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安小杰:20年前中国有照明行业吗?

2015-06-18 作者: 来源:阿拉丁杂志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安小杰,1992年开始做照明设计,至今已有23年,现为光景照明设计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

  安小杰,1992年开始做照明设计,至今已有23年,现为光景照明设计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

  《阿拉丁·设计》:您最早开始做照明设计是哪一年?

  安小杰:1992年年底。

  《阿拉丁·设计》:当时您入行的时候,整个照明行业是什么样的状况?

  安小杰:我想问一个问题,20年前中国有照明行业吗?要说“照明行业”,一定跟这个行业所组成的关键部分:产、供、销有关联才能算行业。20年前我能够看到的,灯具城都没有,只有一些很小的灯具店。有一些厂商比如说生产台灯,生产落地灯,生产灯管……灯管还勉强能算得上是光电行业吧。所以不能称为“行业”!

  《阿拉丁·设计》:那您认为从什么时候起,才能被称为“照明行业”?

  安小杰:照明行业要说有一个雏形倒是要谈到光亚展览。20年前的光亚展规模也小得可怜啊!第一年参展的企业才96家。那么少的企业怎么能称为一个行业呢?但那时候至少有一个照明行业的雏形。

  《阿拉丁·设计》:从20年前只有“雏形”,它如何发展成为现在的照明行业的?

  安小杰:我觉得这20年照明行业的发展是无序的,是边走边学的,是边看边做的。我们可以看见,照明行业里面没有巨头公司,没有央企,充斥着大量的企业,甚至大量的作坊企业,很多不叫企业的企业,所以说它的发展是无序的,这个无序的发展不能说不繁荣——企业越来越多,营业额越来越大,从业人员越来越多……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我们有这么多的灯具城,这些灯具城在卖的是,有廉价的灯,有高价的灯,鱼龙混杂……这就是无序的。

  现状:繁荣不昌盛

  《阿拉丁·设计》:您觉得现在照明行业发展到今天,是怎样一种状态?

  安小杰:一句话来总结应该是“繁荣不昌盛”。

  《阿拉丁·设计》:繁荣您刚才已经解释过了,不昌盛怎么解释?

  安小杰:昌盛应该是价值更高而不是价更高,受尊重也是“昌盛”里面一个内容。比如从家庭装修里,灯具消费占装修消费的比例是多少?办公室整体的装修,包括弱电系统、互联网、桌椅和照明等,照明占的比重是多少?比如说卫生间的马桶,一千块钱、两千块钱、三千块钱甚至上万块钱的比比皆是,但是一千块钱的台灯,一千块钱的落地灯还没有吧?

  前段日子我恰好在欧洲,我去了一间德国灯具店,因为欧洲没有灯具城这个概念,所以灯饰跟家居在一起的,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沙发大概是1200欧元,同时在那个位置,也有个落地灯,这个落地灯的价钱是多少呢?840欧元。从个人消费的角度来讲,我花了1200欧元买了一个沙发,旁边立了一个840欧元的落地灯,我觉得这个消费上不失平衡。但是在我门国内的情况是这样的,一个进口沙发八万块钱不算贵,但是一只标价两千块钱的落地灯你买回来放旁边,这样就失衡了。

  你仔细想的话,灯的使用价值跟沙发的使用价值,到底哪个高,哪个低?这种失衡就证明一个事情,至少从价值上对比,也许沙发是昌盛,也许马桶是昌盛的,但是灯是不昌盛的。不昌盛就代表在消费领域、在市场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不管你有钱没钱,反正不可能花2万块钱去买一个灯!那就会把这个市场变成什么呢?两、三百块钱的台灯、落地灯可以了!现在就是这样的状况。中国的灯产量最大、产能最大,但是中国的灯具制造商口口声声说在做公司、做企业、做行业,实际上就是一种“自营,活着就行”的心态,就是有日子过就行,有钱赚就行。

  总体来讲的话就是繁荣不昌盛,今后如何走向昌盛肯定是跟所有企业或者是个人都会息息相关。

  20年前谁给你设计费?

