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驱动电源行业发展现状浅析

2015-09-17 作者: 来源:国联证券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LED照明驱动电源产值规模达到277亿元,同比增长33.8%。LED驱动电源作为LED照明灯具的重要的配套设备,其市场规模受到LED照明市场的直接影响。

  一、LED驱动电源行业发展概况

  (一)LED照明行业概况

  LED照明亦称固态照明,是继白炽灯、荧光灯之后的又一次光源革命,因具有节能环保、使用寿命长、应用广泛等特点,作为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领域,已被列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节能效果的日益显现、产业规模的持续扩大和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我国LED照明行业已经进入发展的关键期。根据Frost & Sullivan公司的预测,全球LED照明灯具市场规模将由2013年的约259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约1,07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3.00%,市场空间巨大。

  (二)LED驱动电源行业规模

  1、LED驱动电源简介

  LED驱动电源是指将外界一次电能转换为LED所需二次电能的电源供应器。LED驱动电源的输入电能包括交流电和直流电,而输出电能一般为可随LED正向电压变化而改变电压的恒定电流。

  LED驱动电源主要应用于LED照明、LED显示屏和LED背光领域,其中LED照明对于驱动控制技术要求最高,是LED驱动电源目前最主要的应用领域,市场前景最为广阔。LED驱动电源作为LED照明灯具的核心部件,其品质对LED照明灯具的可靠性具有重要影响,驱动电源质量的稳定性是LED照明灯具使用寿命的关键因素。目前,LED驱动电源是LED照明大规模推广的瓶颈,也是制约LED照明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2、LED驱动电源市场规模将进入高速发展期

  全球LED照明市场的快速增长推动了LED驱动电源行业不断发展,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LED照明驱动电源产值规模达到277亿元,同比增长33.8%。LED驱动电源作为LED照明灯具的重要的配套设备,其市场规模受到LED照明市场的直接影响。

  (1)绿色能源概念的深化及各国政策的推动是市场扩大的长效推动力

  在全球绿色能源理念的推行下,兼具节能、耐用、环保等特点的LED照明行业逐渐呈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得到各国市场的广泛认同。为了推动传统照明向LED照明行业转变的产业升级,世界各国政府也纷纷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了很大支持。未来,在多重利好因素的长效推动下,LED照明市场将进入高速发展期。根据预测,全球LED照明灯具市场规模将由2013年的约259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约1,07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3.00%。在此形势下,受下游应用市场需求逐步释放利好刺激,LED驱动电源市场也进入高速发展期。根据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预测,全球LED驱动电源市场规模将由2013年的29.48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17.07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1.76%。

  (2)技术进步及成本下降是市场高速发展的内生动力

  相对于LED照明,白炽灯或荧光灯等传统光源普遍存在着启动慢、发光率低、寿命短、污染严重以及抗震差等缺点。LED照明行业发展初期,其成本和售价远高于传统照明光源,成为其推广普及的最主要制约因素。近年来,随着LED技术升级及工艺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得LED驱动电源在技术上日臻成熟,达到了照明市场的需求,能够为用户提供稳定、高效、安全的全新照明体验。同时,上游芯片、电容器厂商产能规模不断扩大,主要原材料成本的下降也为LED驱动电源产品的价格走低提供了空间,未来产品价格将总体呈现下降趋势,逐渐缩小与传统照明的价格差距。技术的进步和产品价格的降低使其必将成为传统照明产品有力的竞争者和替代者。

  二、功率半导体器件行业进入的主要壁垒

  (一)技术壁垒

  LED驱动电源作为LED照明灯具的核心部件,其品质及可靠性直接影响LED照明灯具的使用寿命。尤其是户外LED照明灯具,因需要应对较为复杂、恶劣的工作环境,其LED驱动电源的生产需要较强的研发技术实力作为保障,如果缺乏相关技术及行业经验,将难以保证产品的质量,行业潜在的进入者需要对该细分市场有较长时间的技术积累及经验沉淀才能进入该领域。同时,随着下游LED照明产品的快速更新需求,LED驱动电源行业也需不断研发新产品,若缺乏富有经验的高素质高水平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将难以满足市场对质量、效率、节能、环保等方面的要求。

  (二)信誉壁垒

  由于驱动电源在LED照明设备中的重要性,下游照明行业在选择驱动电源合作商时通常需要长期的观察、测试和磨合才会最终确定供应商,此后,驱动电源制造商与整机厂建立一种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行业内的企业一般依靠自身长期积累而拥有稳定而可靠的客户群。这种密切的客户关系和长期积累形成的信誉,也对拟进入本行业的企业形成了壁垒。

  (三)产品认证壁垒

  LED驱动电源作为LED照明灯具的要件,其产品的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对终端产品功能及寿命产生重大影响,因而产品必须通过环保、节能、安全方面的多方面要求,取得相关安规认证后方能投放市场。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销售市场,LED驱动电源需取得的安规认证包括北美市场的UL认证、FCC认证;欧洲市场的CE认证、TUV认证或ENEC认证;日本市场的PSE认证;韩国市场的KC认证;澳大利亚的澳洲认证。严格的产品安规认证成为中小规模企业和行业新入者的壁垒。

  三、LED驱动电源行业竞争格局

  随着LED照明市场发展的巨大提速,LED驱动电源市场也有着较大的成长空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LED驱动电源领域。目前,随着电子配套设备产业链的完善及劳动力成本的的相对较低,我国已成为全球LED驱动电源行业的主要生产基地。由于生产工艺及技术准入水平的不同,小功率及中大功率LED驱动电源市场呈现出不同的竞争格局。

  1、小功率LED驱动电源市场竞争情况

  小功率LED驱动电源功率较低且工作环境稳定,对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的 要求相对较低,市场进入成本也较低。根据高工LED产业研究所的数据,截止2014年年底,中国具备一定规模的LED照明驱动电源企业就已经超过400家,其中九成驱动电源企业涉及LED室内照明电源。优势企业产能的不断扩大,以及下游企业对技术水平、响应速度要求的提升,小规模电源生产企业的市场空间正逐渐缩小,完全竞争的市场格局已形成。

  2、中大功率LED驱动电源市场竞争情况

  大功率LED驱动电源主要应用于LED路灯、隧道灯,对驱动电源的技术水平、可靠性要求较高,因此,进入该领域的技术门槛较高。同时,由于大功率LED照明行业于2009年才开始呈现跨越式发展,属于近年来兴起的行业,发展的时间较短,因此,目前国内可提供高可靠大功率LED驱动电源的企业数量较少,市场份额主要额集中于少数企业,但随着市场容量不断扩大,以及新兴企业逐步进入,市场竞争将不断加剧。在LED产业地位不断提升的市场形势下,随着领先技术优势的LED驱动电源制造商的发展壮大,中国在全球LED产业链上的地位将不断提升。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