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有需求却无产品,商业照明怎么了?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2-22 作者:罗建华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LED照明领域,有着一个需求庞大的新兴市场,就是智能商业展示照明。智能化是当今各行各业都在热议的话题,智能照明也成了LED照明行业竞相追逐的发展方向。智能化用在了家居、办公照明上,就是在空间(泛光)照明上智能了一把,而室内LED照明的另外半壁江山——商业展示照明似乎被智能冷落了。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LED照明应用市场,如果有人说“快来,这里有一大块奶酪,还没人动!”估计没有多少人相信,但不相信并不代表不存在。事实上,在LED照明领域,有着一个需求庞大的新兴市场,就是智能商业展示照明。

  智能化是当今各行各业都在热议的话题,智能照明也成了LED照明行业竞相追逐的发展方向。许多LED照明灯具企业也先发制人,取得不俗成绩。

  有意思的事情发生了,智能照明搞了那么久,现在回头瞧瞧,居然绝大部分是用在了家居、办公照明上,就是在空间(泛光)照明上智能了一把,而室内LED照明的另外半壁江山——商业展示照明似乎被智能冷落了。

  一、智能商业展示照明庞大的市场需求。

  按理说,商业照明用于展示商品效果,直接产生商业价值,商照灯具比家居办公照明灯具有更高的溢价,没有理由不受重视。商业照明智能化为啥落后了呢?难道商业展示照明对智能灯具没有需求?

  NO!NO!NO! 实际情况是这样的:

  一年四季,酷暑寒冬。作为营造店铺舒适环境的重要媒介——灯光,理应迎合自然规律,相应改变,让人感觉夏天没那么炎热,冬天更温暖。

  炎热夏天,店铺灯光一般控制在3200K~3500K

  寒冷冬天,店铺灯光一般控制在2700K~3000K

  如果说季节、气候、外部光环境的变化可以置之不理,那就再看看下面情景,以服装店铺照明为例。

  冬季服装与夏季服装,对光色有不同需求。

  夏季碎花服装,照射灯光光色在3500K;

  冬季深色套装,照射灯光光色在2900K;

  同季服装不同款式,对光色同样有不同需求。

  夏季黄色服装,照射灯光光色在3000K;

  夏季蓝色服装,照射灯光光色在3300K;

  其实,不单是服装,家具、饰品、陶瓷等商品亦是如此。也不单是店铺,展示展览等场所亦是如此。只要灯具下被照物品会更换,就会对灯光有不同的需求。试问,有多少灯具,一年四季只照同一件商品呢?又有多少商家肯为最佳展示效果去频繁更换灯具呢?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明白,商业展示其实对智能照明有着迫切而又庞大的需求,不是未来,而是现在。如果我说,商业展示照明智能化不是普通商照的补充,而是替代,不知会有多少读者现在认同。

  智能商业照明灯具可实现光的智能控制

  当然智能商业照明灯具不仅仅是调光调色,根据物体形状变化实现灯具光束角及光斑形状的相应调整亦是其重要内容。

  二、有需求却无产品,商业照明智能化瓶颈在哪里?

  上节分析了,智能商业照明产品有庞大的市场需求,而现实让人尴尬,LED商业照明应用上,智能灯具甚至是简单的调色灯具寥寥无几,为什么呢?是因为成本问题、灯具价格过高吗?

  实则不然,商照高端消费力不容小觑,加上有市无货的供求状况,远未让智能商业照明灯具到了拼价格的地步。出现这种现象的关键点,就是实现遇到技术瓶颈。正是因为商业照明灯具在智能化应用技术上出现了瓶颈,难以突破,才导致了有需求却无产品,也正因如此,才积累成了一块诱人而少人蚕食的奶酪。

  智能LED商业照明灯具由识别传感器、控制电路(电源),COB光源(调光调色)、光学器件、灯具壳体结构(散热器)、操控界面六大部分组成。

  与智能家居照明相比较,部件名称相差不多,但应用要求完全不在同一起跑线上。相对于泛光智能家居照明,智能商业展示照明(重点照明)对光的光形、光斑、照度、色品要求以及传感器感应识别的精度要求高太多,相对而言,其他部件目前已有成熟的技术及产品。因此,能满足商照应用要求的可调色COB光源和高精度的识别传感器就成了商照智能化的瓶颈。感应识别传感器相对独立,希望以后有机会另文讲叙,此文暂略。

  三、可调色COB光源会成为商照智能化的拦路虎吗?

  可调色COB光源通常是由两种或以上不同颜色芯片线路组成,分别调控两组颜色亮度比例,通过混光来实现整个COB光源出光颜色的变化,其技术难点是混光效果。早期类似结构的COB光源很多,只是远没有达到商业照明要求而无法应用。

  商照灯具智能化,功能多了,实用性强了,但有一个基本点,那就是照射效果不能差。也就是说,调色混光出来的效果不能比单色温效果差,例如3500K。否则,商照智能化只是空中楼阁,纸上谈兵。

  某国内品牌的可调色COB光源,在混光3500K时,

  与单色COB光源相比,光色坐标有较大偏差。

  可调色COB光源线路复杂,出光面积大,调色范围宽。从技术层面看,混光后,要想达到单色温COB的光色均匀度、一致性、光色品质及中心光强有较高的技术门槛。

  目前,日本夏普(SHARP)、西铁城(CITIZEN)、東洋(TOYONIA)相继推出了自己的可调色COB光源产品。夏普及西铁城应用了红光技术,光色品质及一致性好,混光均匀性及流明密度略差。東洋应用了最新的CSC混光技术,整体性能比较优秀。国内也有不少封装企业推出了不同结构的可调色COB光源产品,光色品质及混光均匀方面尚有待提高。

  随着品牌光源的可调色COB产品的推出以及国内封装技术不断进步,阻碍商照智能化的光源技术瓶颈即将打破,分享智能商业展示照明这块巨大奶酪的时机已经来临,你准备好了吗?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