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美经济持续低迷,灯饰照明企业转战新兴市场

2012-04-17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由于欧美等主要出口市场依然不容乐观,昨天多家受访企业均表示:“看淡上半年出口市场,但下半年出口形势或许会稍为好转”。记者也发现,虽然欧美客商明显减少,但来自中东、南美、非洲等新兴市场的采购商依然相当活跃。

  由于欧美等主要出口市场依然不容乐观,昨天多家受访企业均表示:“看淡上半年出口市场,但下半年出口形势或许会稍为好转”。记者也发现,虽然欧美客商明显减少,但来自中东、南美、非洲等新兴市场的采购商依然相当活跃。

  “我们在3月15日刚刚向南美客商发出4个柜的产品,今天又继续发出4个柜的产品。”4月13日,位于火炬区的中山莱博顿卫浴有限公司外贸经理陈丹透露,该公司与南美客商合作,目前已签订了11个柜的产品订单,覆盖南美7个国家。记者获悉,由于欧美市场的持续低迷,中山市许多外贸企业转战南美、巴西、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从而找到了新的出路。

  ■灯饰照明和小家电需求量大

  欧美市场的低迷,让外贸企业“很受伤”。15日开幕的广交会上,多家知名国际企业均缺席广交会进口展,甚至4万个展位缺口,有参展企业预计今年外贸形势十月前不会好转。

  不过,与欧美市场的低迷相对比,像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却出现30%以上的增速。环球市场运营总经理潘建岳认为,俄罗斯正在大搞基建,除去重工业,其大部分产品都严重依赖进口;巴西将连着举办世界杯、奥运会,建材市场潜力巨大。“要获得新兴市场的市场份额,企业必须主动‘走出去’,通过提高品质和服务来建立信用体系。”

  “我们以前做内贸,也做欧美市场,但效益一般。”钟金鹏也说,转战新兴市场前,公司成立了专业的外贸团队,对巴西市场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尤其是当地的产品需求。“我们甚至投其所好,在产品里主动加入当地文化元素。”

  记者获悉,像灯饰照明、小家电和五金建材等产品在新兴市场需求量最大,因为这些国家正在大搞基础设施建设。“像巴西,因为有大量的场馆设施建设,中山一些灯饰企业已拿到了不少订单。”潘建岳说。

  佛山照明进出口部副经理梁月仪说,虽然欧美市场占公司出口份额的80%,但去年佛山照明出口仍增长了20%,“我们在欧美有一批忠实的老客户,今年我们对每一个系列的LED产品都进行了完善,出口保持平稳增长应该不成问题。”

  ■困难:不熟悉当地商务环境

  记者采访了解到,企业进军新兴市场时,遇到最大的难题是不熟悉当地的商务环境和法律法规。“作为中小企业,我们没有精力和财力经常到国外参展,对当地的市场了解太有限了。”陈丹坦言道。“确实一开始我们对新兴市场的当地文化水土不服,尤其是语言和消费习惯。”钟金鹏也透露,巴西人习惯超前消费,商品基本都是分期付款。“如果是巴西客户,我们就跟他们谈足球;如果是印度的客户,我们就避免‘牛’的话题,总之就是要跟他们交上朋友,再谈生意。”钟金鹏也坦言,新开拓一个市场,缺乏渠道、品牌知名度,单一企业在各方面的成本压力是巨大的。“我们也希望政府多帮助企业抱团开拓新兴市场,这样就可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