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未来的竞争是价值的竞争

2015-08-10 作者:丘水林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目前国内市场上的LED照明价格竞争是异常激烈的,国内各厂商之间的价格战是LED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价格战可以说是一个趋势,也是企业竞争的一种方式,但并非唯一。

  目前国内市场上的LED照明价格竞争是异常激烈的,国内各厂商之间的价格战是LED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价格战可以说是一个趋势,也是企业竞争的一种方式,但并非唯一。

  成本控制提升产品毛利空间

  9块一根的灯管,到底能不能盈利?阿拉丁新闻中心采访了佛山照明副总经理解庆。解庆在受访时很直白地表示,亏本的生意佛照不会做,但大部分企业无法盈利,甚至在亏本跟随,或者只是营销噱头。解庆认为,玻璃灯管本身有成本方面的优势,具有极高的性价比。目前佛照有三座窑炉,可以自己生产原材料,材料、生产和管理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

  亿光照明市场总监刘忱也提到,成本的控制,是企业提升毛利和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亿光建立自身产业基地,对于成本的控制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原因。产业基地对于进料管理、品质管控和物流运输等将更加便利,产品运营成本下降,同时还让产品具有更好的毛利空间。

  转战商照与工程渠道,专注高毛利市场

  激烈的价格战让LED照明已无多少利润可言,甚至是在赔本赚吆喝,为何企业还是义无反顾的投入呢?

  谈到目前几家大厂的价格战,亿光照明市场总监刘忱表示,其实这几家企业更多是发力于通用照明领域,或者说此次价格战,主要是集中在通用领域爆发的。通用照明领域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是对于价格非常敏感,以这个特性而言,大厂间的价格战爆发于通用照明领域可以说在情在理。

  刘忱认为,目前这些大厂,除了资本市场的考虑,这些大厂更为重要的目的则是为了争夺流通市场的主导权。但从亿光在产业链中游和上游的布局及历史传统来看,亿光未来并不可能在低端照明市场上发挥能量。“众所周知,亿光的灯珠在市场上是以高品质闻名的,我们的灯珠绝不可能用来做廉价产品。只有对使用要求较高、以使用价值为追求目标的商业照明产品,才有可能充分发挥出亿光灯珠的优势。”商业照明对价格的敏感度远远低于通用照明,对于LED的光品质则有较为苛刻的要求。这正好可以发挥亿光照明灯珠的优势,既避免了通用领域杀敌一千四损八百的价格战,同时这更是一个高毛利的市场,也是未来照明企业的一个新方向,是企业接下来争夺的焦点。通过低价换取市场,只是市场竞争的一种手段,而不是最终目的。LED企业不仅要通过改进生产技术,提高生产效率来降低成本获取利润,更应该增加技术含量,提升产品价值,把产品的竞争从价格的战场上转移开,才能获得更全面更长久的发展。

  加大产品技术研发力度提升品牌识别度

  刘忱认为,商业场所内,除了满足常规的照明功能之外,更为重要的是为消费者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与色彩斑斓的空间,照明产品需具备发光均匀、柔和、色彩还原真实等特点,才能充分满足商业照明需求,并激发消费者购买欲望。

  基于商业照明的特点,亿光将从灯珠的封装,灯具的配光等方面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提升品牌识别度 ,集中全球产品研发人才,将全球照明产品研发中心在中山小榄投入运作。

  在灯珠封装和产品生产中,会充分考虑发光效率优势,光色品质,强弱调节控制、颜色和变化转换等因素,让产品充分满足商业场所的光照需求。

  在灯具设计过程中,会从分考虑到空间的布局、灯具的搭配、色温和颜色的分配、静态与动态的结合、细化市场的商品的特点、照明的人性化以及照明的节能环保。甚至还需要心理学家针对顾客群、消费特征、逗留时间和实际购买结果进行综合研究分析来判断什么样的照明环境能让顾客产生购买欲望。

  产品的研发和企业市场的定位息息相关,在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另一方面也会对产品定位进行丰富,开发不同层次的产品,在产品质量和价格上进行分层。不管是通用照明还是商业照明,丰富的产品线是进入市场的先决条件。

  完善配套服务提高产品附加值

  无论是商业场景和装饰性的照明,还是商品本身的照明,都应该让购物者有一个不同的体验。说到底,应该让消费者把购物当作享受生活、满足心理体验的活动,而乐于融入其中。LED 技术能通过照明的光、色带来传统照明不易企及的变化和表现力,从而更易于营造一个舒适的购物环境、独特的商业场景,并从颜色、照度、明暗、甚至动态等方面烘托商品,真实地表现商品的颜色、质感和特点。

  亿光在封装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上佳的品牌影响力,还有行业内相对雄厚的资金实力和融资环境,这些都是亿光照明不可或缺的竞争要素。除了硬实力,软性服务更是企业决胜市场的筹码。

  得益于照明产业基地的成立,亿光将可以在进料管理、品质管控、货品交期和物流运输等方面提供更多的便利,完善配套服务,提高服务质量。产业基地的成立,对于公司的库存管控能力,更是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针对不同的商业场所,为客户提供模拟和解决方案,提供定制化服务,产品的附加值。

  技术和服务,是提升产品附加值的两大法宝。技术上加大研发力度,服务上,则在不断完善配套服务的同时,进一步提供系统的工程方案,而不是多一个简单的生产和销售企业。

  “未来的LED市场,坚持品质、价值与价格相互适配的企业,一定可以找到自己在市场中的位置,我们对此毫不怀疑。”刘忱如此说。

  深耕渠道,塑造终端品牌影响力

  坚持继续开发大路照明市场的既定战略,针对商照产品还将推出适应的保护性销售政策,以充分保障经销商利益为宗旨,去抢占市场既有的产品流量。经销商是亿光最为核心的优势资源之一,必须充分保障经销商的利益,并帮助他们去打开和抢占市场。

  亿光集团本身具有外资企业、国际品牌的优势。立足于此,亿光将采取“总部对总部”的形式,着力发展一批在大陆有影响力的集团客户、KA客户,努力打造一批精品工程,为工程产品经销商创造良好的销售环境。

  价格战其实也非LED行业所独有,价格竞争实际上是市场经济下最基本的竞争形式,也是最容易应用的竞争形式,具有杀伤力强、短平快等诸多优点,被广大厂商所看好和采用,尤其是在产品发生同质化的情况,价格战往往成为首选武器。因此,企业想要避免卷入价格战漩涡,最明智的办法就是避免产品同质化,为产品提供更多的附加值,价格战充其量只是一种市场手段,并非企业唯一的选择。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