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界最薄灯泡问世:只有一个原子厚

2015-06-17 作者: 来源:cnbeta网站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来自哥伦比亚大学、首尔国立大学(SNU)、以及韩国标准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已经用相同的元素—碳的完美结晶形式(石墨烯)—做出了世界上最薄的电灯泡。

  130年前,托马斯·爱迪生用碳做成了世界上首款商用型灯泡的灯丝。

  而现在,来自哥伦比亚大学、首尔国立大学(SNU)、以及韩国标准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已经用相同的元素—碳的完美结晶形式(石墨烯)—做出了世界上最薄的电灯泡。

  尽管它的灯丝只有一层原子那么厚,但它产生的光亮仍可以很容易被肉眼看到。

  Young Duck Kim和James Hone教授

  通过将石墨烯微细丝附加在金属电极上,然后悬挂在硅衬底的方式,电流通过灯丝并致其加热至超过2500℃(4500℉),从而发出非常明亮的光。

  研究人员用石墨烯制作出世界上最薄的片上型光源

  哥伦比亚大学机械工程教授James Hone表示:

  “我们已经创造出了世界上最薄的灯泡,这种新型的‘宽带’光源可以集成到芯片中,并为实现薄如原子的柔性透明显示器、以及基于石墨烯的片上光通信铺平道路”。

  有趣的是,尽管石墨烯的温度如此之高,但却不会融化衬底或金属电极。这是因为,当石墨烯被加热时,它的热量不太能够从本身传到离开。

  结果就是热度被集中和限制在了细丝非常中间的地方,从而发出了强光。光谱测量发现,其峰值突破了人们的预期,这是由于发光长丝与硅基板反弹干涉而造成的。

  不同于任何常见的灯丝,因为材质透明,所以这种现象只可能发生在石墨烯上。通过改变与衬底之间的距离,研究人员就能够调整其所发射的光谱。

  石墨烯晶格(graphene lattice)也能够非常高效地发光,由于其内在力量可以维持激发水平,并允许电子的自由流通。

  也就是说,正如石墨烯可在上升状态(elevated state)快速发射电子,它也可以在电加热的情况下有效地释放光子。

  KRISS高级研究员Myung-Ho Bae表示:

  在最高温度下,电子温度比石墨烯晶格的声学振动模式要高得多。这种独特的热特性,允许我们将悬浮石墨烯加热至太阳一半的温度,并使相对于固体基片的工作效率提升1000倍。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设法改善这些光热装置,以便其能够快速通/断(产生0和1信号)并应用于光通信。当然,他们还会探索将之纳入柔性材料的方法。

  这项研究的成果以发表在近期的《自然纳米技术》(Nature Nanotechnology)期刊上。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