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评论:人民币升值对灯具出口影响不容忽视

2010-11-30 作者: 来源:李晓峰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自从人民币“破七”以来,关于人民升值对相关行业的影响问题众说纷纭,事实上这没有多少争论的必要,升值带来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相关行业在外贸出口上肯定会不同程度受到一定的影响。

  自从人民币“破七”以来,关于人民升值对相关行业的影响问题众说纷纭,事实上这没有多少争论的必要,升值带来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相关行业在外贸出口上肯定会不同程度受到一定的影响。特别是那些以外销为主的企业,更应该保持高度的警惕,可以适当调整其营销结构体系,降低风险。

  对于我们照明灯饰行业来说,我们的一些企业灯具产品出口主要是以欧美、中东为中心,而欧美是金融危机重灾区,也是鼓动人民币升值的发源地。从国与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博弈来看,随着后金融危机带来的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和贸易壁垒的呈现,势必将在不同程度上对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灯具出口带来不可预知的变数。

  有人曾预测,如果人民币升值3%-5%,照明灯饰行业等制造业利润降30%-50%。以节能灯为例,一些出口欧美、中东的节能灯的利润普遍在8-10%之间,如果人民币升值1%左右,出口利润将下滑3-5%,如果升值2%左右,将无利可图,甚至亏本。从这些数据我们能很清晰的看到人民升值所形成的冲击,面对这样的不利局面,如何做好企业的战略调整是必要的,未雨绸缪或“小雨撑伞”方能使我们照明灯饰企业多一些应变措施,多一些对应或抗击风险的能动力,从而为自己谋求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说到底,人民币升值对于灯具出口的影响无外乎就是关系到产品的利润和订单数量,对于那些以外销为主的照明灯饰企业来说,它更关系到企业的营销结构调整、产品转型、战略调整等相关环节,甚至会危及到企业的生存发展。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如果人民升值在一定时期将形成持续的话,产品出口利润越来越低,甚至低到“青菜”、“萝卜”那样低廉的时候,你还能无动于衷吗?你还能稳坐钓鱼台加大出口的比例吗?

  在中山古镇,有很多企业都纷纷表示,自下半年以来,来自欧洲的订单持续减少,下降幅度非常之大。综合人民币升值以来对照明灯饰行业的影响,我个人认为有几个方面:一是受汇率结算的影响,产品出口利润大幅下滑;二是受后金融危机的影响,欧美等区域消费购买力下降、国际市场疲软造成订单减少;三是欧盟《(EC)No245\\2009》新法规的实施,准入制制约了一些达不到标准的灯具产品出口;四是随着欧美等发达地区为相应节能减排的大趋势,纷纷制定了相关的产品准入标准,从而导致通关或其他成本的增加,削弱了灯具产品的议价空间和利润值。

  生产与贸易的一个首要前提就是由需求为导向,正所谓“存在主义”,有需求有就存在的必然,有存在就有可发展的空间。灯具产品出口也一样,是以需求为导向,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和城市化建设的深入,照明灯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的空间仍然是大势所趋。但面对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之时,如何应对、调整、潜心坚守和找出产品需求点才是王道,识时务者为俊杰,顺潮流者胜,企业的发展永远是以人的主观能动性为基础,在大风大浪中历练过的企业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如何应对?这也许是很多企业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每个企业的发展轨迹不一样,经营方式也各有千秋,但综合看来,他们在外销形势上也大同小异,都是以加工型的低价位优势为基础,还没有抢占到照明灯饰行业利润值的最高点。低价位优势历来是我国一些相关行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有力杠杆,但随着科学技术与社会生活的进步,靠拼价格显然之时权宜之计,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自然也有随时被市场淘汰的风险。

  面对如此严峻的现实,照明灯饰企业做出相应的调整显然是必要的,但怎么去调整呢?怎么去寻求对应的招数去化解?在一些武打小说里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出其不意掩其不备”等等词汇,对应我们照明灯饰行业目前面临的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压力,静观其变姑且是一种守望的态度,但这远远不够,多一些积极的能动行为方能使自己掌握主动。

  事实上我们可以从多个方面入手去应对,一是调整其营销、产品结构与转型,加大内销市场的拓展力度;二是加强产品技术研发,提高产品的技术与品质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三是加大对非洲或其他区域的外销拓展,降低外销区域集中的风险系数;四是强化与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加强营销渠道建设,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五是苦练内功,从生产管控、流程、工艺、研发上提升产品的品质与内涵;六是扩大产能来平摊上涨的成本压力,整合上下游资源,降低生产成本;七是在传统营销的基础上,加强创新营销模式的建设,比如电子商务平台、淘宝等,为企业市场营销开辟新的窗口。

  虽然人民币升值对照明灯饰产品出口将带来必然的影响,但这并不是洪水猛兽,在商业经济生活中,市场需求是决定性因素,只要有市场就有商机,就有摆脱困境的可操作层面。据经济学家和政府相关机构预测,人民币升值在今年还将持续,未雨绸缪多一些积极的应对显然是有必要的。乐观而积极的人是泰山压顶也不惊,提前做好准备,做好调整就为自己的应对多一些胜算,也就使自己多了一些抗击风险的能力!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