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从显示屏到照明:LED企业转型之困

2013-08-12 作者:未知 来源:广东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深圳宝安区福永,这里聚集了一批大小各异的LED企业,这里见证了显示屏行业的高峰与低谷,这里生产出来的显示屏遍布世界各个角落。如果不转型LED照明,单纯依靠毛利低微的显示屏业务,公司未来的持续发展将会陷入困境。如果从显示屏转型LED照明,那就需要大量资金和技术研发作为支撑,倘若转型不成功,那就只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风险。

  深圳宝安区福永,这里聚集了一批大小各异的LED企业,这里见证了显示屏行业的高峰与低谷,这里生产出来的显示屏遍布世界各个角落。

  张浩(化名)是一家LED显示屏企业的负责人,其成立的显示屏企业已有八年之久。发展至今,显示屏业务有点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公司已经到了再一次选择的十字路口,诸多困惑摆在公司创始人张浩前面。

  如果不转型LED照明,单纯依靠毛利低微的显示屏业务,公司未来的持续发展将会陷入困境。如果从显示屏转型LED照明,那就需要大量资金和技术研发作为支撑,倘若转型不成功,那就只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风险。特别是对于民营中小企业来说,辛苦创立发展几年时间,好不容易规模超过亿元,完全自力更生,没有政府补贴,没有资本市场的反哺,一分一厘都是辛辛苦苦从市场上赚来,转型之路需要铺垫足够的资金,正如张浩所言,“如果钱烧光了但是水还没开,那该怎么办”?

  转型LED照明?

  该如何做选择,放手LED显示屏业务还是押注未来市场广阔的LED照明?这是张浩创办公司以来需要业务转型时面对的第一个困惑。

  现实是,LED显示屏业务的毛利几乎见底,LED显示屏的净利润贡献已经非常小。“现在显示屏业务毛利率大概是6%左右”,张浩向记者坦言。

  这也就意味着规模上亿元的显示屏企业,毛利也就只有六百万元左右。而显示屏企业的客户一般都比较分散,赊款情况并不少见,再加上显示屏一般对供应商的货款基本上都不会拖欠太久,资金链显得尤为重要,如果资金链一短缺,问题将会接踵而至。早前,钧多立、浩博光电的相继倒闭,都是因为资金链断裂引发的惨案。

  张浩对资金链的认知比谁都深刻,也就是相继爆出的显示屏企业倒闭事件,更加坚定了他转型做LED照明业务。

  时间倒回三年前,LED显示应用市场是国内LED应用领域中发展最早、最为成熟的市场。根据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的统计数据,2005年-2010年,我国LED显示屏应用市场规模从40亿元增长到18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是我国LED应用产品发展最为迅速的领域之一。2008年全国LED显示应用市场销售达到百亿,市场规模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也就是在2008年显示屏行业高峰期之时,张浩就意识到,显示屏行业终将会走到低潮,如果走到那样的阶段,公司还没做出改变,那就会被行业淘汰掉。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张浩有意识地带领公司逐渐转向LED照明,但在LED照明的布局之路上,张浩每一步走得谨小慎微,生怕步子迈得快了走得错了就误了公司前程。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我就带领公司研发LED照明,当时是用显示屏业务赚来的钱投入LED照明,天天烧钱。目前LED照明业务已经占据50%,未来公司主营业务将以LED照明为主。”张浩向记者表示。

  此外,对于公司在LED照明的定位上,张浩明确表示,不走低端路线,而是走中高端路线,专注于产品品质。按照张浩的标准,“只能允许有十万分之一的不良率,而且我们的产品必须要有第三方机构来做认证,认证通过的产品才能销往市场”。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