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数读 > 正文

2014年LED财报大解读:行业“分水岭” 市场在哪?

2015-04-02 作者:Shane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进入3月份,LED上市企业相继发布2014年度财务报告,交出自己一年“成绩单”。经历并购、整合、扩张、跑路等一系列变迁,“LED替换年”迎来明显的产值增长速度,从财报数据来看,整个产业链上中下游基本上享受到LED加快渗透带来的市场红利,但是一方面规模扩大,另一方面,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导致的企业经营利润率下降,也很普遍。

  进入3月份,LED上市企业相继发布2014年度财务报告,交出自己一年“成绩单”。经历并购、整合、扩张、跑路等一系列变迁,“LED替换年”迎来明显的产值增长速度,从财报数据来看,整个产业链上中下游基本上享受到LED加快渗透带来的市场红利,但是一方面规模扩大,另一方面,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导致的企业经营利润率下降,也很普遍。

  2014年LED市场表现如何,我们通过选取已发布2014年度业绩报告的代表性上市企业具体阐述。

  芯片领域:摆脱低迷 产能释放

  从已公布2014年财报的上市企业数据来看,各芯片上市企业营业收入均有大幅增长, 企业盈利水平也开始逐渐提升。

  分析认为,2014年芯片市场需求的集中释放使得整个芯片产品供应处于紧缺状态,而在同期芯片企业及时投资扩产带来的产能的释放,对于企业营收贡献颇多。

  华灿光电报告期内营业收入70,608.1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3.30%;营业利润1,160.3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9.33%;利润总额10,706.9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42.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90.6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55.01%。

  可以看到,相较2013年,华灿光电在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等方面都有大幅增长,报告指出,受照明应用市场驱动,LED芯片市场需求保持稳定增长,芯片产品价格止跌,同时苏州子公司一期建设项目逐步投产,产能得到显着提升,销售收入和盈利能力相比去年双双提升。迎来芯片市场紧缺状态,华灿光电产能释放“赶上早集”。

  澳洋顺昌发布2014年财务报告显示,LED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42亿元,贡献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12.67万元,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比例约为48%。报告指出,其LED一期项目的顺利进行,使得产能扩充超过设计产能,从180万片/年提高到200万片/年,推动了其LED业务增长迅速。

  除此之外,澳洋顺昌在工艺研发和技术储备形成专利上为其高利润率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伴随着技术和管理的创新,带来的也是其快速成长的步伐。

  因"雷士风波"而备受关注的德豪润达在2014年度业绩报告中称,2014年度实现营收41.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07%;营业利润-88,247,648.21元,而利润总额为6109.9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4.48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德豪润达倒装芯片厂一期工程投产以及MOCVD设备的陆续调试与投入量产,使得LED芯片领域和封装领域的生产效率提升显著,LED芯片及封装产品出货量大幅增长,实现营收增长;但从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数据来看,报告期内企业利润受政府补贴政策的影响较大,相比其他上市芯片企业,企业利润率还有一定差距。

  从以上企业统计营收数据分析来看,摆脱持续的市场低迷期,芯片行业迎来稳定增长阶段,2014年LED市场规模增长明显,企业营收普遍成上升趋势,受产能扩张和技术提升影响,LED芯片价格抬升动力不足,芯片企业利润并不高。同时,由整体市场规模和上市企业营收来看,芯片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剧,市场资源开始向少数大企业整合,可以认为,“强者越强,弱者思变”的格局逐渐形成,行业发展到达“分水岭”。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封装领域:产值增长 利润走低

  产能释放和价格下跌可以算是2014年封装领域的主题,从封装领域上市企业陆续公布的2014年度财务报告来看,2014年,国内封装企业产值增长迅速,但利润水平走低,甚至呈现亏损。

  近期上市不久的木林森发布2014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0,166.7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25%;营业利润50,653.5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7%;利润总额51,830.6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483.3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50%。

  木林森表示,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公司所处的LED行业为新兴的朝阳产业,市场需求量呈不断上升的态势,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大国际先进、全自动化制造设备的投入力度,主要产品的产能和产量不断提升,规模化生产带来的产品成本优势,使公司LED封装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加强,营业收入增幅较大。

  虽然营业收入在2014年有大幅增长,但是净利润却未实现同步增长,同比增长仅0.5%。2014年封装领域成倍的产能释放对于封装价格影响甚远,这也成为封装行业普遍“增产不增收”的重要因素。

  聚飞光电2月27日公布未经审计2014年度财务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91,108,912.70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51%,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分别为202,530,616.82元、205,506,935.71元,较上年同期增长幅度分别为40.83%、34.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8,480,289.09元,增长幅度为36.31%。

