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陆章:景观照明“见物不见光”才真正绿色环保

2012-12-19 作者:黄铭凤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景观照明中,最重要的是光,最讨厌的也是光,很久以来,所追求的‘见光不见灯’其实是不够的,‘见物不见光’才符合绿色、环保、自然的理念。”陆章表示。

  在国内数以万计夜景照明项目中,真正算得上成功的可谓凤毛麟角,夜景照明领域具有争议性的话题很多,其中最广为讨论的莫过于城市夜景照明光污染的问题。

  12月15日下午,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阿拉丁照明网承办的“阿拉丁神灯奖全国巡回推广暨建筑•装饰•光环境学术交流——第五届光影空间六方国际峰会(深圳站)”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报告厅打响了精彩的收官之战。峰会上,北京飞东光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陆章以“婺源一江两岸景观照明设计”作为案例,畅谈照明设计与项目实施中对“见物不见光”的感悟。

  夸大虚假的效果图是自欺欺人

  “国内夜景照明不成功最主要因缺乏科学的目标定位和可实现性分析,而万恶之首是效果图,超级帮凶是3D动画。”陆章说。他认为,真实的效果图不仅有利于甲方,更有利于乙方预期目标的实现,因为夸大虚假的效果图往往使得乙方“找不着北”,对布灯、施工及核算没有清楚的认识,容易造成返工和浪费。

  此外,他还认为,目标需求设计是景观照明设计的第一重点,公式化的设计依据、设计标准本身没有任何依据,也就不会有任何人相信;“雄伟挺拔”、“璀璨明珠”、“绚丽多姿”等形容词堆积的设计目标绝对打动不了任何业主;此外,缺乏实施目标需求论证是造成“审美不一”、“众口难调”,甚至整个项目失败的首要原因。“实施目标需求论证应该是站在业主的立场上,对景观照明项目从宏观论证到微观体验,列出具体的目标效能及对应效果。而这些目标效能都是业主方的实际需求并可直接体验得到。”陆章表示。

  景观照明“ 见物不见光”胜过“见光不见灯”

  为了说明目标定位与目标需求的问题,陆章列举了自己参与的婺源景观照明设计项目加以说明。他说,当时给婺源设定了三个关键词,即“徽文化”、“徽建”、“茶文化”。他还介绍说,婺源这一景观照明项目目的在于提升服务旅游,最基本的目标在于“夜晚的路人看到并立即分辨出是条有一定规模的江;在江边的任何位置均能看到照亮的景观;展示秀丽山水、徽文化,幽静中凸显温馨和热烈;具有导引功能,吸引游客”,然而在具体照明项目实施过程当中遇到很多需要深入讨论沟通的问题。

婺源夜景(图片来源于被访者)

  “后来我的定位是‘婺源是婺源’,理由是一个地方活腻的人到另外一个人活腻的地方去。所以我当时说婺源就是婺源,东西必须是婺源的东西,如果把婺源做得像北京、广州,就没有人去了。要做婺源的东西,可以做得土得掉渣,但是不能有任何洋的东西。”陆章继续说道,“第二个定位是‘夜景是夜景’,夜景照明的功能在于展示、营造和服务,当时我给婺源定的是静态光,没有动态的,几乎只用白光和琥珀光。”

  据介绍,一江两岸夜景工程分为前景、背景、复合景,即构成夜间河流形态的必须结构件,与江共存;复合景作为该项目美感产生的主要载体,进行重点刻画;背景是纵深感与整体气势的不可或缺的营造者。

  陆章表示,关于手法的一些体会,越来越明确的感受是不能单从手法来看手法。他认为,景观照明的展示对象和绝对主角永远是建筑与环境,而不是光,更不是灯。景观照明是在夜间展示建筑,可以拔高但不应该改变,还应该是离舞台远一些,离建筑近一些,艺术的东西少一些,照明的东西多一些。此外,他还认为直接发光灯具只能是在缺乏有效灯光载体时一种无奈选择或补充,而且须严格控制表面亮度和光污染,太多应用或者没有控制会把一个区域甚至一个城市做死,投光灯绝对不能当做光源用。“景观照明中,最重要的是光,最讨厌的也是光,很久以来,所追求的‘见光不见灯’其实是不够的,‘见物不见光’才符合绿色、环保、自然的理念。”陆章表示。

  “景观照明与亮化,婺源一江两岸夜景照明的基本原则是重点、轻面、成景,核心是景字,实质内容是选择照亮哪些物体或构件可以成景,用什么灯具怎么照可以最佳成景等等。婺源一江两岸项目的实施最大感悟,是谁都知道咱现在才有深刻体会——光是矢量。”陆章说。

>>> 更多内容请进入 夜景|景观照明 频道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