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照明企业如何跳出维权困局?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9-28 作者:卡茨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维权成本高,周期长,赔偿低……因此,维权的人越来越少,侵权的人越来越多……”。这似乎成了知识产权维护谜之死循环,令大部分致力于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的企业既痛恨又无奈。

  “维权成本高,周期长,赔偿低……因此,维权的人越来越少,侵权的人越来越多……”。

  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在采访52位照明行业人士时无一不说到这个痛点,这似乎成了知识产权维护谜之死循环,令大部分致力于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的企业既痛恨又无奈。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次元发展阶段,知识产权将是企业未来发展最有力的武器,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也逐渐加强。

  政府:提高赔偿额度 简化流程 提高效率

  “案件只能在当地法院受理,而当地法院往往对当地企业有包庇的嫌疑。”在采访中,企业对政府和法院信心略显不足,但仍热切呼吁加快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制度。

  罗姆尼光电系统技术(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银水先生提议,知识产权法院,应提高赔偿额度,提高违法成本;量刑偏低实际上是在纵容违法。同时,提高民众的维权意识,进行深度维权,维护正义和自身权益。

  广州龙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市场部经理陈家乐先生也发表了建议,他表示,相关法规需要不断完善,与时并进,因应现今科技发展速度提高专利申请效率,简化申请流程。同时降低维权成本,一些明显的个案可用简易程序处理,加强执法和罚则,严惩侵权企业。

  中山市光阳电器有限公司(冠雅)知识产权办曾艳玲认为,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机构应加大力度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设立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扶持基金,维权中心需建立知识产权档案管理,并有专业团队在市场监督,成立维权应急机制和信息对接委员会,一经发现侵权案件,第一时间通知持有专利的企业进行维权,这样一来为企业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从而促进照明行业知识产权透明健康发展。

  而珠海金晟照明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程彤伟从国家政策方面讲到,希望国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简化企业维权程序,加大对不法企业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形成更加健康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照明企业:

  希望媒体及专业的第三方维权平台介入

  披露侵权事实 提供便捷有效的维权路径

  而法律的不健全,维权道路艰难而繁杂使得众企业望而却步,虽然饱受侵权之苦,也只能不了了之。行业人士也纷纷表示,照明行业的知识产权状况一定要发生根本性改变。

  上海大峡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刘海东先生表示,希望媒体作一些正面的宣导,倡导企业积极维权,共同维护照明行业的竞争秩序;同时让更多的侵权者意识到侵权带来的严重后果。

  中山市光阳电器有限公司(冠雅)知识产权办曾艳玲则提到了几点建议,她表示,应加大知识产权普及力度,曝光侵权厂家,大篇幅为企业报道维权案件过程,详细阐述抄袭假冒产品的危害;定期举办知识产权高峰论坛,通过专家演讲、企业对话、大数据精准统计知识产权受侵权的具体情况,以及企业的需求和遇到的困难;搭建企业、经销商、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建立透明畅通知识产权信息机制,利用媒体的权威性及时报道有关知识产权新闻报道,全心全意为企业、经销商以及广大消费者服务。

  广州光为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檀煜也提议要对侵权的行为进行报道,要让侵权的企业知难而退;同时,法律机构应完善相关的法制法规,原创第一。

  “媒体在净化照明行业营商环境中已经逐渐起到相当大的推进作用,希望媒体能对一些重点工程、优质工程进行前期关注性报道,引起市政甲方、施工方、以及社会各界对项目品质、对产品先进性的关注,压缩劣质仿冒产品的生存空间。再通过媒体曝光形式,对侵权企业的不法行为进行报道,加大违法企业的形象、荣誉、口碑损失,使违法行为日益收敛。”珠海金晟照明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程彤伟如是说道。

  他还提到,如果业内能够成立专业和权威的机构,通过制定和维护行业规则、标准,建立帮助企业维权的组织或渠道,对企业知识产权进行有效的保护,甚至通过行业渠道或媒体渠道,保护业内企业知识产权,制止及曝光业内不法企业侵权行为等措施,净化行业运营氛围。

