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小米、华为跨界智能照明引发的思考

2016-05-13 作者: 来源:大比特资讯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我们正在进入物联网时代。物联网将是下一个推动世界高速发展的“重要生产力”,是继通信网之后的另一个万亿级市场。在实现“万物联网”的探索中,智能照明无疑走在了前面,但是占了先机也意味着没有路可借鉴,涉足智能照明的企业要开辟智能照明从发展到完善的一条全新的线路。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我们正在进入物联网时代。物联网将是下一个推动世界高速发展的“重要生产力”,是继通信网之后的另一个万亿级市场。在实现“万物联网”的探索中,智能照明无疑走在了前面,但是占了先机也意味着没有路可借鉴,涉足智能照明的企业要开辟智能照明从发展到完善的一条全新的线路。

  被看好的智能照明落地困难?

  IHS预测,未来十年内全球智能照明控制的收入将从2015年的22亿美元增长至48亿美元。行业分析公司NanoMarkets预测,到2017年,智能照明系统的市场销售额将达到59亿美元。对于智能照明的市场前景,行业人士普遍看好。但目前似乎一直都是行内火热,消费者对此却不怎么买账。

  对于这种现象,阳光照明总监关宝苍先生提出了他的看法:“确实,智能照明市场前景很好,但目前发展势头并不明显。特别是进入2016年之后,这种现象的体现得更加明显,比如现在一些集团性照明企业,都会在智能照明这一块采取缩减开支、开源节流等措施。我认为主要的原因是,智能照明虽然是前景很好,智能照明毕竟是智能家居的一个入口,但是现阶段智能照明还不是刚需,还谈不上刚需,或者可以称为是一种伪刚需。出现这种发展缓慢的现象是需求不足的体现。”

  中科锐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吴赵平认为:“现在智能照明出现的这些情况,就跟当年LED照明开始普及时一样——成本比较高。产品能否在市场上得到推广,重点有两个,一个是科技,一个是成本,只有两块相结合,市场接受度才会高。”

  确实,价格是影响消费者决策的重要因素。现在市场上的智能灯具很多卖到上百元,相比几十块钱的LED灯,几块钱的白炽灯,智能照明在价格上不存在竞争优势。况且智能照明的使用需要WiFi、路由器,这对一些消费者来说又是一笔开销。

  对于智能灯具功能而言,阳霖电子的产品经理赵硕提出了一些问题:“以前开灯只需要按个开关,现在还要去找遥控器,一盏灯一个遥控器,如果我有十盏灯呢?当然你可以说装手机APP,但是,这对老人、小孩来说不现实,智能手机并不是人手一只的标配。还有一个问题,如果我在不同的店里买的灯,可以用同一个APP来控制吗?是不是需要装很多个?”

  大体而言,智能照明虽然前景广阔,但是中国智能照明的市场并未成熟,受消费意识、市场环境、价格、技术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智能照明的发展态势并不如人们预想的那么乐观。

  智能照明是智能家居的突破口?

  智能家居也是被寄予厚望的一块市场,研究机构Research and Markets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未来五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和服务市场将每年以8%~10%的速度增长,到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80亿美元。

  各行各业都已经或者开始布局智能家居。国外一些巨头且不说,国内的海尔推出了打造“U+智慧平台”的智能家居战略,美的也在发力 “智慧家居”和“智能制造”的双智战略,以及百度、小米、华为等都已经涉足智能家居领域。

  但是智能家居的推广,就像智能照明一样,也存在相似的问题——行业人士普遍看好,消费者却不怎么感冒。

  对此,康佳集团多媒体研发中心的前成员王周宏解释道,这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智能家居需要所有配套设施都成熟了以后才能发展起来,就像互联网,整个互联网起来了才能带动其他应用。智能家居也一样,等所有的相关东西都建好了,所有的设备都可以很方便的使用了,这个市场自然就形成了。但目前智能家居并不是很成熟。而且目前智能家居没有统一的标准,由于没有很好的标准,所以大家各做各的,这样就更难推进其发展。智能照明不失为推广智能家居的探路先锋。

  4月中旬华为与欧普合作,通过跨界合作,寄望于通过智能照明来布局智能家居,乃至物联网。欧普照明董事长王耀海表示:“无处不在的照明是物联网引入家庭最便捷的途经之一。”这无疑也是对智能照明重要性的肯定。

  关于照明的重要性,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究主任赵亮表示,照明是一个有刚性需求的东西,照明市场是一个刚性的市场,灯和其他的家电是不一样的,每个家庭肯定都需要灯,所以智能照明比其他智能家电更容易切入智能家居。

  关宝苍总监进一步解释了智能照明在智能家居中的重要性:“我们在家使用路由器的时候,大都会有这样的一个体会,就是有些地方的路由器信号很好,有些地方的路由器信号很差,甚至有的地方就没有路由器信号。因此,如果起到相关的数据传输、或者一些互动功能的智能设备在这种环境下,就很可能产生数据丢失的问题。在搭建数据平台方面,我相信家电是很难做好的,因为家电有使用上的特殊性,放置位置的特殊性,不是每个房间都会有家电设备,而照明恰恰是每个房间都会有,我们利用每个房间都有灯这种地理位置特点,让灯与灯之间实现连接,从而形成一个无线网络,通过这样的方式就可以把家里的无线网络建好。之后,家电的设备进来,做大容量的数据传输,这样就不会出现数据丢失的问题,所以家电设备去做智能照明也是为了解决他们存在的一些根本问题。”

  家电企业介入对照明企业有利?

  除了传统的照明企业开始从LED照明转向智能照明,其他行业的巨头也开始涉猎智能照明领域,那么这又会对LED照明企业带来哪些影响?LED照明企业又将如何应对?

  吴赵平经理表示:“这体现了大家对这个市场的敏感度,照明企业转向智能照明是觉得单纯做LED照明入手的话后续发展空间不大,可能结合智能照明会是另一个势头。而其他行业跨界进入智能照明,并不是企业很大就一定能把智能照明做得很好,具体还要看怎么去开拓这一市场。”

  对于应对之策,吴赵平经理表示:“反正这市场这么大,就算家电行业不进来,也有其他行业会进来,只要有市场、有需求,就有人生产。LED照明企业本身要做的是,提升自己的技术,做好自己企业的专项产品。其他企业的介入,市场对你的干扰,远远没有比提升自己、定位清晰对自己的影响大,市场我们控制不住,但是能控制得住自己。把自己的本分做好,通过改变自己,来应对市场的变化。”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