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照明新闻 > 正文

南京主城夜景照明三年提升工程初见成效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3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结合《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目标,南京夜景照明提升分3步实施。2013-2015年,主要是围绕亚青、青奥契机,对河西新城进行了重点打造,同步对老城区部分历史文化旅游景点进行了改造。

  南京主城夜景照明三年提升工程初见成效

  武定门

  武定门是秦淮区内重要的一座城门,周边传统人文景点丰富,白鹭洲公园、瞻园、夫子庙等。平日及一般节假日实现投光和混光效果,节假日模式的投影以营造意境为主:内容选取古朴,典雅的中国传统绘画,如花中“四君子”、泼墨山水画等,符合城门及区域的特性。孙晨摄

南京主城夜景照明三年提升工程初见成效1

  九华山

  南京九华山东眺紫金山,北望玄武湖,明城墙依山而行。山中有寺,山顶有塔,山畔有湖,山下有城。九华山夜景照明借用了玄武湖自然边界,并结合山体、湖边绿植的特性,综合考量照亮绿植的方式、光色、功率等因素,通过精心调试,实现山体色彩的层次变化,从而烘托出山顶玄奘塔的特殊意义。

南京主城夜景照明三年提升工程初见成效2

  南京站

  南京火车站作为南京城市门户和形象,其紧邻玄武湖、明城墙,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欣赏南京夜景最好的观景点。整体的照明设置考虑人的感受,并且与自然山水相融合,光色选用暖白色、低亮度,充分体现生态自然的特点。景观灯柱选用“竹节灯”,其“步步高升”的美好寓意也是对游客行人送上的最诚挚的祝福。

南京主城夜景照明三年提升工程初见成效3

  雨花门

  雨花台历史悠久,传说典故甚多,最有名的当属“相传梁代云光法师在石子岗讲经,感动上苍,落花如雨,落地后便化成了雨花石”。重大节假日的投影则力求用影像阐释“雨花”二字的由来,照明主题为“落花如雨”。

南京主城夜景照明三年提升工程初见成效4

  玄武门

  夜间的玄武门在灯光的衬托下,越发显得巍峨大气,层次分明。方案力求通过光与影的技术和创新,让古老的城楼建筑重新焕发活力,真正做到“古韵新生”。

南京主城夜景照明三年提升工程初见成效5

  挹江门

  挹江门是南京城仅有的三座城门上有保存完好的城楼建筑的城门,故夜景方案重点在打造城楼。城门均采用投光,控制亮度,奠定整个夜间光环境的基调;城楼部分更强调层次,展现空间,塑造明暗有序、大气庄重的夜间形象。

南京主城夜景照明三年提升工程初见成效6

  午门

  午门,是明南京故宫的正南门,因此门居中向阳,位当子午,故名午门。午门刚建立时是一座三孔门券两边有双阙的雄伟建筑,上有五凤楼。随着时代的变迁,午门双阙和五凤楼相继毁圮。本次夜景照明除了用投光强调城门雄伟的风貌之外更在投影的内容上深入挖掘,利用影像内容复原了明朝时期的城楼影像,让古老的文明穿越时空在此交叠。

  流光溢彩大美金陵

  南京主城夜景照明三年提升工程初见成效

  最近两天,细心的市民在路过中华门、中山门、挹江门等城门时,可能都注意到了,南京的明城墙在夜间变漂亮了,古老的城墙在五彩的灯光衬托下,重新焕发了活力。原来,这是南京市今年启动的主城区夜景照明三年提升工程,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国庆节当天,除了古老的明城墙城门外,九华山、南京南站、南京站南广场等城市地标,都将会在灯光的映衬下,变得美不胜收。

  参与规划的设计师陈荃介绍说,本次夜景照明提升突出“以人为本、山水诗画、古今对话”的设计理念,旨在建立一个动静结合、风格突出、气势磅礴的夜景亮化立体架构,“不仅让南京‘亮’起来,而且让南京‘动’起来”。据介绍,三年提升计划,将在原有夜景照明的基础上,保留一部分,改善一部分,补充一部分,解决当前夜景照明呈点线状散布、整体空间架构不够清晰的不足,逐步形成更具整体感的南京城市夜景照明框架。

  三年规划总体可通俗地形容为:以南京站、南京南站为“明眸”,以内环、外环立交为“流苏”,以“一江、一湖、一河、一城”为“罗衫”,以散落景点节点为“步摇”。利用灯光重塑城市的生动夜景,实现城市白天和黑夜整体印象的和谐统一,展现南京在夜色下“一江两岸”格局、“山水城林”风貌、“天下文枢”气质、“十朝都会”神韵。

  本次三年提升工程,最大的特色就是打造“生态型光环境”。陈荃介绍说,这次设计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在光色的运用上,尽量减少对人的视觉影响;选用灯具避免溢光、散光;现场使用时多搭配遮光罩,避免眩光。“考虑灯具的节能和环保效果,这次较为广泛地采用了LED光源。体积小、功率小、颜色饱和,且不具有紫外光,白天灯具的外形不会影响建筑物及景观的整体性,晚上也不会对绿植及夜空造成紫外线伤害,更可通过控制将夜景表现得美妙绝伦。”

  在整体简约、古朴、厚重的城墙风格中,城门—城楼被作为亮点重点打造。为了节省能源,城门—城楼的照明分模式开启:平日模式基本投光,黄色的光色塑造庄重大气的形象,凸显其深厚内涵;节假日投影,选取与南京地域文化相关又契合城门本体形象的内容,清凉门的二十四节气影像,中山门的南京城市画卷,中华门的“新金陵四十八景”等,让历史通过照明的手法得以重现,使得明城墙别有神韵。

  结合《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目标,南京夜景照明提升分3步实施。2013-2015年,主要是围绕亚青、青奥契机,对河西新城进行了重点打造,同步对老城区部分历史文化旅游景点进行了改造。2016年重点对南京站、南京南站,明城墙城门—城楼,玄武湖—九华山,部分立交高架进行夜景照明提升。其中南京南站,明城墙城门-城楼,玄武湖区域九华山段,将于9月29日至10月1日期间亮灯调试。2017年以后,将进一步优化、深化设计方案,有选择地推进滨江沿线、秦淮河沿线、外环等夜景观光线路及部分节点景观。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