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浅析激光照明车灯应用现状与未来,能否与LED争辉?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2-29 作者: 来源:新兴产业智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日前,一所名为“深圳市中光工业技术研究院暨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正式揭牌。据悉,该实验室是深圳在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积极规划建设十大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和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不断提升源头创新能力过程中,诞生的第二家由诺贝尔奖得主领衔的重大创新平台。

  日前,一所名为“深圳市中光工业技术研究院暨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正式揭牌。据悉,该实验室是深圳在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积极规划建设十大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和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不断提升源头创新能力过程中,诞生的第二家由诺贝尔奖得主领衔的重大创新平台。

  中村修二在中国设立深圳市中光工业技术研究院暨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

  虽然中村修二早于2014年10月因发明“高效蓝色发光二极管(LED)”斩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蓝光之父”,是依靠LED而一夜爆红,但他却多次在公开的场合提及激光照明的优势,并表示看好激光照明未来,甚至曾经大胆作出预测,宣称未来十年的LED照明将会被激光照明所取代。而在当日的揭牌仪式上,亲临现场的中村修二又再次表明:激光技术将成为未来显示产业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蓝光LED代表着激光照明的未来。

  据介绍,激光照明技术是世界级、颠覆性的新一代照明技术,影响和带动的产业预计将达万亿级规模。听起来俨然就是一个技术尖端、“钱景”开阔的全新领域,那么,什么是激光照明?原来激光照明分可见光激光照明,红外激光照明。

  可见光激光照明,按原理分为以下两种:蓝光激发荧光粉实现白光照明(如2014年宝马某车型推出的激光车大灯) ; 红绿蓝激光合成白色激光或真彩色光照明 (如青岛中科光谱的激光照明灯)。红外激光照明,则多应用于夜视、夜间摄像头监控照明。

  激光光源是基于半极性GaN激光二极管,并结合先进的荧光粉技术。由于激光集中于荧光粉上某个微小点发射光线并转换成白光,光源能够输出安全且高度准直的白光,再加上使用微小的光学透镜及反光罩,对光进行优异的控制以实现较好的照明效果。相比蓝光LED,激光器不存在的光效下降的问题,在照明上,激光照明可实现非常高的效率。这也是中村修二多次表态看好激光照明未来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LD激光与LED光从激发源上看没有太大的区别,YAG激光在于多了一个受激光辐射,LED是在半导体激发光后增加了一个荧光转换,视觉上的主要区别在于激光的单色性很好,LED的光谱则要更广一些,适合显示屏、照明等。此外,两者的亮度没法相提并论,因为激光是直线光,方向性很强,如不经过处理亮度会比LED大很多。激光作RGB视觉效果目前还不成熟,只停留在实验室状态,激光投影、激光电视目前也只是一个概念。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