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千亿级商照空间悬?哪个品牌出色?特殊利益链 | 微谈03期实录

2016-03-17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未来十年,传统照明一套金路灯价格那么高,做了那么多年,现在都用LED,商照要做千亿不容易。

  3月14日,第03期“阿拉丁微谈”直播完毕。

  主题:商照行业深挖报告公开讨论

  微谈阵列(按发言先后顺序)

  熊川高 伊戈尔电气 研发总监

  顾明 经心研科技 总经理、工程师

  曾艳 西城工程设计 所长兼设计总监

  张庆强 深圳名家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主案设计师

  朱伟 三雄极光 商务代表

  杜佳慧 天楹之光 项目经理

  童国树 宇太光电 研发部经理

  陈小健 翔盈照明 总经理

  陈秋钿 雷士照明 区域经理

  主持人

  黄荣香 | 阿拉丁新闻中心 执行主编

  Topic One

  千亿级商照发展空间很悬?

  熊川高:如果“二八原则”依然有效的话,高端的“二”还是在飞利浦欧司朗手里,锐高在逐渐侵蚀他们的地位。剩余的“八”,就是火拼的世界,在“八”的份额里,欧司朗飞利浦也没有绝对的优势。如果把整个照明产业链加起来,千亿是可能的。

  顾明:LED特有的特性必然更加方便地集成智能化,智能化也是将来的方向。

  曾艳:市场在逐步走向专业化,要提升室内空间得档次,除了内装外,就需要照明的润色,业主也是越发看中这点,只是时间问题。我们设计师在做好自己的作品的同时也是在带领业主学习,让他们认识专业的重要性,和给他们带来的巨大收益。好的设计师,是站在业主的立场,为他解决问题,节约成本。即使当前不是最省的方案,但长远看来,绝对是个可持续发展事情。

  朱伟:未来十年,传统照明一套金路灯价格那么高,做了那么多年,现在都用LED,商照要做千亿不容易。

  Topic Two

  大咖:ERCO、iGuzzini、Zumtobel、汤石、华格

  商业综合体、店铺、酒店,哪些企业会做得更出色?

  杜佳慧:贵!这几年有好多大公司出来的专门做店铺,连锁服务到位,生意就不会断。

  熊川高:定位不同,当然价格不同!贵有贵的道理!这些品牌里有些是我们的客户,别看BOM成本,很多隐性的成本在里面。至少品质是很讲究的,性能也需达到设计要求。

  童国树:国外大咖们更注重细分领域,国内显得就不那么专业。

  曾艳:看过一款国外的灯,个人觉得工艺和材料上并没有多大区别,但是灯具本身设计得非常巧妙,可灵活多变,适用于多种灯罩变换各种配光。难道一款产品的价值只在于服务和设计?如果没有一个接地气的运用空间,那怎么能让它畅销和被广泛运用呢?

  Topic Three

  设计师如何选择商照灯具供应商?

  张庆强:我做商照在选择灯具的时候,首先是要符合我的照明设计风格和理念,其次是灯具的透光率,晕眩值,美观设计等方面综合考虑。从个人设计者的角度出发,灯具的性价比固然重要,但一定要符合我的设计表达和设计最初的效果。

  曾艳:说实话,我在做设计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我项目的定位,从而选择我的灯具档位。然后优先从我了解的灯具开始,所谓的了解,当然是先从脑海筛选工业设计较好,性价比较高的开始。我们也想用高大上的灯具,但是给钱的主给不起钱,只能退而求其次。

  朱伟:产品稳定性,照射效果,款式。

  陈小健:用心的设计要能过自己关吧,不能看盘子而偏离了自己对光的追求。

  Topic Four

  商照工程存在较多特殊利益链

  新进者如何攻入?

