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特约】从灯具的演变看光影世界

上传人:广田装饰 彭海浪

上传时间: 2012-12-17

浏览次数: 314

  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阿拉丁照明网承办的“阿拉丁神灯奖全国巡回推广暨建筑•装饰•光环境学术交流——第五届光影空间六方国际峰会(深圳站)”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报告厅打响了精彩的收官之战。

  会议上,深圳广田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彭海浪先生接力做了相关主题演讲,其题目是《看灯是灯、看灯不是灯,看灯还是灯》

  彭海浪表示,这个主题很容易就联想到“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这句话。这是参禅的三种境界,也是人生的三种境界。但他要讲的主题并没有这么悬乎,只是想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些图片、一个视频,还有一个小故事。

  “分享这个‘看灯是灯、看灯不是灯、看灯还是灯’,是想通过回顾灯具的发展看我们的光影世界。”他从新石器时代的“灯”说起,到战国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五代,一路到后来的宋元明清时期,在最后说到现代灯具,“现代灯具的标志,就是再也不用火了,而是用电。现在灯具能够那么丰富的造型,得益于我们对光属性的研究。”

  彭海浪认为:“实际上室内设计师可能更多的要研究一下光的三基色,以及他们互补色、不同光色之间产生的加色效应,我们习惯于用主色温的光,其实如果我们掌握这种光的特性,通过不同颜色的光营造的氛围会更加厚实。作为一名室内设计师,对光应该是相当敏感,又爱又恨。好的光能让空间增色、让它有灵魂,不好的光则会把空间给毁掉。”

  演讲的尾声他又回归到的标题去。“如果我们的设计进入后现代风格,未来这种的设计灯具,到底是不是灯?我想如果要回到事物的本质做研究,那么它还是灯。一个灯是被人使用的,一个好的产品、空间、好的光影世界,是需要多方面的努力。”

  附件是其演讲资料,欢迎大家下载学习!

下载资料需要0灯币如何得到灯币?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