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着眼于用户感受,LED照明用途大幅扩展

2012-03-30 作者:未知 来源:日经技术在线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展会上出现了着眼于用户感受的灯光用法提案。另外可以看出,通过增大光通量扩大了LED照明利用范围的照明器具可能会得到进一步扩充,比如高吸顶灯和投光器等室外照明产品。此外,还展示了组合使用“可见光通信系统”的产品。

  2012年3月6日至9日,日本经济新闻社和日本LED照明推进协议会(JLEDS)共同举办的“LED Next Stage 2012"在东京有明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在这四天,参观者共达到了6万9191人。

  在2011年于同一会场举办的“照明展”上,众多参观者和参展者在最后一天的3月11日遭遇了大地震,当时的情景至今仍令人记忆犹新,而今年,每两年举行一次的LED Next Stage又在同一会场举办。在本届展会上可以感受到,日本LED照明产业这一年里取得了巨大进步。以大地震为契机,“节能”这个关键词在日本更加受到重视,此次,各公司为实现更舒适的空间,以营造“节能舒适的空间”为主题进行了大量展示。

  在本届展会上可以看出,为实现舒适的空间,改善了发光效率、灯具效率、显色指数及大配光角等的照明器具产品线得到扩充,不过仅凭这些性能,产品越来越难以形成明显差异。因此,展会上出现了着眼于用户感受的灯光用法提案。另外可以看出,通过增大光通量扩大了LED照明利用范围的照明器具可能会得到进一步扩充,比如高吸顶灯和投光器等室外照明产品。此外,还展示了组合使用“可见光通信系统”的产品。

  灯光用法提案

  着眼于用户感受的灯光用法的提案方面,从“昼夜节律(Circadian rhythm)”、“用光线营造繁华感”、“让肌肤看起来更美丽”、“通过照射实现充盈的光线”、“带余辉功能的LED灯”等方面进行了参考展示。

  松下展示了根据昼夜节律控制照明的技术。昼夜的英文是“circadian”,从1959年开始使用。昼夜节律是指拥有约24小时周期的人体生物钟周期。

  利用该节律的照明技术于2010年由照明设计师石井干子与罗姆、冈村制作所共同开发,目前已经部分实用化,松下为了全面向市场投放产品也展开了行动。该公司提出了利用照明光线的波长控制技术和昼夜节律,兼顾舒适性和环保性的照明方案。

  除此之外,松下还打算从2012年4月15日开始陆续推出名为“美光色”的LED照明产品。设想安装于化妆品卖场、试衣间及美容室等。“美光色”是使肌肤看起来更接近日本女性理想肤色的光线提案,通过减少会明显让显得肌肤暗沉的波长,使肤色看起来更漂亮。

  松下的“昼夜环保照明控制”介绍

  松下公司旨在通过“昼夜环保照明控制”实现节能及舒适性的照明控制实例

  “美光色”是使肌肤看起来更接近日本女性理想肤色的光线提案

  东芝照明技术提出了利用以明亮感为理念的“Weluna”,定量表现间接照度(反射到墙壁等后到达眼睛的光线)的数值指标。该公司强调,利用该指标可以实现“既节能又明亮”的照明空间。松下也有自主的指标“Feu”。各公司已经开始设置光线的新指标了。

  “Weluna”是将表示“好”的“Well”和表示“月”的“Luna”组合在一起的复合词。意思是营造像月光一样舒适柔和的照明空间。在照明空间内形成反射到天花板、墙壁和地板等后再到达眼睛的光线。

  此外,作为“E-Core custom”,提出了模块的功率、色温及显色指数等能以“半定制”(Semi-Order)方式根据客户喜好进行定制的销售方式等。

  通过间接照度提升明亮感

  照明器具按普通方式和间接照明方式设置时的Weluna指标比较

  客户可以定制的“E-Core custom”

  NEC照明参考展出了带余辉功能的LED灯。将该公司的产品“hotalook”的技术用到了LED照明中,关掉电源后能利用电容器中存储的电力营造余辉。余辉时间要比配备hotalook的荧光灯长很多,可以持续10多分钟。具有在突然停电时不必慌张、关灯后也能轻松移动等优点。

  参考展出的带余辉功能的LED灯

下一页:高天花板产品向高光通量低价格化转变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