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天宝刘选忠:LED驱动电源关键技术的发展趋势

2013-06-17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2013新世纪LED高峰论坛”技术峰会IV“LED驱动与智能化控制技术”专题分会上,天宝集团国际有限公司总裁特别助理刘选忠先生就“LED驱动电源关键技术的发展趋势”发表了主题演讲。演讲中,刘选忠先生讲到在电源驱动的发展上,客户的需求,元器件供应商,IC方案供应商的发展趋势,这三方面对电源厂商未来的发展很重要。

  【新世纪LED网讯】2013年6月10日下午,在“2013新世纪LED高峰论坛”技术峰会IV“LED驱动与智能化控制技术”专题分会上,天宝集团国际有限公司总裁特别助理刘选忠先生就“LED驱动电源关键技术的发展趋势”发表了主题演讲。


天宝集团国际有限公司总裁特别助理刘选忠先生

  演讲中,刘选忠先生讲到在电源驱动的发展上,客户的需求,元器件供应商,IC方案供应商的发展趋势,这三方面对电源厂商未来的发展很重要。

  关于未来的趋势,他谈到,一,将来会是“无线”的发展趋势,如无线通信等;二,今后的供电趋势,比如高压传输,直流的供电方式——我们叫Green Building这样一种方式,我们的驱动电源也会紧跟这样的发展趋势去发展。三,现在一切都朝智能化方向发展,包括电压电流调光调色等方面。

  所有的事情,我们都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知道我们的问题发生在哪儿,我们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最重要是要找到商机在什么地方。

  我们的发展,要不断地跟随半导体供应商的发展,这可以帮我们缩短设计周期,提高设计的应用率,要紧密地跟IC供应商结合。要考察IC的方案,要关注整个磁性材料的发展,特别是磁性材料变压器的自动化、封装、绕线等制成方面,电解电容方面供应商的发展,连接器等,这些对我们整个设计制成开关电源驱动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任何设计都讲究:一,要尽量用少的元器件来提高可靠性,降低成本,要尽量用新的拓扑结构。不同的功率,不同的电流,要求用不同的拓扑结构,不同的方式。未来的发展一定是朝着模块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

  IC供应商更需要我们把驱动电源和IC供应商共同结合,去推动IC,把一些好的功能、特性都结合起来。

  变压器方面,也是我们做驱动方面非常关键的器件,因为它是整个电源的核心,是心脏。如何把变压器体积缩小,传输损耗做到最小,向集成变压器方向发展。从绕制上,集成方面也不断向整流二极管和变压器集成共同配合应用,以及做成未来超薄型的这个方向发展。

  还有一点是要关注数字电源的发展,刚才意法半导体也介绍到“初级可调”这样一个概念,实际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可能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关注数字DSP的应用,它在很多方面,在降低成本、提高性能、减小损耗等各方面都有很好的特性,比如说初级控制面带来的效率最高,初级电流可以得到控制,次级方面可以做到很多电压、电流、显示、监控、控制等功能都可以实现,包括采取数字电路的话可以做一些自我电源的检测,甚至做一些记录。

  在LED驱动产品方面,核心是往智能化方向发展。我们首先是分两大区域:室内和室外。室外,未来的发展,比如大量的基础设施的电路,路灯、隧道灯、工矿灯,而室内比如说室内照明灯、景观灯等等各方面,要结合市场的需求我们再做一些发展。

  我们设计电源的时候要考虑能效,特别是打开国际市场的时候,要满足美国能效、欧洲能效等在不同瓦数,不同工艺因素要求。另外,在设计新的拓扑结构的时候,比如低瓦数的是什么拓扑结构,中瓦数的什么拓扑结构,高瓦数的什么拓扑结构,不同的瓦数不同的应用领域采取不同的拓扑结构。当然,高瓦数大家也略微关注,全球做400W、500W的LED驱动电源都在800,包括用RC电源的电路等。我们现在强调的发展,主要是高效、高密度、低成本、高可靠性。

  另外,除了驱动电源的基本功能以外,未来智能化的控制,比如Zigbee的控制,电力载波,以及他们共同结合的应用,可以调光、LED灯光的控制等。

  整个开关电源,要把它设计好,从外国公司也好,从保证质量的因素也好,尽量不要采取一些CAD的方式,从电路开始定位到IC的应用,到整个电路的分析、仿真,包括DFM,我们设计的要可大规模制造生产服务这样一个理念。包括热管,当功率达到一定程度,特别是可靠性要提高的时候一定要采取热管性功能去处理。比如我们平常做的一些热管的曲线,到底在什么温度下做一些处理。

  目前IC的应用, IC方案,不同的IC制造厂商有不同的解决方案。这些IC厂商分一类、二类,通用。希望大家在IC方面应用尽量跟IC供应商多一点共同的合作和联络,把我们设计的时间尽量缩短,要利用好IC供应商的资源,把电源设计得更优化一些。这是我讲的一些基本概念。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