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潘一举谈古迹酒店:保育历史、活化经济

2013-10-30 作者:鄧淑欣Bee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作为香港设计师代表的新生力量,香港潘一举设计师事务所总设计师、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伦敦艺术大学访问学者潘一举先生在10月26日举办的阿拉丁论坛·六方国际峰会上为我们讲述了“亚洲古迹酒店的保育与活化”。

  为颇具历史的古迹改造成适应现代要求的新酒店的做法,在世界各地方兴未艾。对于一间好的古迹酒店的评价和判断标准,不应该仅限于“新元素”的引入,而更在于它们如何与历史的印迹和谐相容。

  作为香港设计师代表的新生力量,香港潘一举设计师事务所总设计师、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伦敦艺术大学访问学者潘一举先生在10月26日举办的阿拉丁论坛·六方国际峰会上为我们讲述了“亚洲古迹酒店的保育与活化”。

  他在此前接受阿拉丁照明网记者采访时提到,选择这一主题的初衷是其对于古迹的保育活化非常有兴趣,也有幸参与一些古迹酒店的活化项目。那么什么是古迹保育和活化呢?他提到,古迹也就是文物,它代表了一个城市的记忆,它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和历史韵味,如果只供瞻仰,古迹就没有生命了。

  在香港,政府很注重古迹的保护和维护,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保育,这是一个层面。另外一个层面,香港寸土寸金,古迹应该发挥它的价值,挖掘古迹的商业价值和潜能,赋予新的生命力,给整个社会带来新的价值,这是活化的意义所在。

  潘一举分享四个经典古迹酒店,包括他曾经探访过的香港大澳文物酒店,比较有特色,有代表性的古迹酒店。还有他亲自主理的北京的昇平颐和古迹酒店。

香港大澳文物酒店

  大澳是香港西南边一座离岛,这个酒店的前身是「大澳警署」。这个警署于1996年关闭,2009年被香港政府确定为二级历史建筑物,而酒店是2012年才开业。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建筑物很有特色,具有典型殖民地风格及义大利文艺复兴的色彩。

  建筑物的走廊保留了原始的结构流线,昔日的屋顶檩条和有点拙的玻璃灯罩,体现了殖民地的风格。酒店保留了原始的瞭望台,整个建筑物仍然具有历史和人文的教育意义。

  这个是主楼的外观,只有9间房。房间名称方面,分别以「处长室」和「司令室」官阶命名,以「海马」「海狮」「海虎」等水警警轮的名称命名,还有当地的地标「牙鹰角」、「将军石」「鹿湖」「宝珠潭」等命名。

  距入口处还有一段距离的消防水炮,以及设于山坡上的警戒炮台。依山势而建的特色电梯,方便访客上落酒店,包括爬山。当年,活化酒店的执行方为香港信和集团。在香港,古迹酒店的活化多为“政府招标,大财团竞投,政府与财团合作”的方式展开。值得一提的是,餐厅和酒吧的座椅和吊扇均来自中环毕打行已结业的China Tee Club。也算是为另一个古迹项目的保育了。

1881 Heritage

  1881 Heritage,前身于1881年至1996年是香港警察队水警总部,位于香港九龙尖沙咀广东道,于1994年列为香港法定古蹟。该建筑物由长江实业改建成为酒店,于2009年11月11日正式开幕。1881 Heritage设有小型商场、奢侈品店、餐饮、酒店Hullett House、休闲旅游、城市景观等多个功能,是个复合型业态的综合活化项目。

  外观上保留了维多利亚时代的建筑特色——繁复的装饰、雕花、拱门、突出的前廊、细罗马柱、还有不少多角式的结构,像尖塔、八角屋,或是多角的边间,总的来说,非常注重装饰元素和线条,是一种华丽的造型风格。1881 Heritage里面的酒店部份——House 郝利特屋——浓郁的欧式新古典主义风格——洛可可元素。

  潘一举也对该项目表示颇有遗憾,原址有21种共192棵树木,原本是尖沙咀的城市绿洲,可舒缓尖沙咀南的热岛效应,但长实以经济效益为由,最终只有18棵树被保留,此项目并非为一个可持续发展与环保的正面案例。

>>>点击进入 酒店照明 频道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