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4年LED首要任务 —渠道建设

2013-12-24 作者:Ledth/整理 来源:中国建材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得渠道者得天下”,尽管LED发展初期,曾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怀疑,但时至今日,不可否认,和传统照明时期一样,LED照明时代,渠道的重要性亦是不容忽视。然而,这一轮的“渠道圈地”明显要更为激烈,或是惨烈。

  “得渠道者得天下”,尽管LED发展初期,曾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怀疑,但时至今日,不可否认,和传统照明时期一样,LED照明时代,渠道的重要性亦是不容忽视。然而,这一轮的“渠道圈地”明显要更为激烈,或是惨烈。

  从亿光LED照明到长方照明,从国星光电到雪莱特照明;从佛山照明到阳光照明,等等,各大照明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在全国范围内召开的新品推介会、地区招商会、市场启动会等无不告诉我们:今年上半年,“渠道建设”工作仍是当前上市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且短期内难以动摇。

  以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为例,从4月下旬至9月中旬,北至内蒙古呼和浩特,南至广西玉林,东至浙江温州,西至新疆乌鲁木齐,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内,40余场主题为“携手并进·共创辉煌”的佛山照明新产品推广暨专卖店加盟会横跨全国19个省份及2大直辖市(北京、重庆),百余款佛山照明最新产品成功面市,近万名佛山照明代理商、经销商得以见证。

  在渠道布局方面,2013年,雪莱特光电亦是不甘人后。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雪莱特“健康LED照明”区域招商大会暨LED新品发布会就分别于8月10日、8月16日、8月22日、8月24日、8月27日在甘肃兰州、山东临沂、浙江温州、山西太原、北京五地召开。据悉,截止8月底,雪莱特已经在全国连续召开15场新品发布会。

  而作为今年渠道市场最受瞩目的LED照明品牌,非亿光LED照明莫属。从今年4月份开始,其先后在江苏常州、湖北武汉、河南郑州、安徽合肥、山东临沂、陕西西安、湖南长沙、江西南昌、浙江杭州、福建厦门、四川成都、云南昆明、北京、黑龙江哈尔滨等14地召开了亿光LED照明科普大讲堂暨区域市场启动会议,并在上海总部召开全国省级运营商会议。而在6月份,亿光LED照明更是连续7地奔波,会议时间密度可见一斑。与此同时,亿光LED照明还联手大照明全媒体在全国范围内举办“LED照明大讲堂”公益普及活动,也在很大程度上助力其渠道建设及品牌提升。

  由上我们不难得知:2013年上半年,终端渠道争夺战到底有多惨烈!为了避免在终端市场的正面对决,部分上市公司选择了进军其它渠道,如电商渠道。9月11日,洲明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与上海翰源签订了“上海翰源照明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及增资协议”。洲明科技以自有现金484万元对翰源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将获得翰源20.59%的股权。经本次增资入股完成后,双方将注册建立“洲明翰源”家居照明品牌,携手打造LED电商时代的新渠道,成为LED照明行业第一个构建线上线下同时结合的“云商”模式的新锐品牌。但由于“洲明翰源”家居照明品牌尚未真正推向市场,因而未来市场表现及终端反响如何有待验证。

  行业资深人士表示:照明上市公司除了雷士照明、佛山照明、阳光照明等少数老牌劲旅外,多数LED上市公司的渠道网点处于相对空白阶段。虽然2012年甚至之前,部分上市公司已经开始布局渠道发展,但鉴于LED市场成熟程度过于欠缺,整体区域招商及新品推介效果并不理想,因而2013年成为LED上市公司渠道建设的集中爆发年。

  2013年上半年,照明上市公司集中发力渠道建设,争抢市场份额,在进一步刺激LED市场发展之余,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亟待重视。

  第一:“同质化严重”。这里的“同质化”包括产品同质化、运营模式同质化、渠道划分同质化、品牌定位同质化等。部分上市公司由于原先重心放至国外市场,尚不适应国内市场,或是原先集中在产业中上游,对下游应用市场了解不够,致使在渠道建设中,一味沿用传统照明渠道模式或是模仿、抄袭同行。这给终端市场广大经销商带来疲惫之余,也让企业招商及新品推介效果大打折扣。

  第二:“过分追求速度”。渠道的建设从来都不是一朝一夕的,然而这个道理,很多上市公司可能知道,但并不十分理解。快,更快,在“快节奏” 的催促下,上市公司招商会议的时间越来越密集、网点铺设的动作越来越频繁,但有质量、有发展、有优势的网点屈指可数。据悉,某深圳上市公司两年前曾在全国范围内大举进行渠道建设,但不到两年的时间,一半的渠道网点被淘汰,至今仍在忙于渠道开发与维护。

  第三:“投入产出比低”。众所周知,上市公司资金实力雄厚,但“有钱”不代表“会花钱”。在上市公司渠道建设过程中,“投入产出比低”的问题已经越来越突出。这里投入包括产品研发投入、营销人员投入、会议营销投入、会展营销投入、品牌宣传投入等等,然而一旦终端销售业绩迟迟未能见涨,那么上市公司则将面临难以向股东交代的问题。

  与此同时,在终端市场,很多商家表示,上市公司并未因其“特殊身份”而受到“特殊照顾”,其竞争压力亦不见得小于传统照明转型企业。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