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华灿光电财报“规律性”盈亏,玩的是什么套路?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3-02 作者: 来源:汇金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华灿光电2月27日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67亿元,上年同期亏损9596.39万元;营业收入为15.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65.62%。自2012年6月上市以来,华灿光电在短短五年间经历了盈利—亏损的规律性财务表现,而且,盈利的12年、14年以及16年的净利润均有大额政府补助且占到了净利润的绝大部分,光鲜亮丽的数字背后是这家LED龙头企业盈利能力的窘迫。

  华灿光电2月27日发布年度业绩报告称,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67亿元,上年同期亏损9596.39万元;营业收入为15.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65.62%。自2012年6月上市以来,华灿光电在短短五年间经历了盈利—亏损的规律性财务表现,而且,盈利的12年、14年以及16年的净利润均有大额政府补助且占到了净利润的绝大部分,光鲜亮丽的数字背后是这家LED龙头企业盈利能力的窘迫。

  数据来源:万得资讯单位:亿元

  16年度净利2.67亿 政府补助占比98%

  武汉华灿光电有限公司(下称“华灿光电”)创立于2005年,目前是国内领先的LED( Light Emitting Diode,发光二极管)芯片供应商,公司致力于提供以GaN 基蓝、绿光系列产品为主的LED 外延材料与芯片。公司主营业务主要为生产、销售高亮度LED 芯片, LED 芯片经客户封装后可广泛应用于全彩显示屏、背光源及照明等中高端应用领域。

  27日公布的16年财报颇有亮点,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26,719.0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78.43%,创出上市以来新高,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550.8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1,616.76万元。对于较去年同期相比净利润大幅增加,其在公告中解释是:

  公司规模化效益逐渐体现,成本有所降低,是公司本年度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之一,那么该公司的成本实际是否如其所说降低了呢?

  该公司发布的年报数据显示,16年营业成本12.03亿,相比15年的7.95亿又大幅提高,而不是公司公告中所称的有所降低。

  公司还宣称财务费用有所下降,实际是同比去年还增加6.7%,这和其公告完全不符。

  如果华灿光电的营业成本没有降低,财务费用也完全没有下降,那么其创出历史新高的净利润又来自于何处呢?

  16年年报中清楚的显示了该公司报告期内获得政府补助2.63亿,占到利润总额的85%,更占到净利润的98.5%,好吧,作为国内LED市场龙头公司的净利润绝大部分来自政府补助,小编也是大开眼界了。

  更奇葩的是该公司及其规律的财务表现,像循环小数一样整齐规律,始终围绕着盈利一年、亏所一年的主线循环,周而复始。

  华灿光电2012年上市,上市前一直保持着高增长的态势,2009至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亿元、3.5亿元和4.7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17.36%;净利润分别为1474万元、1.12亿元和1.2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90.77%。但就在上市当年,华灿光电营业收入下滑30%至3.3亿元,净利润也下滑约30%至8734万元,上市当年净利润只得0.87亿。

  2013 年,公司扣非净亏损达1.1 亿元,其主要原因包括: 1) 2013 年LED 芯片价格跌幅虽然趋缓,但ASP 降幅仍然达到20%左右;2)公司新导入机台良率爬坡期较长,产生较大的原材料损耗; 3)公司在研发和导入4 英寸外延片的过程中,产生了较多废片, 导致毛利率受到较大影响。

  业绩变脸的套路该公司在2013年便开始使用了。该公司先是预告盈利约1800万,之后于2013年4月发布2013年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及董事会致歉公告,公司2013年度业绩由此前预告的盈利1806万元大幅向下修正为亏损861万元。尽管公司将修正原因解释为与审计机构对会计政策的理解不同,但公司曾欲借此“调节利润”的事实不容辩解。

  据后来该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在编制业绩快报的过程中,公司管理层认为苏州子公司为相关项目领用的原材料、备品备件、试车费用等是用于设备基本功能调试,在未来正常生产研发过程中不再发生,因此均应计入在建工程(设备),但未获得会计师事务所的认可,调减在建工程约1995万元。

  华灿光电表示,经公司自查认定,本次业绩快报出现差异的原因为公司财务人员对在建工程、开发支出的认定理解存在偏差所导致,公司董事会为此向投资者致歉,好吧,业绩变脸被一句理解偏差解释盖过,小编拜服,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亏损,华灿光电当年还是取得1.35亿的营业外收入。

  华灿光电2015 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利润-19,974.64万元,较同期减少1821.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96.39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05.56%。对于亏损原因公司解释称报告期内虽然产能和销售规模比上年同期有大幅的增长,公司规模化效益逐渐体现,成本有所降低,但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大幅下跌,毛利空间收窄,公司新增规模效益被严重抵消,当年财报显示公司获得1.08亿政府补助,如此还是没有挡住该公司的业绩大幅下滑。

  数据来源:万得资讯 单位:亿元

  从华灿光电的营业收入可以看出是逐年增长的,加上每年不菲的政府补助,还是表现出惊人的盈利——亏损循环业绩表现,五年间两亏损,照此推演,在16年的惊艳表现之后,17年又该亏损了,只是不知这次玩的是什么套路,坐等好戏上演。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