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彭海浪:看灯是灯·看灯不是灯·看灯还是灯

2012-12-18 作者:石海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第五届光影空间六方国际峰会(深圳站)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报告厅打响了精彩的收官之战,峰会上,深圳广田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资深设计师彭海浪先生以《看灯是灯·看灯不是灯·看灯还是灯》为题作了专题演讲。

  12月15日下午,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阿拉丁照明网承办的“阿拉丁神灯奖全国巡回推广暨建筑•装饰•光环境学术交流——第五届光影空间六方国际峰会(深圳站)”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报告厅打响了精彩的收官之战。在峰会上,深圳广田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资深设计师彭海浪先生以《看灯是灯·看灯不是灯·看灯还是灯》为题作了专题演讲。

彭海浪在第五届光影空间六方国际峰会深圳站上发言

  彭海浪表示,这个主题很容易就联想到“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这句话。这是参禅的三种境界,也是人生的三种境界。但他这次要讲的主题并没有这么悬乎,只是想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些图片、一个视频,还有一个小故事。

  “分享这个‘看灯是灯·看灯不是灯·看灯还是灯’,是想通过回顾灯具的发展看我们的光影世界。”他从新石器时代的“灯”说起,到战国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五代,一路到后来的宋元明清时期,在最后说到现代灯具,“现代灯具的标志,就是再也不用火了,而是用电。现在灯具能够那么丰富的造型,得益于我们对光属性的研究。”

  彭海浪说,一个“灯”字,其实也有一个演变的过程,豆是一个高脚的盘子,最初的时候人类开始会用植物油或者动物油做照明灯具,其实是没有所谓灯具存在,只是在一个高脚的盘子里放一个东西点火,所以古文里面往往豆也是灯的代称——这是就繁体字的“燈”而言。

  在灯出现之前,照明的工具用于室内的叫“烛”,用于室外的叫“燎”,还有“炬”。中国出土最早的一个灯是来自新石器时代,还是那个“豆”的高脚盘形状。纵观古往今来,可以分几个阶段浏览各个时期的灯,战国秦汉时期的灯具是以铜灯和陶灯为主,造型非常古朴可爱。中国古代灯具设计的法则有“统一”、“均衡”、“对称”,造型非常美。由于当时油的质量很差,燃烧后产生很多烟,所以有的灯会设计有一个“抽油烟机”,它能把烟都吸起来,起净化的作用,非常环保。

  到三国两晋、南北朝的时候,陶具被取代了,广泛的使用铜灯,瓷灯也多起来,也出现一些实质的灯具。隋唐五代的灯具出现了宫灯、彩灯,走马灯,当时也出现很多唐三彩的工艺,还有青瓷的出现,这个时候的制陶工艺也更加的精湛、造型更加多样。宋元时期的灯,出现铁、木装饰,变得丰富多彩,造型上也出现较大变化。这个时期的灯有地域的差别,像黄河以南、黄河以北都有不同的风格。有一个说法:某人不是省油灯,但是确实存在省油灯,油在燃烧的时候发热,发热就挥发得更快,同时使用率不高。明清时期,宫灯已经开始走向民间,宫灯更加华丽,走向民间后跟民间结合,造型更加的丰富多彩,开始出现了玻璃这些新材料。有些灯具在造型上,可以跟明清时代的家私找到它们美学上相似的地方。宫灯的形态也不断的翻出新的花样。

相关学习资料下载:【特约】从灯具的演变看光影世界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