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LED可见光通讯明年或将问世

2012-12-24 作者: 来源:新电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LED可见光通讯和XGPON网路将於明年问世。在突破技术瓶颈后,LED可见光通讯与XGPON网路已迅速受到市场瞩目,前者可实现零电磁波无线传输,并为LED照明系统增添新价值;后者则可提供高达10Gbit/s的网路传输速度,有助加速光纤到户(FTTH)普及。

  LED可见光通讯和XGPON网路将於明年问世。在突破技术瓶颈后,LED可见光通讯与XGPON网路已迅速受到市场瞩目,前者可实现零电磁波无线传输,并为LED照明系统增添新价值;后者则可提供高达10Gbit/s的网路传输速度,有助加速光纤到户(FTTH)普及。

  未来通讯技术的潘朵拉盒子终於打开。台湾工研院开发出新的发光二极管(LED)可见光通讯技术和XGPON网路,前者透过LED可见光作为传输媒介,用户能进行上网和影音互传工作;后者可实现光纤到户100Mbit/s,技术成就十分亮眼。另一方面,下一代蓝牙4.x标准将於明年定案,抢攻智能家庭商机。

  未来利用LED照明上网或进行影音、档案互传将可成真。台湾工研院研发LED可见光通讯(VLC)技术有成,因而让LED灯具能同时实现照明、联网或多萤高画质(HD)影音互传,预计明年年中将在新光医院试运转,增添LED照明应用价值。

  台湾工研院资通所光通讯与宽频整合技术组光通讯网路技术部正研究员叶建宏表示,一般无线区域网路(Wi-Fi)或其他无线传输皆具电磁波,可能危害人体健康或干扰电子仪器的运作,而LED可见光则为零电磁波、零辐射的无线技术,可在无法使用其他无线传输之处如医院等场所发挥作用。

  不仅如此,由於LED可见光通讯必须在LED灯具开启时才能传输,灯光关闭时传输功能便会失效,加上只要拉上窗帘光线就透不出去,具有封闭式网路的特性,因此网路安全等级较其他无线传输技术更高,亦适合家庭运用。

  另外,LED可见光通讯技术也可在汽车煞车系统中大展长才,驾驶可将煞车警讯借由LED煞车灯,发送给前方车辆的后车灯,将能为行车安全进一步把关。

  据了解,目前台湾工研院采用白光萤光粉(Phosphor)LED来实现LED可见光通讯技术,其传输速率为1/2Mbit/s、传输距离为2/3公尺;现阶段台湾工研院已开发出光收发模组,以及调变讯号、数位讯号处理和透镜聚焦与发射技术。

  叶建宏说明,LED可见光通讯的运转模式,系透过在LED灯具中嵌入光收发模组,以及在笔电、智能电视或智能手机等接收端装置内建或外接相对应的光收发模组,以达到双向通讯、接收的功能。

  叶建宏进一步解释,初期在用户端装置导入的光收发器模组将以外挂为主,而将在新光医院病房内试行的LED可见光通讯系统,在用户端装置方面,将以乙太网路(Ethernet)或电力线通讯(PLC)网路线来连接光通讯模组,以便能以无线传输模式来上网和进行多萤互传资讯。

  未来,台湾工研院亦将发展以通用序列汇流排(USB)作为光接收器模组和用户端装置的连结介面,让用户在使用LED可见光通讯上网或传输影音时更便利。

  叶建宏强调,台湾工研院计划于2/3年内,透过频宽高过白光LED七至八倍的红绿蓝(RGB)三光混合的白光LED或其他LED,再经由调变、数位讯号处理技术,将LED可见光通讯系统速度升级至100Mbit/s,以满足家用市场对高频宽联网的需求,进而带动家用LED照明市场的布建热潮。

  至于台湾工研院与相关厂商的技转模式,台湾工研院资通所光通讯与宽频整合技术组光通讯网路技术部工程师刘彦良透露,台湾工研院预计向模组厂技转光收发模组设计,以及对正交分频多工(OFDM)晶片商或网通系统厂技转调变技术,而后者未来将担任统合灯具、模组的角色,向用户端推广LED可见光通讯系统。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