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驱动:细分领域大有可为,但性价比才是王道

2015-06-25 作者:丘水林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真正阻碍智能照明落地实施的,是相关标准的确实,以及众多大牌企业因欲建立自身闭合生态圈而进行的跑马圈地和关卡设置,“智能”之概念,已不是LED照明所独有,而是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巨头的跨界进入照明行业,LED驱动企业是成为智能驱动控制的标准定义者,还是成为智能照明链条上的一个供应商,这才是驱动企业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质量是LED驱动之殇

  LED驱动电源的可靠性是其无法摆脱的阴影,长期以来饱受行业诟病。根据权威统计,由LED驱动电源失效所占的灯具失效比例,至少不会低于60%。为何电源的失效比例会如此之高?笔者认为,主要有下面三方面原因。

  LED驱动电源配件占灯具配件数量比例高,这是LED驱动电源失效比例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下面两张图是灯具配件与驱动配件在整灯中的大概比例。

图片来源:2015阿拉丁照明论坛·赛尔富电子有限公司PPT

图片来源:2015阿拉丁照明论坛·赛尔富电子有限公司PPT

  正如赛尔富电子有限公司电源事业部技术副总经理章闻天在阿拉丁论坛上所言,通过上面图片,我们可以粗略统计,一个灯具和一个电源部件数量比大概是12:70的比例。无论对LED灯具还是电源来说,它的失效模型实际上是一个正相关的模型,就是说,如果系统中所有的部件都正常工作的话,那么,整个系统是正常工作的。反过来说,如果任何一个产品部件失效的话,那么这个产品也就失效了。

  从这个层面而言,电源高达60%的失效比例,也就不难理解了。同等工艺水平的一个灯具,部件数量比例高的驱动,失效比例高可以说是一个情有可原的客观事实。而且,灯具外壳以及散热器等塑料或金属部件,相比于驱动电源内部复杂的电子元器件,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发生失效的概率,似乎也较低。

  那么问题来了,是不是LED驱动电源的失效,就可以变得理直气壮了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企业的品质把控缺失与恶性竞争才是LED驱动电源的罪魁祸首。

  从目前实际的使用情况而言,LED驱动电源失效比例高,而且一般发生在6个月至1年的时间内,部分甚至更早,失效的时间远远早于其余部件。这种现象,可以直接反映出LED驱动电源产品品质与其他部件之间的差异。

  入门门槛相对较低,导致了LED驱动企业质量良莠不齐。芯片与驱动作为LED灯具中含有电子元器件的组件,芯片核心技术被众多国外巨头垄断,想要涉足,要么获得授权,要么自主创新,对于企业的规模、资金、人才等提出了较高要求,因此涉足芯片的企业,往往规模庞大如三安、华灿等等。反观LED驱动,上述门槛相对较低,甚至小作坊企业,在驱动领域也屡见不鲜。

  当然,LED驱动电源领域也不乏规模庞大的企业如明纬、茂硕等,但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企业数量一多,就难免会因抢食而引发价格竞争甚至恶性竞争,跑马圈地在所难免。

  监管力度缺失导则是LED驱动电源失效的另一重要原因。众多质量不过关的产品,因缺乏相关的监管而统统流入市场。这其中,行业的检测认证机构,在某种程度上充当了一部分监管部门的角色,但是有一部分认证机构,常出现出售报告的现象,直接给劣质产品打开了进入市场之门。

  有效的成本控制是立足之本

  经过2014年年底和2015年年初的的一番合并潮之后,行业向集中化迈进了一大步。2015年光亚展上,不少大牌照明企业开始发力,如佛照、木林森等,市场争夺即将进入白热化,价格战愈演愈烈。

  因为市场发展,LED电源销售的价格在不断下跌,基本上是每年以20%的水平在下跌,现在达到了0.5元/W的程度。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一个电源如果要销售的话,实际上它存在一个很大的压力就是成本上的压力。

  说到成本的控制,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德力普。作为一个成立不到十年的企业,能享有目前的行业影响力,德力普对于生产成本的把控可谓功不可没。德力普将大部分生产外包出去给中小型企业,不但降低了自身的生产与库存成本,同时也保证了自身对于产品与生产的控制。凭借这种模式,德力普的产品性价比得到了大幅提升,并在行业迅速渗透,品牌影响力逐步上升。

  做专做精的细分领域将大有可为

  像明纬、茂硕等企业,目前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建立了自身渠道网络,而新入者想要有所作为,不得不面对这些大牌企业的压力,尤其是成本上的压力。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面对着这些在渠道上已经深深扎根的企业,规模、资金、人才等方面都无法与其竞争,唯有另辟蹊径。专注细分领域是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道,LED驱动领域也不例外。

  珠海市金兴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欧阳雪峰表示,其实目前驱动领域竞争已经相当激烈,加上产业标准缺失,整个行业乱象丛生,大牌驱动企业在业内已经树立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不管是目前亦或是未来,细分领域都是众多中小型LED驱动企业避开市场红海的一个好去处。金兴专注于户外大功率防雨驱动,“防雨”与“防水”一字之差,功能却大相径庭。与传统全封闭式的防水驱动不同,防雨驱动顶部与四面实行密封,而底部则是开放状态,虽然相比于传统的防水驱动只少了一个底面的密封生产,但成本却下降了一倍。

  此前被炒得火热的“去电源化”,其实同样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去电源化”作为LED驱动的未来,笔者并不认同,LED本身以及目前实际的用电情况,决定了LED驱动电源存在的必要性,而且“去电源化”面临着无法应用到大功率产品的问题。但作为一个细分领域应用到中小功率上,“去电源化”将大有可为,尤其是“去电源化”对于成本的控制,有利于企业在中小功率应用上的竞争,如商业照明与家居照明产品。

  随着行业的发展以及替换潮的到来,LED的应用也会更加广泛,未来更多的定制化产品将会不断涌现,众多的细分应用,正等着企业去开辟。深耕细分领域,做专做精,企业同样可以获得良好的生存与发展空间。

  智能的驱动控制是未来的趋势

  自从谷歌收购NestLabs,智能照明可谓一夜爆红。今年的展会现场,各式各样的智能照明产品让人应接不暇。根据Cisco报告预测,到2020年,全球将会有500亿的智能设备联网行业总产值届时将高达19万亿美元。

  毫无疑问,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智能照明将会持续火爆。受此影响,基本上所有的LED驱动企业都已逐渐开始涉足智能驱动控制,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从展会现场以及论坛来看,LED驱动链条几乎都已在智能照明铺天盖地的势头下纷纷“失陷”。

  反观市场,摆在消费者面前的产品,则被诟病为“智能不智”而且操作起来手续繁多,倍感劳累,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是LED驱动的问题。当然,这并不是说LED驱动电源无法实现“智能”的功能,恰恰相反,对于智能照明已经没有技术瓶颈,业内似乎已经达成共识。

  真正阻碍智能照明落地实施的,是相关标准的确实,以及众多大牌企业因欲建立自身闭合生态圈而进行的跑马圈地和关卡设置,“智能”之概念,已不是LED照明所独有,而是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巨头的跨界进入照明行业,LED驱动企业是成为智能驱动控制的标准定义者,还是成为智能照明链条上的一个供应商,这才是驱动企业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