  未来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

  曾艳:更深地步的品牌,确实很难被攻破。不过现在好在,多了个淘宝!家具的业主很多会选择淘宝购买。市场的攻破,除了品牌自身的推广,广告植入外,的确需要更多的设计师,是更多。而设计师的了解,还是回到厂家的推广!比如三雄的光学院,不错的推广平台。可以去各个设计院,无论对照明设计师也好,还是室内、景观、建筑、都进行一些专业的推广,让大家都了解这块,而不是仅仅对于照明设计师。

  熊川高:这中间有个很重要的事情是需要上下游企业做的,那就是沟通。上游企业一般先于下游企业知道新的技术,所以,沟通才会使最终客户得到实惠。

  朱伟:市场已经被瓜分了,新进入很难,美的原来气势多厉害。做一些爆款,做得越精越好,不能图大,开渠道,做设计院是个慢活,开销很大,估计新进的没那些实力。

  童国树:新进企业想要进去,首先产品质量要过关,产品亮点是关键,要有针对性,第三就是设计,服务,加宣传。不怕有利益链,这是新进入品牌优势。

  张庆强:其实产品的外观对于灯光自身效果还是有影响的,你的灯具产品外观设计要是能够有着不同风格(中式、古典、新古典、地中海、美式田园、东南亚等等)设计,一眼就会抓住设计者的眼球,它首先就成功了一半。

  Topic Five

  2016年如何拓展商照?有何规划?

  朱伟:做商业照明,还是先定好自己的位,寻找适合的群体。还会一如既往的携手设计师伙伴针对用户做好照明设计方案,深化这方面的优势。

  熊川高:今年是个特殊的年份,注定了会有腥风血雨,所以,要想在今年有突破,有两点必须做到,第一,产品特色,有吸引眼球的亮点,第二,价格,让对手意想不到。

  曾艳:做好手上的项目,每个项目都是业主的小宝贝,独一无二,业主也有业主的小圈子,他们也会比较,也会口碑相传。拿案例说话才是最有力度的说服力,与其说规划,不如说做好眼前。

  杜佳慧:我们现在针对店铺连锁开发产品,也算是细分了一下。价格方面研发部锁定几个品牌,市场推广上,还是要设计师工程商同步推进,口碑宣传的客户群很稳定,会帮助企业挖掘更多自己不注意的优缺点。

  童国树:我觉得2016年,中小企业如果想进一步拓展商照业务,需要形成一个联盟,然后联盟内各成员进行分工,每人深耕自己所属的领域,整出自己的特色,单打独斗效果估计不会太好。

  陈秋钿:设计院开发还有渠道开发。

  主持人:【小结】天楹之光:1.针对店铺连锁开发,细分产品;2.与设计师工程商同步推进,比如开展灯光培训;3.做好服务,加强口碑宣传;三雄极光:深化与设计师渠道优势;宇太光电:形成联盟,配合发展,协同创新,共同推进商业照明;雷士照明:设计院开发和渠道开发。

  Topic Six

  商业照明未来的核心需求和发展趋势是什么?

  朱伟:智能化应该是未来核心趋势。说LED是趋势,OLED是趋势,智能化是趋势,光品质,服务每个公司现在都在做,不是趋势吧?

  童国树:照明我觉得一定会从使用光进入到享受光的时代。未来的核心:智能化和光品质。

  熊川高:未来的核心需求是光的体验,智能只是实现这一需求的方法。

  陈小健:商照我觉得不是智能化为核心。智能化只能给消费者觉得新奇,但未能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

  “阿拉丁微谈”由阿拉丁新媒体、新闻中心、杂志联合开办,针对行业热点话题,组织业内具代表性人物,进行微信群讨论交流。

  点下方标题 回顾往期精彩内容

  01期:最赚钱企业、利润战略、照明活法与玩法?

  02期:代工厂利润率、飞利浦0.8美元灯泡能否实现、成本监控

  “阿拉丁微谈”将定期组织业内人进行群讨论

  欲报名参与交流的

  请密切留意阿拉丁照明网公众号的推送

  阿拉丁微学院

  负责人:邓淑欣

  微信号:beetang8

  邮箱:dsx@alighting.cn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