  得益于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升、平板电脑的销量增长、液晶电视厂家模组采购的国产化比例不断提高,国内LED背光器件企业迎来发展良机。背光市场的巨大增长也让聚飞光电加大照明市场投入。相对比木林森,聚飞光电在营业总收入上增长规模和速度较落后,但利润率却远高于木林森。聚飞光电表示,公司持续开展的技术创新和精益管理活动让其保持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较快增长。

  瑞丰光电虽保持营收增长,却面临净利下滑的尴尬。据其2014 年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为 90,684.927586 万元,同比增长 32.97%;净利润为 2,383.38 万元,同比下降 57.89%。

  瑞丰光电表示,受2014 年下半年行业集体释放巨大产能影响,行业竞争激烈,产品价格下降较大,导致公司营业利润大幅下降。期间坏账损失和投资亏损也影响了其营收的增长。

  从LED封装企业陆续发布的年度报告中可以看到,国内封装大厂普遍获得较大营收增幅,但净利增幅却相去甚远。木林森业绩涨幅迅猛,被评为“全球十大LED封装厂”,稳坐内地封装厂的头位;聚飞光电、雷曼光电、国星光电等上市企业均收获总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大幅增长;瑞丰光电、万润科技等企业虽保持营收增长,但净利润却不尽理想。

  因此,2014年可以算作封装领域深刻变革的一年,激烈的价格竞争让整个市场形成一片红海,伴随产能的进一步释放,相信竞争只会越演越烈,产业的集中度也会越来越高。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应用领域:竞争加剧 专注细分

  2014年,中国LED应用领域市场产值达到2757亿元,受渗透率不断加深影响,应用市场成为整个产业链中增长最快的一环,增长率接近38%。同时,通用照明市场全面爆发,为照明应用市场开拓新的蓝海。

  洲明科技发布2014年度业绩快报,从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可以看出,2014年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7,204.10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3.21%;营业利润8,663.69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34.07%;利润总额9,687.94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97.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50.83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86.55%。实现总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大幅增长。

  小间距显示屏趋势明确,产品盈利能力显著提升,洲明科技从单一产品供应商到“产品+方案”的集成商模式转型较为成功;同时不断开辟的LED照明行业的O2O服务也有力地推动了照明业务的增长。

  同作为专注于LED小间距显示市场的利亚德也是收获颇丰。利亚德发布2014年度业绩快报指出,2014年报 告 期 内 公 司 实 现 营 业 总 收 入 1,189,742,281.25 元 , 比 去 年 同 期 增 长52.90% ,营业利润163,011,958.44 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8.33%,利润总 额195,747,827.31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1.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750,113.88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1.62%。

  LED小间距电视市场反映良好以及期间并购都为利亚德营收带来贡献,不仅总营收达到11.89亿元,净利润增幅也达到101.62%,显示出企业良好的经营状况。

  相比较显示屏领域,照明领域似乎波涛暗涌。雪莱特光电在2014年度营业总收入441,854,100.1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70%;营业利润10,597,497.20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1.51%;利润总额20,073,697.2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71,910.6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22%。营业总收入虽然实现增长,但营业利润却不升反降,跌幅达31.51%。

  雪莱特表示,根据国家高效照明产品推广项目工作,公司2013年高效照明产品推广项目工作延至2014年完成,促使当年实现的推广数量和金额同比增加以及公司LED系列产品销售额的增加,但受市场价格竞争影响导致毛利率同比下降以及高效照明产品推广项目推广费用增加所致,营业利润下跌。

  LED照明渗透率的快速提升,使得LED替换传统照明速度加快,LED照明产品比重不断提升,为LED企业贡献了巨大的产值。与此同时,受到上游芯片技术提升和价格快速下降影响,LED照明与传统照明产品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再加上市场准入门槛较低,2014年LED市场竞争越趋激烈,导致LED企业毛利率降低甚至亏损。一方面LED照明应用市场的竞争加剧,另一方面通用照明和汽车照明等领域也不断爆发,显示屏领域向细分市场发展,表现出较大增长潜力,成为LED应用领域一个稳定增长极,以上造就了LED照明应用市场不同的增长格局。

  结束语

  各上市企业的财报集中反映了2014年整体LED市场的发展状况,从各上市企业的财报数据,我们可以洞察14年LED市场的变化,窥见15年的市场前景。

  芯片领域摆脱低迷产能释放,封装领域产值增长利润走低,应用领域竞争加剧专注细分。整体来说,LED行业来到“分水岭”,产业集中度不断加剧,大企业通过技术革新资源整合越来越大,小企业低价竞争压力加剧,面临转型。技术创新和品牌塑造将更加有效,整个竞争格局开始变得更加有秩序。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