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浅析激光照明车灯应用现状与未来,能否与LED争辉?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2-29 作者: 来源:新兴产业智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日前,一所名为“深圳市中光工业技术研究院暨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正式揭牌。据悉,该实验室是深圳在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积极规划建设十大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和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不断提升源头创新能力过程中,诞生的第二家由诺贝尔奖得主领衔的重大创新平台。

  中村修二曾经将激光照明与LED照明的优劣作出比较,他认为,激光照明的发光面积更小,发光效率更高,感官上更容易聚焦且照射距离更远,可以广泛应用于汽车车头灯及其他领域。在汽车照明应用上,目前世界知名的汽车品牌如宝马(BMW)和奥迪(Audi),都正在为把这项技术应用在新产品上而作出努力。据介绍,与此同时,激光照明由于是属于“点光源”,未来还有望与光纤技术集合,相信两者可以衍生出更为巨大的应用前景。

  关于在未来10年激光照明会否取代LED照明这类问题,坊间的讨论意见不一,基于激光照明体积更小、结构更紧凑、投射距离远等特点,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某些领域确实可能会取代LED照明,比如车灯和显示技术领域。在普通照明领域,有人就对激光照明在十年内取代LED照明表示存疑。不过,任何一种创新技术的发展态势都值得保持关注。

  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在车灯方面的应用情况。根据相关测试,激光灯的优势在于如可以通过一个镜片控制激光光束的方向,实现灵活照明,可以有指向性的照射到前方,距离是LED远光灯的两倍。在2014年1月初开幕的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奥迪就曾发布了SportLaserlightconcept概念车,这也是奥迪首款搭载激光大灯的车型,也预示着奥迪激光大灯的投入使用。

  激光大灯的优势:亮度高、照射距离远、导向灵活

  通常激光只能发出红、蓝、绿灯几种固定的颜色,因此有着要将它转化成一个亮度比较高的、接近自然光照明要求。据介绍,白天晴天时日光的色温是5500K,奥迪激光大灯的色温也是5500K。假如在蓝色的激光笔前面涂上一层磷之后,它的光束颜色会变成白色,而奥迪Sport quattro laserlight的激光大灯运行原理是一样的,灯组内含有一个很小的激光二极管,在激光二极管的前方有一个很小的磷化层,它可以将蓝色的光束变成白色。

  奥迪的激光大灯同时存在LED和激光模组,两者相互补充来提供照明

  激光大灯的照射范围是LED远光灯的两倍,与LED照明系统起互补作用

  有研究发现,5500K是比较接近日光的颜色,肉眼看会是偏白又不至于过白,奥迪方面也认为这是最合适的色温。激光大灯在远近光都可以正常使用。激光在它主要的优势是体积更小且照射距离更远,相比LED远光灯,照射距离从250米增加到500米。至于穿透力的问题,雨、雪、雾这类天气会影响到任何车灯的穿透性,激光大灯自然也不例外。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