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关于城市景观照明的一场思考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9-07 作者:阿拉丁新闻中心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城市景观照明发展如火如荼的当下,每个专业领域都有其对城市景观照明着重考虑的因素,在不同的人眼中,景观照明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在城市景观照明发展如火如荼的当下,每个专业领域都有其对城市景观照明着重考虑的因素,在不同的人眼中,景观照明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9月3日下午至4日,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有限公司主办、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承办的“24x24 Talk:城市景观照明,在于——”论坛在上海国际景观照明场景展示区成功举办。24位城市管理者、设计师、工程设计单位和创新企业代表就未来城市景观照明行业面临的核心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其中13位行业专家围绕“城市的永续,在于——”这一主题各抒己见,进行一场思想上的碰撞。

  论坛首日,清美道合城市视觉设计机构联合创始人王天带来主题为“科学和艺术营造城市”的开篇演讲。景观照明已经由原来的基础型、功能型转向现在的品质型和舒适型。他表示,照明作为一种手段,所照射的内容形成了“城市视觉系统”。只有深入理解城市的文化内涵,才能打造出属于这座城市的独特视觉系统。

  清美道合城市视觉设计机构联合创始人 王天

  随后,杭州勇电照明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监岳建国带来主题为“城市景观照明,在于防水技术和控制技术”的演讲。他提到:户外照明灯具、外置驱动对防护性能要求特别严格,其中,耐候性、耐盐雾性、抗UV性能、阻燃性能、防水性能等都是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防护等级达到IP68才能保证系统的安全可靠。随着灯光项目在国内的兴起,控制系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互联网控制系统应用最为广泛;体感控制系统项目成本较高;而集中控制系统难点之一主要在于硬件的选择。岳建国认为,市面上的控制系统没有优劣之分,具体应用取决于项目的需求。

  杭州勇电照明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监 岳建国

  紧接着,上海莱奕亭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冯嘉璐以“璀璨上海,旧貌换新颜”主题展开演讲。冯嘉璐详细介绍了上海景观亮化规划的具体情况及方案落实的效果。她表示,自上海提出“一城多星,三带多点” 的景观亮化总体规划以来,经过“微整”后的夜上海愈发表现出韵味美,讲究适度发展亮化使得这座国际大都市愈加展现出精致的面容。

  上海莱奕亭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冯嘉璐

  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大交通事业部总经理庞锋军也为大家带来了三思景观照明产品在港珠澳大桥上的应用案例讲解。应用于大桥主体桥梁工程的LED陶瓷模块化路灯,是三思承担的国家“863”项目成果,陶瓷散热材质配合蜂窝式对流散热技术,具有高光效、低光衰等优越性能,有效节省能源。可适应跨海大桥多震动、多盐雾的环境,产品耐压、耐腐蚀,灯具寿命大大延长。庞锋军说到。此外,桥上应用的LED隧道灯采用反射式LED技术,见光不见灯,实现了出光均匀、柔和的效果。这些技术目前在行业中是独一无二的。庞锋军表示。

  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大交通事业部总经理 庞锋军

  最后,作为本场活动主持人的上海复纬照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杜军也就“视觉秩序下户外广告与夜景照明的关系初探”这一主题发表演讲。杜军表示,城市景观中的视觉秩序是人对于景观的感受,不仅要满足平面中点线面的美学关系,也要满足功能性和城市内涵的要求。对于户外广告存在的秩序混乱、人性化、内涵不足等问题,杜军则主张广告要融入到公共景观和建筑中,实行集中管理,在保证广告照明柔和清晰的视觉体验同时突出地方特色。杜军认为,城市视觉秩序只是表象,文明才是展现城市魅力的关键。

  上海复纬照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杜军

  论坛次日上午,上海麦索照明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王俊带来了“超高层建筑的艺术表现与技术实现”主题分享,他以世界各国的超高层建筑为例,展现出不同城市的不同照明设计表现手法以及承载的功能。王俊认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超高层建筑的照明设计是大势所趋,在设计规划中,时代、环境、功能、风格、节点是必不可少的研究点。

  上海麦索照明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 王俊

  上海罗曼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高级照明设计师傅萍随后分享了主题为“城市景观照明,在于规划”的演讲。傅萍认为,好的景观照明不仅要有科学、理性的前期分析规划,还要结合城市文化提出好的创意理念。景观照明设计不是各种元素的简单堆砌,因地制宜才能使城市景观照明变得积极而富有意义。

  上海罗曼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高级照明设计师 傅萍

  而后,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光环境设计所所长胡洪浪则介绍了“文博古建夜景照明”相关内容。从照明发展历程的演变,谈到文博古建照明需求的更新迭代,再到对照明模式进化的一系列思考与探索。胡洪浪认为,文博古建照明设计不仅仅在于艺术表现形式,对文化的挖掘也是必不可少,所有的造型设计必须体现当地的文化底蕴。

  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光环境设计所所长 胡洪浪

  景观照明“三分建设,七分管理”。上海市电力公司路灯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谢俊彦如是说。“对城市照明进行科学、合理、有效的日常管理是摆在从业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在加大对硬件投入的同时,也要对后期的运营维护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还应减轻能源的损耗,才能使得整个国家的照明事业向更高、更科学的层面发展。”谢俊彦说道。

  上海市电力公司路灯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 谢俊彦

  论坛次日下午,江苏创一佳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太宝从感性的角度出发,讲述灯光如何通过演绎故事,使大家产生情感上的共鸣。随着主题灯光的发展,出现了主题乐园、主题小镇等灯光演绎场景,让人们沉浸其中,形成一种永恒的情感记忆。张太宝表示,主题灯光一定是城市照明未来的发展方向。

  江苏创一佳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张太宝

  随后,珠海华而美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耿大鹏与大家分享了他在树木照明方面20多年的经验总结。树木照明是景观照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让夜晚中的城市彰显出绿色生态美。耿大鹏指出,传统的埋地安装、立杆安装、树上安装等树木照明方式存在众多隐患,严重影响环境美观,而新型的埋地式树木照明凭借防盗防炫光、散热快、自清洁、安装迅速以及对草坪破坏小等优势得到了业界的好评。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多个城市树木照明项目。

  珠海华而美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 耿大鹏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城市照明研究所设计总监吴贝妮则围绕主题“心中夜画城市格调”论述了摩登时尚、梦幻童话、人文雅致三种典型的城市夜景照明格调及其代表城市风貌。吴贝妮认为,每座城市都有其特点,通过灯光演绎出属于自己的格调,或引领时尚、或梦回古都、或流连童话。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城市照明研究所设计总监 吴贝妮

  论坛在杭州胜乐(sunlux)照明设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蔡放放带来的“城市建筑照明中的刚柔并济”主题演讲中进入尾声。蔡放放表示,优秀的照明设计一定是刚柔并济、理性与感性相结合的产物。在设计中,要善于发现美、善于利用明暗关系,关注功能性表达、体现细节魅力,才能打造出丰盈的、有层次感的作品。

  杭州胜乐(sunlux)照明设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蔡放放

  至此,24x24talk城市景观照明论坛圆满结束。关于城市景观照明问题的探讨,可谓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关键是清楚自己所站的角度。讨论已经落下帷幕,思索仍在继续,你心目中对于城市景观照明的看法又是如何呢?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