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灯饰照明业:模仿靠边,设计为王

2012-03-28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随着金融危机这颗原子弹的引爆,灯饰照明行业的这一顽疾正遭遇改变,2011-2012年表现尤为突出——一大批依靠简单仿制起家的企业生存艰难甚至轰然倒下,而一些尊重原创、设计为王的企业逆市崛起,越过越滋润

  熟悉灯饰照明行业的人可能都知道,所谓的原创精神在这个行业仅仅是一种美好的期望,很多企业从起步到发展都是靠仿制起家的,他们不论思维与生产经营都形成了固有的惯性。

  然而,随着金融危机这颗原子弹的引爆,灯饰照明行业的这一顽疾正遭遇改变,2011-2012年表现尤为突出——一大批依靠简单仿制起家的企业生存艰难甚至轰然倒下,而一些尊重原创、设计为王的企业逆市崛起,越过越滋润。

  典型案例:“我的产品我做主”

  中山市地平线灯饰设计制造有限公司是中山数千家灯饰企业中普通的一家,然而细察公司名称,我们又会发现它与其它企业名称的不同——制造之前多了设计二字,设计开发被放在首要位置。

  据地平线总经理孙闽峰介绍,其公司拥有一流的研发团队,每年都有几十项专利,包括2到3项发明专利,他们的产品也成了其它灯企模仿的对象,而地平线公司每年都要打数十场专利官司,以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据传言,地平线每年打官司得到的赔偿就有数百万元。对此,孙闽峰没有从正面回答,而是微笑着说,“如果你的产品没有独到之处,别人犯得着冒风险模仿吗?”

  精湛的设计能力,保证了地平线在金融危机之后仍然能够活得很滋润,而且掌握了比其他灯饰企业更多的主动权。在过去两年原材料和人工成本大幅攀升的情况下,一些依靠简单模仿的灯饰企业因没有核心竞争力而失去价格话语权,利润微薄举步维艰,但地平线却牢牢掌握着价格话语权,该公司总经理孙闽峰快人快语,“客户买我们的产品,就要接受我们的价格。”

  “我们不做OEM,我们做OBM的单,我们设计出来的产品,是代工企业所无法提供的,我们的产品能够给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他为什么不选择我们的产品?”据孙闽峰介绍,国际买家对于成本的消化能力远高于国内的制造企业,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上涨这些对他们的影响都不是很大,问题是你有没有什么东西打动他们,让他们心甘情愿地为你埋单。

  位于横栏镇的立高实业同样是一家灯饰企业,这是一家规模不是很大的LED企业。在竞争激烈的LED市场,立高实业在LED芯片、封装等核心环节均不涉猎,它安身立命的法宝是什么呢?该公司负责人张志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公司的老板都有设计专场,我们的优势就在设计方面,至于芯片我么可以向美国科瑞公司购买,封装则委托其他工厂完成。我们只要设计出最时尚、最潮流的产品出来,就能保证我们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去年上半年,一直与光阳电器有合作的一家专业设计公司被该公司收购,之后,光阳电器与广东工业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基地,公司的设计力量大大增强。据该公司总经理陈少蕃介绍,光阳公司的设计团队有40多人。陈少藩表示,自己的设计理念是公司的设计要提前一年,也就是说今年要开发设计明年的,“我们申请了250多项外观专利,我们现在上市的产品是一年前就开发设计出来的,今后,我们的设计要提前2-3年,由我们来引导消费潮流,这样人家就仿不到了,他们即使可以仿外观,但却‘偷’不了内在的技术。”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