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中山如何从传统产业向LED产业转型?

2011-07-18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提起中山,各类专业镇让人如数家珍:小榄五金、古镇灯饰、沙溪休闲服、大涌红木家具……“一镇一业”的经济结构是中山市区域经济的一大特色。全市18个镇中就有15个省级专业镇,全市27个国家级产业基地有19个设在专业镇。然而,随着产业体量不断膨胀,加上土地、资金等因素的掣肘,专业镇内部以及专业镇之间的产业配套和延伸的矛盾逐渐凸显。

  提起中山,各类专业镇让人如数家珍:小榄五金、古镇灯饰、沙溪休闲服、大涌红木家具……“一镇一业”的经济结构是中山市区域经济的一大特色。全市18个镇中就有15个省级专业镇,全市27个国家级产业基地有19个设在专业镇。

  专业镇在中山经济总量中占据了半壁江山,2010年专业镇生产总值1068亿元,占全市59%,税收占50%。可以说,专业镇在中山经济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从全国来看,这些专业镇的产品也有举足轻重影响力。据统计,小榄镇五金、古镇镇灯饰、大涌镇红木家具、港口镇游艺设备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40%、60%、60%和70%。

  然而,随着产业体量不断膨胀,加上土地、资金等因素的掣肘,专业镇内部以及专业镇之间的产业配套和延伸的矛盾逐渐凸显。

  在发展产业中,每个镇区出于自身经济利益考虑,都有自己的“小算盘”,在产业的联合中,难免遇到利益平衡的问题。以家具产业为例,中山有好几个家具专业镇,却没有一个大型的家具博览会。中山大涌、东升、三乡、沙溪等多个镇都在发展家具,反而没有人站出来牵头。镇域之间的产业要形成最大化的合力,也面临打破行政分割的问题。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今年3月调研中山专业镇时就表示,要加快探索专业镇转型升级的出路。专业镇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创新,传统产业、传统产品加创新就等于新的竞争力。

  近年来,中山将LED列入产业规划,小榄、古镇、板芙、横栏等镇都在发展LED,甚至提出了“建设世界照明灯具中心”的口号,目标是沿“古神公路”建设一条具有国际影响力的“LED 产业带”。

  “表面看来LED是一个新兴产业,但这个新兴产业依附的是小榄镇的五金塑料电器和古镇的灯饰产业基地,是两个镇区的传统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中山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对中山来说,发展LED产业并非赶时髦,而是镇区经济谋求“合力”的谨慎选择。

  LED 行业的链条很长,涵盖了芯片制造、芯片封装、后端应用等环节。中山则把重点放在产业中、后端,即芯片封装和后端应用。

  在这条产业链上,各镇区也有相对明确的分工。古镇灯饰产业具有照明产业和研发基础、渠道和销售网络优势,负责中山LED 照明应用产品研发和营销;小榄设立“LED 产业聚集园”,建成中山LED 照明研发和服务中心;板芙有良好的区位与环境优势、丰富的土地优势,以研发生产电光源产品为核心,建立中山(板芙)电光源高新技术应用基地;横栏主要专注于LED照明产品的生产,聚集LED 应用型生产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目前,中山至少有1000 家企业进入LED 产业,预计2012年将实现500亿元的年产值。

  政府的引导也加速了一批传统企业的升级转型。光阳电器于1990年代在中山始创,最早从事工艺品生产,2001年逐渐转为生产工艺台灯,2006年开始关注LED新光源,并投入研发,2009年正式推出LED台灯产品。

  光阳电器行政主管陈秋滨告诉记者,最早关注LED是因为看好新能源的发展前景,中山的产业环境也日趋成熟。“传统的荧光台灯制造需要用到稀土,这种资源的稀缺已经很明显了,相关的供应商已经开始给我们打预防针,通知我们有某些灯管的型号的供应已经减少。幸好我们比较早已经做了准备,逐渐转型到LED。”据陈秋滨介绍,从去年开始,光阳电器所有新开发的产品都已全部转型为LED光源。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