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探寻“光”的更多种可能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3-17 作者: 来源:筑光部落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光±”公共艺术展将于3月31日在深圳拉开帷幕。记者获知,这将是一个别致的公共艺术展——以“光”为元素,建筑师与灯光师携手创作,集前沿技术与传统符号并存的一个展览。“光±”还将作为2017年4月份“深圳首届设计周“分会场,是深圳最具代表性的大型文创设计活动的重头戏之一。

  ——访“光±”公共艺术展策展人刘磊、索斌

  刘磊,深圳市公共艺术中心主任助理、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总监。作为一名建筑师、城市设计师和研究者,一直致力于推动城市和建筑设计领域的创新。曾参与2011、2013深圳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并担任联合策展人。

  索斌,高级照明(灯光)设计师,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从事灯光照明行业有十八年,现任深圳市筑光部落策划展览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深圳市索氏照明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华人照明设计师联合会理事。在灯光照明设计方面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设计作品曾多次获奖,曾被照明周刊评为季度人物。)

  “光±”公共艺术展将于3月31日在深圳拉开帷幕。记者获知,这将是一个别致的公共艺术展——以“光”为元素,建筑师与灯光师携手创作,集前沿技术与传统符号并存的一个展览。“光±”还将作为2017年4月份“深圳首届设计周“分会场,是深圳最具代表性的大型文创设计活动的重头戏之一。

  本次展览的策展机构是深圳市公共艺术中心和“筑光部落”,记者有幸采访到两位策展机构代表刘磊与索斌先生,抢先一睹展会的真容。

  记:首先比较好奇的一点,展览名称中“±”有什么特别的含义?

  刘:“±”意味着选择,并通过这种选择来感知我们周边的光环境。人造的光不能太泛滥,不然会产生高耗能、光污染;也不能太孱弱,不然会引起不安全、健康问题。“±”代表着多与少,阴与阳,明与暗,既是矛盾,也是互补。

  索:光是一种不确定的介质,是随行自然的,有时我们需要光,有时我们不需要光,有时光亮点,有时光暗点,这是根据我们的生活状态和环境来决定的。

  记:办展的目的是什么?本届展览有何独特之处?二位对本届展览期待值如何?

  索:办这个展初心是设计师情怀使然,推动这个行业,让更多的人了解照明设计,了解光的价值。“筑光部落”的存在意义,在于让更多的专业人士、机构及团队能够有机会去深度发掘照明技术的更多可行性及可能性,在交流中提升,在协同创造的过程中去实现更多价值。我们搭一个舞台,让设计师之间的思想碰撞,创造力不断,激情不止。

  刘:光一直是城市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我们却很少关注它的存在并去了解背后的故事。本届展览是灯光设计师第一次自发的行业活动,以“光”为主角来重新定义照明行业。公共艺术中心参与策划组织是希望可以推广灯光设计行业,让公众更好的了解照明与城市之间的关系。

  索:还有一点,“忆·东方”灯光装置艺术展区作为展览的一个重要单元,算是国内第一个多元化,以东方元素为依托,本土文化性强的跨界创作的灯光艺术装置展,期待我们的展览成功!

  记:筹备这个展览花了多长时间

  刘:展览筹备时间比预期长了很多,差不多花了大半年。展览的主要策划方之一筑光部落聚集了一群有理想的灯光设计师,甚至愿意自己掏钱来做这个展览,这种自发行为对深圳照明设计行业有着划时代意义。这次展览的价值是多重的,不仅仅体现在通过灯光的艺术化方式呈现空间,同时也体现在重新审视灯光与城市环境之间的关系。

  记:这些展览作品有哪些共同点?建筑师和照明设计师携手的意义在哪里?

  刘:虽然灯光在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但灯光设计常常被忽视、边缘化。相较于庞大的城市与建筑设计专业体系,灯光设计所占比例较小,甚至很多工作容易被其他专业取代。这次让建筑师和照明设计师携手,也是想促进两个专业之间的交流,之前照明设计一直依附于建筑和室内设计,我们希望在这次展览中灯光设计师可以成为主角,甚至去影响建筑师。

  索:此次展览中的室内主展厅中是以“忆·东方”为主题的装置创作,这些作品都是以东方元素为依托,尝试通过光这个元素来表达“传承和创新”的意图,代表我们对自身文化的自信和力量,这点很重要。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