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中山如何从传统产业向LED产业转型?

2011-07-18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提起中山,各类专业镇让人如数家珍:小榄五金、古镇灯饰、沙溪休闲服、大涌红木家具……“一镇一业”的经济结构是中山市区域经济的一大特色。全市18个镇中就有15个省级专业镇,全市27个国家级产业基地有19个设在专业镇。然而,随着产业体量不断膨胀,加上土地、资金等因素的掣肘,专业镇内部以及专业镇之间的产业配套和延伸的矛盾逐渐凸显。

  产业升级,政府服务也需升级

  与专业镇风风火火的气质不同,中山的中心城区石岐给人以宜居城市的感觉,城市道路井井有条,没有大都市那种喧嚣,道路两旁是悦目的绿化带,路上的行人也多是从容的神色。

  在广州打拼的职业经理人肖先生几年前在中山买下一套新房,无暇自住,也不出租,“只是因为喜欢中山的节奏,想着在这里养老也不错”。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这幅和谐的景象也恰恰说明了中山中心城区的带动力不足。

  限于城市规模、人口数量、交通环境等因素,中山主城区的第三产业没有形成足够的规模。在小榄、火炬、三乡等镇区的工业产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中心城区在财政权、规划、建设等权限反而不如镇区,各镇区形成了各自的商业中心,中心城区的商业资源也被分食,小榄、古镇、东区成为中山规划建设的三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而从中心城区和火炬区、小榄镇、三乡镇的经济比看,中心城区的优势也不再突出。2009年,中心城区GDP为274.18亿元,火炬区GDP为225.39亿元,小榄镇GDP为 1 5 9 .9 9亿元,三乡镇GDP为64.18亿元,其比重分别为1.22、1.71和4.27。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认为,城市是区域的经济中心,城市竞争力是构成区域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而中心城区是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主要承载区域,也是城市经济的重要载体。按照城市首位率理论,中山中心城区的区域主导性也并不明确,城市资源还是比较分散,碎片化现象严重。

  “城市的发展,很多问题是镇一级的政府解决不了的,比如城市产业的布局规划、如何吸引高端的研发团队。很多问题并非单靠当地的几个龙头企业内部的研发人员或者镇一级政府能够解决。市政府的总体的发展思路和统筹规划体现在哪里?用什么政策去吸引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人才?如果这些责任都落在镇区政府的身上,这个负担过于沉重。”林江评价道。

  今年2月,中山公布了《中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打造“一主三副多节点”城市发展新格局,把主城区打造为交通路网畅通、服务功能完备、高端要素聚集、辐射带动力强的首善之区。其中中山主城区包括石岐区、东区、西区、南区四个街道办事处。

  一位长期关注中山区域经济的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产业的集聚最终需要依靠市场,但是政府要提高统筹产业发展的能力,如何从全市的角度,考虑全市一盘棋,做好产业布局和规划,需要政府积极统筹和引导。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