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三安光电120亿投资 催生股价上涨13倍的背后

2010-03-03 作者:未知 来源:经济观察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国内规模最大LED生产商三安光电(600703.SH),被业界称为“厦门史上最牛股”。去年,公司实现业绩和利润翻番,但股价的狂飙背后,还包含着诸多质疑。“三安光电的问题不仅在于120亿投资如何实现,更关键是为何要投这么大笔数字。”一位LED同行指出。

  公司此前投资天津的LED生产、研发基地,所需10亿资金,8亿依靠定向增发募集,另外的2亿元,则采用银行贷款补齐。这样的数据意味着,公司并没有更多的钱投入到芜湖LED产业园。

  “即使负债率再低,银行也很难支持其百亿的投资贷款。”上述业内人士称。

  由于三安光电是借壳ST天颐上市,ST天颐的壳因重大违规,正在接受证监会稽查,按照有关规定,是不可以进行再融资。对此,上述三安光电人士称,“这个问题要看怎么来说,公司所借的壳是有延续性,但与公司业务早已无关。”他表示,有关部门并没有对此进行干预。

  “三安光电的问题关键还不仅在于120亿投资的钱从何来,而是它为什么要投资120亿。”一位同样经营LED企业的总经理向本报指出。

  该人士介绍,在LED产业投资中,设备投资往往占据大头,“按照行业常理,60亿投资中,设备投资起码应占40-50亿”。

  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三安光电120亿投资中,MOCVD设备为200台,“以每台设备1500万元计算,200台设备也只需30亿元,加上其他方面的投入,50亿的投资就撑死了。”

  “这120亿投资很难理解,里面的水分很大,起码是投资预算不合理”,该人士称,这样的投资规模根本说不通,也没有必要。

  对于这120亿的投资资金从何而来,又将用向何处,三安光电被认为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此外,公司还面临设备采购压力。据悉,目前,全球MOCVD设备供应紧张,德国爱思强和美国维易科,两家共占去全球92%份额。设备业估计,2009年,全球MOCVD出货量约为180台。

  日信证券李志中表示,要“谨慎看待公司芜湖百亿元级LED产业化”。因为,该项目大约将用三年建成,意味着每年投入资金约为40亿元,每年购买60余台MOCVD设备。

  虽然,芜湖市政府将给予MOCVD设备中的红黄光(限38片机及以上)设备每台800万元补贴,绿光(限31片机及以上)设备每台1000万元补贴。“就算所有设备都归政府补贴,三安光电也还有100亿的资金缺口。”业内人士称。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