》是冯老师您主创的装置作品,想听听您的创作意图?

  冯:作品《白非白》灵感来自彩虹。阳光本来是显色最好的,很直观的白光,通过色散我们了解所谓的单一颜色其实是多种颜色的混合。但由于人类视网膜的特点,所以人理解到的所有颜色,都是三基色混合成。这个作品就是想让大家理解到人眼观察到最简单的白颜色其实是一种复合颜色。这里我们通过装置,把它空间化的展示出来。

  编:实施过程中有遇到一些困难吧?

  冯:实际上我们还有很多构想,比如说投影附着物的材料选择,如果是半透明的材质那就会在光照面和背光面有不同的感受;我们还想过投影面做成半球形凹面,使得影子投影上去会变形;最后因为预算和工期比较紧张就放弃了,做成了现在的平板。

  编:通过这次协同创作,您个人有什么感想?有什么话要对广大的照明设计师说吗?

  冯:其实,建筑师和照明设计师都是塑造人们视觉的体验,这是共通之处。然后大家的工作有非常大的结合,但是我们现在的合作还是太少了,希望以后能有多一些机会合作。

  编:您如何看待城市、建筑、光与人之间的关系?

  冯:我觉得对城市、对建筑的体验,很大一部分是依赖光的。白天靠日光,晚上靠人工的灯光,光环境的变化会给人对城市的理解带来非常不一样的感受。就这点上来讲,光是连接建筑师和使用者的一个重要媒介。我如何向使用者传递我的设计理念?城市如何向公众传递城市精神理念?——光是很重要的媒介!光的创造性、思想性、文化性是非常强的。

  编:城市夜景的主体是建筑,您希望灯光设计师在设计构思的过程中如何去对待筑?

  冯:我们刚刚提到的这个建筑,白天是靠日光,晚上是靠人工光源。所以晚上做的夜景的人造光源其实构成和建筑在白天日光下效果的对话。不要孤立的去做的一个夜景,我们做夜景的时候想着白天的样子。它是一组互文,虽然做的是晚上,但是却是和白天的一个对话,它有这样的一层背景在里面。以后我们做灯光设计可以多考虑考虑,它跟白天的一个对照的关系是什么。

  编:建筑的设计需要各个专业配合,您希望灯光设计在什么阶段切入?

  冯: 当然最好是概念设计阶段就切入。人造光源也可以塑造空间的,虽然我们这次作品没有往这个方向去做。建筑概念设计阶段,灯光设计塑造的空间可以和建筑设计塑造的空间融合到一起。

  编:能形容一下你理想状态中的城市夜景应该是什么样的?

  冯: 从我的角度讲可能会刻意去淡化“理想的夜景”这个词。因为像我这样的建筑师并不是要把自己的理想投射到现实中,我是去投入到一种群体性的工作中,我并没自己的理想要去完成——或许可以理解为“相对理想的一种工作方式”。城市夜景的这种工作除了建筑师、灯光设计师的合作,可能还有艺术家、科学家、甚至是一些别的知识背景的人参与进来一起去工作,我觉得这样的过程更意思,至于最后结果如何不是特别重要。

  编:从建筑师的角度发出,您期望哪些有意思的灯光材料、照明技术能有突破性发展?

  冯:怎么讲呢……其实人最不容易面对的就是:真实!而灯光的设计,很多人觉得非常的虚幻,好像它是反真实的。但是再想深一点,其实我们也是在质疑什么是真实的,我们关于真实的定义更是不断在变化的。所以灯光的技术最有意思的是,它提供了一个让我们认识世界的独特角度。因为人都是通过视觉来观察世界,但有时候眼见未必为实,这打破我们固守的一套模式。所以我觉得光可以帮我们更深刻的理解这个世界,挖掘比如什么是空间、时间、世界的本来面目——也许不是单一的面目,也许更复杂。就像我们的作品《白非白》,你一看就是一个白色的光斑,再一看它其实是复合了各种颜色的,最后你理解到它回归单一是以一个复杂的方式回归的结果,虽然结论相同,但你对世界的理解已经多了一个多层次。可以说,灯光技术能够帮助人们认识世界。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