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灯饰照明业:模仿靠边,设计为王

2012-03-28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随着金融危机这颗原子弹的引爆,灯饰照明行业的这一顽疾正遭遇改变,2011-2012年表现尤为突出——一大批依靠简单仿制起家的企业生存艰难甚至轰然倒下,而一些尊重原创、设计为王的企业逆市崛起,越过越滋润

  叩问未来优秀设计师哪里来?

  从照明行业的发展历史来看,这个行业真正能形成规模化产业发展,也就短短的20来年,整个产业尚处于未成熟阶段,各方面都需要接受市场的考验。而照明产品的同质化,也证明了这个行业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改进,特别是作为灯饰行业核心部分的创意设计。

  对此,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建筑电气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玉峰先生表示,虽然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照明设计,但是大多数人对照明设计的认识还不是很深入,对于照明的了解止于表面。国内的一些照明灯饰企业,在设计上始终是一块短板,很多企业没有自己的设计队伍,就算有,也多数是初级的平面设计人员,真正的高级创意设计人才匮乏,更谈不上像国外那样有自己的储备设计师团队。

  而据相关媒体报道,照明灯饰设计师目前还是“无牌军”,国内还没有资格认证。古镇镇党委书记余锡盆在相关会议上亦指出,要加快筹备灯饰设计师国家职业标准工作问题,希望尽快落实该标准的审定。“如果这一职业标准定下来,我们培养的灯饰设计师就是权威的,这对提升整个灯饰行业的设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其实,照明灯饰作为融家居、建筑、家电、光源艺术为一体的复合性产业,是一个需要多学科支撑与扶持的创意产业。”张玉峰介绍说,那些正在树立品牌形象的灯饰企业,就应该不断地改进技术,多做设计创新,要能够推陈出新,用好的产品打动消费者。在价格方面,尽量减少成本,推出物美价廉产品,同时坚决抵制抄袭的不良之风。

  事实上,没有坚持做原创的企业,就不可能有大量优秀的灯饰照明设计师出现,即便有,也会很快沦为“盗版师”。

  【链接】

  灯饰设计趋势前瞻整体照明愈演愈烈

  现代家具与现代灯饰的整合化设计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已经成为现代家具的大趋势,全球着名的意大利米兰家具国际博览会、德国科隆国际家具博览会、美国高点国际家具博览会都把家具与灯饰作为一个整体系列来设计、陈列、展览与销售。在整体照明研发设计方面,目前中山欧普、华艺等行业龙头已经率先进行尝试。

  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对家具与灯具的整体配套设计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众多重元素的组合作用让现代家具的形态尽放异彩。家具是创造建筑环境气氛与艺术效果的主体器具。同样,灯饰是创造建筑环境空间的关键因素。光影照明投射在物体上所带来的魔力般的效果以及对烘托颜色、材料肌理、质感与总体气氛所产生的影响,使人们更加注重现代灯饰的设计与光照效果的科学研究。现代家具设计与现代灯饰设计正逐步融为一体。(来源:南方日报)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