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温其东:照明企业竞争力分析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29 作者: 来源:云知光照明微课堂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温其东老师从产业概况、产销情况、发展趋势以及照明行业的发展应对之策四大方面跟我们一起深刻盘点了照明行业的发展之路。今天,温老师将着重从照明企业作为主体的前提下来分析企业在时代浪潮下应该怎么做,才能规避风险,少走弯路。

  温其东老师从产业概况、产销情况、发展趋势以及照明行业的发展应对之策四大方面跟我们一起深刻盘点了照明行业的发展之路。今天,温老师将着重从照明企业作为主体的前提下来分析企业在时代浪潮下应该怎么做,才能规避风险,少走弯路。

  中国照明电器行业正处于一个变革的时期,机遇中伴随着挑战,残酷中又孕育着希望。正如查尔斯狄更斯所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一、国际大企业现状及中国企业的位置

  1、国际大企业动态

  PHILIPS

  近两年先后分拆卖掉了位于德国亚琛的 OLED 器件业务, LED 器件及车灯业务(即亮锐 LUMILEDS);去年则将照明业务也从皇家飞利浦中分拆出来独立 IPO 。

  OSRAM

  去年将其持有的 13.47% 的佛山照明股份出售给广晟集团;今年则将其五大部门中的 CLB(传统照明及镇流器)和 LLS( LED 照明及系统)业务分拆成独立公司朗德万斯 LEDVANCE (包含北美喜万年)出售。

  Panasonic

  近些年先后关闭了亚洲的多家工厂,包括上海的松下照明装置,杭州工厂,印尼的荧光灯厂和日本本土的两家工厂。

  GE

  去年将其部分LED照明、太阳能、储能与电动汽车等业务整合为新的能源公司 Current;今年则斥资一亿澳元收购位于墨尔本的无线通讯和智慧照明著名厂商 Daintree Networks ,体现了其在迎接智能照明时代的布局思路。今年9月1日则宣布GE照明退出亚洲和拉美市场。

  AYI

  去年斥资3.85亿美元收购了施耐德电气旗下从事室内照明的子公司 JUNO 照明;目前对 OLED 关注度高。

  TOSHIBA

  和松下类似,近年先后关闭了本土的四家照明工厂;去年宣布退出刚进入一年的白光 LED 业务;今年则将在华的照明业务打包以10亿人民币高价出售给康佳照明。

  ZUMTOBEL

  重整旗下品牌,上缴市场权限。旗下包括 ZUMTOBEL(室内灯具),TRIDONIC(COB、驱动和调光器),THORN(室外灯具) 和 REISS (特种灯具),以及2015年刚收购的英国建筑照明品牌 acdc 。

  CREE

  作为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一直受困于照明业务的低毛利率,但从2015年开始照明已经成为其营收最高业务。去年将利润最高的功率器件和射频器件业务分拆成独立公司疾狼 wolfspeed,今年将新公司出售给了其最大竞争对手 Infineon;今年和安富利 AVNET 新签署了代理协议,这已是 CREE 第五家器件分销商,推测其未来在光电器件业务方面也有策略调整。

  COOPER

  整个COOPER 工业集团已为跨国巨头伊顿电气集团所高价收购。

  HUBBELL

  收购了灯具公司 Varon Lighting。

  SAMSUNG

  一度高调进入照明市场的三星2014年宣布退出全球照明应用市场(除韩国本土)。

  LG

  今年将原本在LG化学旗下的OLED 照明业务调整移交给LG显示管理。

  从以上种种国际大企业近年来密集的调整可以看出,在中国企业大举进入 LED 照明市场的同时,国际大企业基本都在积极采取应对的调整策略,这并不是说明他们没有技术和品牌方面的优势,而是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这种优势比之传统时代已不再显著,而且已经深刻地影响到自身的盈利模式,而不得不瘦身以将重心转向更加盈利的业务。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