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日有所思 夜有所想——“光±”公共艺术展主创设计师访谈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3-29 作者:郭默 来源:筑光部落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作为2017年“深圳首届设计周“分会场活动之一,“光±”公共艺术展将于4月7日在深圳拉开帷幕。“深圳设计周”由深圳市政府主办,是深圳最具代表性的大型文创设计活动的重头戏,而此次“光±”公共艺术展,则是关注了一个小范畴的艺术领域——“光影艺术”。

  作为2017年“深圳首届设计周“分会场活动之一,“光±”公共艺术展将于4月7日在深圳拉开帷幕。“深圳设计周”由深圳市政府主办,是深圳最具代表性的大型文创设计活动的重头戏,而此次“光±”公共艺术展,则是关注了一个小范畴的艺术领域——“光影艺术”,本次展览以工作坊的形式作为开端,邀请了业界内知名的建筑设计师、室内设计师、景观设计师、灯光设计师等20余人,以光为核心元素,共同创作了一系列的公共艺术作品——“以光为媒,跨界合作”。

  临展前一周小编终于有机会采访了策展人和部分主创设计师,其中谈到了很多关于此次展览、关于作品以及作者对“光”认知的相关内容,小编专门整理了这篇文章,以供大家先睹为快。

  ——访策展人/照明设计师 黄武军

  黄武军 国际照明设计师协会(IALD)会员;

  华人照明设计师联合会(CLDA)学术理事、副会长

  灯光方程式 设计总监

  筑光部落(灯光艺术策展机构) 董事

  从事照明行业20多年,在整个照明产业链中的多个领域均有涉足,主创作品曾获2009年全国公共建筑装饰工程类及公共建筑装饰设计类双项金奖;2012年创办“灯光方程式”设计工作室,致力于提供系统、精准、便捷的照明解决方案,最大程度提升“光”的价值。

  (灯光装置《截光留影》 / 黄武军&戴汉桥)

  作品概要:装置通过简单的互动操作,“截取”每一段穿过装置内的光线,让不同的影像得以在指定的立面上直观呈现。

  创意来源及创作意图:参考墨子在2000多年前探索光学现象的实验过程,用现代的光学技术进行实践,借此致敬古代先哲朴素、执着的“匠人精神”。

  编:作为策展人,您是怎么想到联合深圳市公共艺术中心,并邀请其他非灯光专业的设计师参与创作的?

  黄:其实从2013年的第五届深圳建筑双年展开始,作为灯光顾问,我已经连续两届和主办单位的深圳市公共艺术中心合作了,受他们的启发,我意识到“照明设计”应该让更多从事设计行业甚至是艺术家等专业团队来关注,希望这个“小专业”能够有机会让更多的人去认知、去发掘更多实际应用的可能性。这次展览,就是以“跨界工作坊”的形式陆续展开的,和建筑师们一起头脑风暴,听一听他们对灯光的想法,这是一个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的事情。同时,我也期望大家能够从相互交流及协同创造的过程中,通过这些“跨界成果”去探索公共人文艺术的崭新表达方式。

  编:您这次展览有参与创作吗?

  黄:是的,除了我和同事戴汉桥一起创作的《截光留影》外,我还配合筑博建筑的冯果川冯老师完成了作品《白非白》。其实此次展览的有很多作品都是以小组为单位、跨界联合创作的,另外,我们还邀请了室内设计师、景观设计师和四川美术学院的教授、学生一起来参与创作。

  编:这次展览的核心元素是“光”,可以说一说灯光设计这个行业吗?

  黄:首先,灯光设计或者说照明设计,它是一个“既专又泛”的行业,需要有设计师的思维和工程师的逻辑,设计需要在充分理解设计对象(城市界面、建筑空间或景观园林等)的基础上,既要有艺术化表达,还需有严谨的专业技术支撑——同时定义好这两重功能才算是正道。因为光必须要依附于被照物来进行创作与表达,最终灯光所展现的其实是我们身边的环境之美,而不是”为灯光而灯光“生硬的去创造一个视觉焦点,在实际案例中,灯光很多时候往往是“锦上添花”的角色。

  编:就是服务于其他主创设计师吗?

  黄:这么理解也没错。除了设计师外,有时候业主也算“主创设计师”的。实际上,事物总是朝着复杂化、关联性的方向发展的,连未来的经济模式都向“跨界共享或跨界整合”去发展了,绝大多数的人都需要以提供服务为生,同时也会需要他人的服务。我觉得设计师的竞争力应该是”服务品质更高、实现的价值更高“。

  编:您对这次展览有何预期?

  黄:跨界,协作。设计是共通的,区别在于细分的专业基础不同,但本质上是追求美好的一种意愿,以及确保其品质的合理规划。我们需要有这么一个平台,为达成一致目标,多个领域的设计思维在这里交流、碰撞、激发、绽放,探寻更多的可行性及可能性。这个展览,就是我们抛出来的一块砖,我们把目标放在一个个小小的灯光装置上,就先做出点意思来。同时,我希望这个展览以后能延续下去,这样,就有更多机会和其他领域或专业的设计师们携手,共同探寻创作、设计的乐趣。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