  佛山市顺德区松田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品牌经理刘洋指出,希望通过三方机构,形成一个对行业、企业都非常熟悉的平台。成为行业寻求法律协助的对接窗口,同时,利用这种平台增加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同时搭建交流平台,引导行业企业专注产品自主创新;同时,给企业提供专业的维权渠道;实实在在帮助企业保护科研成果,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深圳市康铭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迪初提出,行业媒体、学会、协会等公共组织多进行正面的宣传,提高全企的保护意识、自律意识。这样在源头上有利于净化行业抄袭风气。

  行业协会可以牵头成立一些公益组织,为力量弱小的会员乃非会员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免费法律维权咨询,在具体的诉讼事务上采用不收费或象征性收费的公益模式。大企业自己有这种能力,只要加强保护意识就行。

  他还指出,目前,照明行业的知识产权争议更多是一场秀,什么时候,这场争议不再被所有人以一场秀来对待,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才真正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罗姆尼光电系统技术(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银水先生谈到,希望媒体在侵权信息上进行公开、透明的传播。媒体应大力宣传、推广维护知识产权的必要性,客观公正地对侵权事实进行宣传报道,让侵权者在行业无从立足。

  广州龙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产品市场部经理陈家乐也希望,媒体可担当正义的守护者,多报导批评关于侵权的个案,多推举原创产品,鼓励原创企业。一是可唤起社会大众对此议题的关注,提高社会道德标准;二可对侵权企业有阻吓作用,促使社会关注,对整个行业创新风气有积极正面作用,提高我国照明行业在世界舞台的竞争力。

  同时,照明行业企业组织可成立一个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提供针对照明行业知识产权知识,个案分享,专利数据库及法律咨询服务,使整个行业对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整体提高,维持行业健康及良好的创新风气。

  广州市雅江光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荣丰则提到,媒体可以做到实名举报,禁止侵权产品在展览会上展示等行动来协助企业维权。

  维权中心:以自身使命担当 扛起维权打假旗帜

  对此,由光亚集团成立了“阿拉丁全国照明行业维权中心”,运用阿拉丁全媒体的力量,对侵权行为作出客观公正的报道,同时,联手全国专业强大的律师团队,为被侵权方提供专业的维权咨询和建议以及法律协助,为照明企业快速便捷地一条龙解决知识产权侵权问题提供最大的便利。

  广州阿拉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云先生指出,阿拉丁强大的全媒体力量和业界影响力,除了代表第三方公正立场,关键能最大效应的发挥传播效应。阿拉丁举起维权打假的旗帜,走在打假维权的最前线,是业界的期待,也是阿拉丁自身的使命担当。

  他表示,网络时代到自媒体时代,对知识产权保护影响尤其巨大。网络及微信等传播手段能使维权事件持续曝光并在业内快速传播,能对侵权者和侵权行为起到良好的警示和震慑作用。作为媒体,一定是本着公平、公正、客观的立场,实事求是的报道事件本身,是非曲直,有法律法规去判断,由每一位业界人士去评说。

  关于企业该如何维持良好的行业市场秩序和产业知识产权生态,程云先生指出,一是需要国家法制更加健全完善,让维权程序简化,让违法者成本代价高昂;二是行业自律,自律是行业组织机构、媒体、企业、工程公司等都要始终坚守并倡导的道德准则;三是要积极维权,敢于维权,不纵容侵权犯罪行为;四是借助第三方维权的力量,比如阿拉丁全国照明行业维权中心,通过维权诉讼和媒体跟踪结合,让真相客观的呈现,让违法者如过街老鼠,付出信誉、名誉及加倍赔偿的代价。尤其是照明行业的标杆企业应该率先行动起来,在打假维权中承担更多的责任,积极发挥自身的影响力,结合阿拉丁平台的行业影响力,共同打击侵权行为。

  阿拉丁全国照明行业维权中心的成立,正一步一步地促进更好维权机制的建设,为照明企业快速便捷地一条龙解决知识产权侵权问题提供最大的便利,肃清照明行业侵权顽疾,共同营造照明行业健康有序的生态环境,我们指日可待。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