  《阿拉丁·设计》:我们再来谈照明设计,您觉得中国的照明设计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起步的?

  安小杰:差不多是从我入行的时候开始起步的。我在注册照明设计公司的时候工商局说不好,你可以叫做光景照明,你要注册建筑设计公司可以,但是照明设计不可以,没有照明设计这个词。没有这个职业,也没有这个工种。那个时候我还开了一个玩笑,我说那我们是第一家了,我说我就要用这个名字,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阿拉丁·设计》:那照你的说法应该是先有照明设计,再有中国的照明行业吗?

  安小杰:不是,先有了行业的雏形,然后才有照明设计。照明设计是照明行业里面的一小部份。20年你跟人家收照明设计费谁给你啊?!现在你去餐馆,要点菜,然后餐馆做给你吃,这是正常的,对吧?但你要说我们家什么吃的都有,我请一个人来帮我设计今天晚上的晚饭,入室配餐,你给一笔钱叫配餐服务费,因为你认为他是专业的,你认为他配的更好吃、更健康,色香味更强,对这次晚宴的身份、地位、环境处理都是最好的。这就是设计。有了“设计”这个词还不行,还要有市场,这样来看,照明设计哪超过20年?!

  设计水平:人云亦云

  《阿拉丁·设计》:您觉得现在中国的照明设计是一个怎样的状态?

  安小杰:如果说中国的照明设计也算是一个行业的话,我觉得目前的状态应该是处于一个发展的平台期。发展都有曲线的,刚刚兴起的时候是一个上升期,也许当时有十个照明设计师,有两家照明设计公司,到现在有几万人、几十万人,几千家照明设计公司。上升期曲线会比较陡,也就是说进步会比较明显。平台期你会发现只有量的变化没有质的变化。

  如果谈现在的照明设计水平,我的总结是:人云亦云,方案的借鉴化、同质化、故事化。

  人云亦云,就是别人说是什么样,我们就什么样。比如别人说都应该用LED,我就全部用LED,别人说都用T5管替代T8管,我就全部用T5管。别人说应该用三管、四管的,我就从一管、两管变成三管、四管。这种情形就是人云亦云。

  假设你做一个项目,一个楼也好、一个塔也好,做出来的方案大同小异,这是同质化。

  借鉴化是什么呢?现在有两个“方便”,一个是互联网的方便,照片、视频都很发达,一个是出国方便,到别的地方去很方便。看到这边有个案例是这样、那边有个案例是那样,外国的照明是这样,别人家做的一个灯光秀是这样,视频有个案例是这样,都借鉴过来,这种就是借鉴化。

  故事化就是容易把方案变成讲故事,这个方案叫二龙戏珠,那个方案叫做飞龙出海,那个方案叫三座大山。这种故事化已经变成一种符号了。设计真的是这样的话就特别不好。不管是工业设计、建筑设计还是照明设计,这都不是设计推崇和追求的。设计的东西就是让人看了心情像水一样,一滴水往一个平面滴,你根本不知道他会往哪方面流,四面八方,这就叫做心情的自由,这个好东西就被感染了,直指人心,比如说一幅好的照片、一幅画,一个房子,一首不同语言的音乐、曲子,你看了,听了,感觉被打动了,这就是设计!当然国内也有好的设计,但是数量不多。真正中国照明设计行业拿得出手、有影响力的照明设计(包括灯具设计)真的并不多。

  无LED不照明设计

  《阿拉丁·设计》:跟五年前、十年前,甚至二十年前相比,现在照明设计有哪些明显的变化?

  安小杰:五年前就是2010年,现在跟2010年前比的话,最大的变化就是LED的大量普及应用。如果五年前我做一个设计方案不用LED,客户不会反对,现在恐怕已经到了“无LED不照明设计”的状况,现在业主委托我们做设计的时候要全LED,我觉得这是最最明显的变化。

  《阿拉丁·设计》:您觉得LED的优势在哪里?

