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6000家企业等候挂牌新三板 LED照明企业如何应对?

2015-10-09 作者: 来源:经济导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从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获悉,截至9月29日,新三板市场共有挂牌公司3568家,总股本1886.92亿股。目前,在审企业1109家。此外,已与券商签约、正在改制、完成股改或通过券商内核的拟挂牌企业约有6000家左右。

  “我们本来计划年底前在新三板挂牌,各种工作已准备就绪。但从市场现在的情况来看,只能等到明年或后年了。”9月29日,青岛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表示。


  从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获悉,截至9月29日,新三板市场共有挂牌公司3568家,总股本1886.92亿股。目前,在审企业1109家。此外,已与券商签约、正在改制、完成股改或通过券商内核的拟挂牌企业约有6000家左右。


  如此规模的拟挂牌企业存量,无疑使得新三板市场出现“塞车”。


  水涨船高


  南方某券商投行部总经理严鹏认为,现在几乎每家券商都有上百家新三板公司排队待审,“在这一局面下,纯粹的求量已成为过去时,只有相对较优质的企业才可能脱颖而出。”


  过千家在审企业,加之已与券商签约、正在改制、完成股改、通过券商内核的拟挂牌企业,这些企业的总量超过7000家。“如果有企业现在才开始找券商打算挂牌新三板,前面排队队伍已经‘一眼望不到头’,漫长的等待将是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严鹏说。


  据介绍,大多数券商的储备项目基本上都可以持续到一年之后,但由于整个挂牌流程做下来也要一年左右,如果再接项目的话,急着融资的企业也等不起。此外,有消息称部分券商已经暂停接单和新的进场协议的签署。


  目前来看,新三板市场的火爆使得大量增长的挂牌公司与有限的券商形成供求失衡的局面,券商对于企业的要求正水涨船高。


  “早期券商对于挂牌企业的盈利不作要求,满足股转系统的挂牌条件即可。但随之而来的挂牌热让券商应接不暇,掌握主动权的券商将盈利标准提升至1000万元以上不等,甚至有大券商将标准提升至净利润5000万元以上,上市条件直逼创业板。”锐财经网分析师刘江远对导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地方政府为了鼓励企业挂牌新三板出台了奖励措施。比如,倘若企业成功挂牌,将得到省级奖励100万元,相当于企业不花钱便能轻松挂牌新三板。然而,现在随着券商收费水涨船高,这样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从相关券商处获悉,挂牌费用涵盖了券商负责拟挂牌企业从股改到挂牌成功的整个过程。在今年年初,拟挂牌企业付给券商的基准费用是100万元。到目前,这个基准已涨到120万元。再加上30多万元的审计费,以及15万到20万元的律师费,企业最终成功挂牌新三板需花费160万元左右,而部分券商的打包费用已收到200万元。


  此外,今年有多家新三板公司因违规被罚,不少主办券商也因此面临较大压力。“现在行情比较微妙,A股市场表现不好,新三板也出现降温迹象,”刘江远分析道。


  VC/PE也排队


  从年初至今,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每月均保持了匀速增长,这个匀速中位数是180家左右。全国股转系统官方给出的今年年底挂牌企业预测是4000家,也是大致按照这个数字来测算的。


  观察注意到,在8月初,全国股转系统有关负责人谈及企业申报出现排队的问题时曾表示,目前大部分项目均能在申报后2个月内完成审核工作。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主办券商执业质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信息披露监管力度,为进一步提高挂牌审查工作效率创造条件。


  与此同时,清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清科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符星华称,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远超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总和,而传统VC/PE在继续投资拟挂牌企业的同时,自己也纷纷登陆新三板———目前已有超过100家VC/PE机构在排队等待挂牌,新三板将成为VC/PE的主要竞争战场。


  事实上,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对VC/PE的生存法则也正带来潜移默化的改变。一方面,企业能够挂牌新三板,对VC/PE的融资依赖本身就在降低,渠道的丰富使VC/PE面临更多的资源竞争;另一方面,投资机构自身登陆新三板也成为一种新的变革。


  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5家VC/PE投资机构登陆新三板,包括九鼎投资、中科招商、同创伟业、硅谷天堂等。“这几家机构登陆新三板后,整个发展速度和规模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符星华说道,目前除上百家VC/PE机构正在排队外,还有部分机构已经实现了借壳挂牌,例如中钰资本。


  “尽管目前新三板市场遇到交投冷清等暂时性困难,但随着创业大潮的不断扩展和制度改革的不断利好,新三板长期向好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刘江远表示。


  然而,新三板仍面临流动性危机和长期投资考验等诸多挑战。目前,新三板挂牌的3500多家企业里,只有30%曾经有过交易,每天的交易企业数量不超过200家,即不到10%。


  基于此,不少接受采访的业界人士认为,新三板适时推出分层制度尤为必要。这不但有助于市场流动性的解决,同时,能让好的企业往前走、差的企业待在原地,从而促进市场的优胜劣汰。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