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广州塔演绎LED建筑照明最高水平背后的故事

2010-11-24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本届广州亚运会是LED照明的一场盛大演出,就11月12日举行的亚运会开幕式上,大赛组委会将采用LED灯来装扮灯影效果,数量就达到10万盏。而在各项LED照明解决方案中,最为突出的例子就是广州塔。

  在广州亚运会如火如荼地进行了近2周后,当人们回忆开幕式中最激动人心的场面时,广州塔的璀璨夺目依旧让人印象深刻。在这场盛大的体育运动会背后,是另一场盛大的科技运动会。

  广州亚运会正通过各种科技革新,使自身成为有史以来最环保、绿色的亚运会之一。在亚运会举办前,相关官员对广州环境整治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让广州“天更蓝、水更清、路更通、房更靓、城更美。”

  而这些要求逐步实现的背后,除了政策、民心、投资之所向,先进技术的广泛运用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在诸多技术中,LED的大范围运用成为广州亚运会的一大亮点,这一节能、环保技术使得光彩照人的亚运会建筑背后,能耗大幅降低,而照明效果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广州塔

  本届广州亚运会是LED照明的一场盛大演出,就11月12日举行的亚运会开幕式上,大赛组委会将采用LED灯来装扮灯影效果,数量就达到10万盏。而在各项LED照明解决方案中,最为突出的例子就是广州塔。

  11月2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亮灯仪式在新近落成的广州塔举行,来自荷兰的世界500强企业飞利浦为这一新地标提供了整体LED照明解决方案。

  素有“纤纤小蛮腰”之称的广州塔高达600米,号称世界第一高自立式电视塔。随着LED项目落成,广州塔当之无愧成为了羊城新地标。亚运会在广州的盛大召开,由飞利浦LED照明解决方案点亮的广州塔,已经成为广州亚运会各项美轮美奂建筑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飞利浦的广州塔LED项目将平日照明与庆典照明相结合,在满足广州夜景总体规划的蓝图下,有效地提升了城市宜居环境。

  灯光在城市规划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在许多国家,城市灯光更被冠以“夜间新尺度”的美名,成为衡量“宜居城市”的新刻度。飞利浦在为广州塔提供照明解决方案时,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最大限度地将照明效果与周边环境完美融合,为广州市民和游客带来了愉悦而难忘的灯光体验。

  广州塔流光溢彩的生动效果来自于飞利浦6000多套LED照明设备。其中,LED ColorReach Powercore大功率彩色动态泛光灯具,是第一款能真正展现巨型建筑立面或空间结构的产品,28层楼高的投射距离能帮助建筑开启不同凡响的内涵。

  而Dynaflood LED专业动态泛光灯具,强调用色彩来突出建筑结构。二者的完美配合最终实现了广州塔大规模LED泛光照明的划时代应用。同时,由于LED的节能特性,建筑整体照明能耗只有500千瓦,大大提高了运营效率。

  “飞利浦拥有百年照明经验,并致力于将全球经验共享于新时代的城市。我们很荣幸能够为广州塔提供有意义的创新解决方案。这一新的地标性建筑充分印证着飞利浦一直以来所坚信的理念:灯光,能推动宜居城市的发展,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飞利浦照明大中华区总经理林良琦表示。[NT:PAGE=.$]

  LED的演出

  随着广州塔LED照明方案在11月20日整体亮相,一场国际论坛也在同期举行,来自欧洲与亚太地区的城市规划师、建筑师、照明设计师以及专家学者围绕着广州塔项目为话题,共同探讨了灯光在提升城市形象、建设宜居城市中的战略性作用,以及LED技术为城市及建筑带来的崭新机遇。

  广州塔照明设计师即长沙规划设计院设计师段彦频透露,在4年多筹备过程中,广州塔要用什么样的照明方式去反映岭南文化和时代气息是最“非常痛苦和艰难的”,最终的解决方案融合了全国甚至全球顶尖设计师的指导,“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在技术上已站在世界领先的位置”。

  “广州塔流光溢彩的生动效果来自于6000多套LED照明设备,包含将近33万颗来自飞利浦Lumileds的LUXEON高功率LED的颗粒,整个建筑照明能耗只有500千瓦”,飞利浦照明大中华区总经理林良琦透露,“如果用传统照明,先不说特性或者能不能制造这么好的效果,就光耗电量来说就比现在高得多。”

  另外,在设计和利用LED指向性强的特点对配光加以严格控制,减少溢散光和光污染,广州塔成为不折不扣的节能环保建筑。广州新电视塔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梁硕表示,广州塔从调试开始已有一年多的时间,LED让其感觉的切身体会,除了百万级的色彩变幻和使用寿命大大提高以外,节能环保是最明显的。

  此外,在美学方面,广州塔LED照明的最大特色是采用了LED泛光照明手法,即灯具安装在立柱后侧打亮柱体,形成剪影效果,同时利用LED变化丰富的特点突出广州塔动态的线条,突出了“小蛮腰”,这一照明手法对LED产品的色彩和整体系统的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长期以来,飞利浦照明系统应用于像艾菲尔铁塔这样的世界级地标建筑,为提升城市形象和推动宜居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现在这些先进技术又用于点亮广州塔,再次帮助这一广州地标绽放光芒。[NT:PAGE=.$]

  城市、居民和灯光

  广州塔项目是飞利浦“灯光轻松提升宜居城市”理念的集中体现。

  飞利浦宜居城市理念的目标,是人文城市与和谐城市的统一,让城市在特别的灯光设计中表现出独有的魅力,以便为人类提供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和谐都市。城市的照明系统也必须面对未来城市的发展面临着环境、资源、人口等因素的制约,尤其是在中国,可持续的关键在于城市发展过程中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处理。

  近年来,LED照明及相关应用产值逐年增加,LED作为绿色光源在未来城市经济、环保和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方面所扮演着无可替代的重要角色。飞利浦作为全球照明行业的领导者,不仅在大力推动这一技术,更重要的是为科技与宜居城市的完美结合持续努力。

  在前不久上海举行的国际工业博览会上,飞利浦照明展馆内,城市照明应用领域的多项LED解决方案,通过独具创新的设计、出色的照明效果、以及节能环保的性能向人们诠释了绿色照明保障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揭示城市的个性魅力,打造独特形象都市的广阔前景。多款先进的LED照明产品让人们应接不暇,充分体现出绿色科技带给人们的灯光享受。

  ColorReach系列,是第一款既能照亮高大建筑立面,又能实现动态颜色变化的室外泛光照明LED灯具;而StripIIPlus是一款适用于突出建筑特色的改进型照明灯具,能产生可控的柔和的洗墙效果;GreenVision绿色道路照明解决方案,作为最新一代LED路灯,体现了飞利浦对于推行以道路功率密度为基础的全新LED道路照明评价标准的主张。

  不同的解决方案互相配合,让城市的建筑、道路在LED灯光的照射下,变得灵动而富有生命力。

  “将国际领先的科技融入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中,LED因为其在设计自由度和灵活性、融合度、智能化与高效上的优越表现,将成为驱动宜居城市下一步发展的卓越途径,为城市提供更多人性化的可能。同时,飞利浦也在用不断变化的灯光演绎千姿百态的城市地标,描绘了更具个性的形象都市。”林良琦表示。[NT:PAGE=.$]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