  安小杰:LED的优势不能说没有。现在大家都在用,市场上也卖了大量的LED,但可能现在市场上销售LED的色、光的质量,并不如原来的白炽灯和荧光灯。我经常去灯具店看,那些LED球泡、LED配的水晶灯,LED做的各种各样的灯,光色的质量都不好,所以你并不能说它具有全部的优势。从未来发展的角度,他会慢慢把传统光源的不足,不断在技术上、应用上、设计上进行完善。它的优势可能是更可控,体积小,可以有各种颜色等等。

  我觉得既然谈照明,我们不应该更多地谈灯,我们应该谈的是好光,好的光才是你真正要用的。现在我们更多谈的是用哪一种光源,反而我们用光的质量有可能下降,或者说在某些地方下降。比如一家环境很好的餐厅,也许现在LED的照明效果还追不上曾经照明的效果,LED一照,黄瓜跟茄子似的,新鲜的面包像冰箱里存放似的……所以,LED并不具有绝对的优势,只是发展的趋势,它将来可能有更多的延展性,甚至非照明的延展性也会出来。

  设计理念就是“不同”!

  《阿拉丁·设计》:具体从技术、灯具、控制以及设计理念来说,有哪些变化?

  安小杰:技术、灯具、控制在这五年间变化真的是日新月异,因为半导体的发展趋势,必然会造成照明的技术、灯具、控制的突飞猛进,还有互联网应用等多方的拓展,各种应用技术层出不穷,你可以看到这些新的灯具、新的控制,相关所有的软件、硬件都是曾经传统老照明无法比的,这是最大的差别。

  设计理念,我觉得真的不要给设计戴一个理念的帽子,不要过多的去谈什么设计理念,千万别把一个设计方案的故事变成理念。

  如果真的要谈设计理念,应该是怎样的状况呢?事事不同。每一个项目都应该不同,做一个写字楼也好,做一个广场也罢,做一个酒店也罢,一定是每一个项目不同。还有一个时时不同,每一刻不一样,去年的设计理念、今年的设计理念怎么能一样呢?过一秒钟都不一样!再一个一定是人人不同。设计理念就是不同,既然是不同其实没有什么理念的变化。

  说执政你可以用理念,经营公司、管理公司都可以有理念。经营一家公司我就不关心赔钱、赚钱,我就关心能不能让一类东西成本降下来,这应该是理念。我不关心赚钱,甚至接受赔钱,就是要培植品牌,这也是一种理念。有人说我就不要品牌,我就踏踏实实给人做代工,做的东西就是比别人便宜、就是比别人便宜、就是比别人便宜。专业设计的讨论就不要去谈理念,因为设计理念就是不同,人人不同、时时不同、事事不同!

  《阿拉丁·设计》:跟五年前相比,您自己有什么样的变化?

  安小杰:没有什么变化,岁数大了,活接得少了。以前也许精力够、内心强,接多少活都不嫌累,现在不是,不愿意接很多的活了。就像开车,刚开始什么车都开,只要有机会就开,喜欢驾驭感。随着实力的增强,随着市场上更好的车出现,就买更多的车、更多地开车,恨不得买个菜都要开车去,开车速度也快,什么路都想去,什么路都想跑。现在几十年的老司机下来,各种车都开过之后会发现不愿意开车了,开车可能会挑车的性能、道路的状况,甚至挑谁一块去。

  设计不是编辑!

  《阿拉丁·设计》:如果要用五个关键词来形容五年来照明设计的发展变化,您会用哪五个词?

  安小杰:第一个词应该是学习。第二个应该是成长,在从事照明设计的人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必须要成长。

  照明设计是一个非常非常宽泛的专业。现在经常提跨界,比如说一个厨师跨界拉小提琴,两个事情之间不一定是必须的,照明设计的跨界我觉得是必须的,照明设计做不了成品出来。照明设计是干什么的?我认为照明设计就是应该配合协同各个专业来解决各种问题,探讨并研究各种可能性的工作,所以必须跨界。比如说设计一个音乐厅的灯光,设计一个歌剧院的灯光,设计一个博物馆的灯光,你不懂怎么设计?比如做广州歌剧院,要考虑到柱子、反射,要考虑到环境的灯光和舞台灯光的协调,那你要不要了解舞台灯光?所以我觉得第三个关键词应该是跨界。

  前面的三个关键词是“学习”、“成长”、“跨界”,那第四个关键词就应该是创新。创新也不高大上,创新就是做没有的,不是借鉴,不是去看展览会,国外设计师设计的这盏灯真好看,回来以后从这个灯取了三分之一,从那个灯取了三分之一,再从别个取三分之一捏在一块,这不叫创新,这叫编辑!设计不是编辑!创新应该是无中生有!

  第五个关键词我觉得应该是改变。如果学习能学得透、学得深,成长就等于能力在提升,有了跨界,然后再做创新。在这基础上,改变就是照明设计比较高的追求。

  改变什么?改变一些东西,比如人的行为,人体验的感觉。比如说乔布斯做了一个事情就是把手机键盘干掉了,在Iphone之前最高端的手机是键盘手机,现在的手机是没有键盘。你改变了之后大家就跟风,全部变成了触屏。也许接下来又有人在做改变,淘汰触摸屏了。

  比如说我们做一个改变,让将来的人都不买灯,去买光,就是改变。以后我们不用交电费,我们去交光费。我们不需要任何开关,也不需要触摸屏上的APP,但是能够做到人到灯亮,人走灯就灭,并且你来是这样的灯光,换一个人还不是这样的灯光。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可能带来的改变。

  我觉得一个设计,无论一个个体还是一个行业、一个群体,最高的荣誉不是收了多少设计费,不是多少人做,而是在创新的基础上改变,改变后的东西人人都接受、人人都喜欢、人人都愿意来用。

  光亚展 做好“展览+”

  《阿拉丁·设计》:接下来我们谈一下光亚展,您是第一届就开始参加光亚展了吗?

  安小杰:今年是第二十届吗?那我已经参加完十九届了,真的。

  《阿拉丁·设计》:这些年来,你眼中的光亚展有哪些变化?

  安小杰:第一个变化就是由小到大,大得可怕。第二个我觉得是光亚展的成长特别稳健。我觉得凡是在中国开了20年的公司,没有一家公司可以做成这样。还有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在展览的基础上衍生出各种非展览的东西,比如论坛、杂志、网站等等。李克强提了“互联网+”,光亚展做了一个“展览+”,“展览+”这部分的内容越来越丰富了。

  《阿拉丁·设计》:参加展会这么多年,对您来说有哪些帮助?

  安小杰:我觉得我参加任何活动都会对我本身有帮助,首先是处处都有学习的机会,展览会上本身就有大量的学习机会。另外,展览会是一个聚会的平台,参加展览变成一个聚会,跟设计的朋友、跟企业、跟灯具制造商、跟控制商、跟项目、甲方乙方的聚会。聚会不一定真的是学习,但是我有一个特别大的收获,就是信息。

  《阿拉丁·设计》:您认为未来展会可以提供哪些内容?

  安小杰: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一个巨大的概念叫做“互联网+”,比如说“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物流”,光亚展干嘛不去做“互联网+展览”?

  因为展览会已经做到世界最大了,下一步应该不仅仅是让光亚展越来越大,也不能让将来光亚展会越来越多,比如说一年一次变成两个月一次,这样不行。“展览+”有很多的文章可以做,要想尽一切办法重点抓“展览+”,利用自己拥有的展览资源,“+”更多的东西,有服务性质的,有引领性质的,也有信息性质的,让展览会和互联网真的加起来。

  只不过做“展览+”也要规划好,想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比如说做沙龙,不是要追求量多、人多,次数多,我觉得不应该是这样;比如说,每一次光亚展会大量的信息和数据,能不能把这些数据和信息变成有效的东西,不管它是创造了经济价值还是社会价值?!

  真的要这么去考虑,这样的话光亚展前途无量。

  《阿拉丁·设计》:您对光亚展一句话说一下您的期许?

  安小杰:光亚展是一个推动了中国乃至国际照明发展的国际展览平台,期望就是希望做好“展览+”,希望能够把“互联网+”和“光亚展+”这些东西聚集起来。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