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桂林两江国际机场T2航站楼照明工程——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4-01 35

摘要:桂林两江国际机场T2航站楼照明工程,为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盖乐照明设计有限公司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桂林两江国际机场T2航站楼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盖乐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广西省桂林市


  设计单位: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盖乐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桂林机场扩建工程指挥部 


  项目简介


新航站楼的建筑造型灵感正来自于桂林丰富的自然精华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曲面为山,流线为水,流畅的带型天窗在积极响应气候特性的同时也成为室内空间特征,为旅客提供着清晰的方向指引。 夜景形象表现建筑师理念,升华建筑主题,夜景形像体现建筑特点,提升建筑的地域特色和地标形象,让机场旅客留下清晰的印象,对这座城市产生向往和热爱。








  照明技术指标


桂林机场灯具选用PHILIPS产品,85W大功率下射筒灯,外型简洁设计感强,灯具有效的控制了眩光,达到高质量的照明效果。层间定制不同宽度的面发光灯具,形成连续灯带,灯具面光均匀一致。整体灯具的显色要求Ra≥85 R9>0。





  节能措施及效果


1)照明设计:科学专业的设计

充分考虑空间特点及照明需求,各区域确定合理照度指标;

恰当的照明方式,尊重建筑美学、光环境舒适度前提下,通过全三维模型仿真计算模拟,确定最佳照明方式,控制照明功率密度;

充分利用自然采光,与人工照明有机结合

选择配光准确的照明灯具,实现仿真计算结果。

2) 照明设备:设计采用高光效低光衰、高功率因数灯具

光源全部为LED,功能照明灯具系统光效≥80lm/w

出发、到达大厅、指廊灯面积大,空间高度高的照明能耗控制重点区域,灯具系统光效≥90lm/w

灯具寿命≥50000小时功率因数≥0.95

3)照明控制:智能灯光控制

对于能耗控制重点区域,采用KNX总线的智能照明控制,具有故障报警,能耗监测统计、灯光分区、分回路开闭控制功能,从运行管理上实现可靠节能。


  照明设计创新点


灯具结合预留灯槽,形成稀疏变化的灯具布置形式,此布灯方式结合天花的曲线走势,能更好的衬托出建筑顶部的结构和特点。并能很好的隐藏灯具管线,同时强化了屋面的曲线造型。在蜘蛛车不能到达的区域,结合升降马达,完成高大空间的灯具维修与维护工作。大空间区域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间的采光模拟计算结果,将灯具合理分组,并设置照明开关场景通过智能照明控制系统自动定时打开自然光不足区域的照明。

外立面玻璃幕墙间柱子上射灯具结合下射灯具,安装设计简洁,精巧的装饰外壳,解决了地面入口功能照明,同时解决屋面的一致的整体效果并实现不同时间段的色彩变化。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自2018年9月30日正式投入运营以来,本项目照明系统运营稳定、可靠,照效果良好,为机场创造了安全、舒适的环境,为千万旅客的出行,为机场安全运营提供了有利保障。
桂林机场一直坚持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人体健康的绿色生态低碳绿色运营理念。照明子系统节能效果明显,符合机场整体要求。


  获奖情况


2014.09,“山东省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室内照明工程”,中照奖三等奖,中国照明学会

2016.09,“南京金陵大报恩寺夜景照明工程”,中照奖一等奖,中国照明学会

2016.10,“南京大报恩寺项目一号建筑夜景照明”,第八届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祝融奖)全国总决赛 城市景观铜奖,中国建筑装饰协会

2017.09,“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新航站区扩建工程航站楼照明设计”,第九届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生迪-祝融奖)全国总决赛公共空间金奖,中国建筑装饰学会






  申报单位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BIAD),成立于1949年,是与共和国同龄的大型国有建筑设计咨询机构,是北京市人民政府出资并按照《公司法》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督管理的一级企业。

BIAD的业务范围包括:城市规划、投资策划、大型公共建筑设计、民用建筑设计、室内装饰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设计、工程概预算编制、弱电工程、装饰工程、工程总承包等领域。

BIAD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建筑设计主业,并和许多国家的著名设计公司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致力于向社会提供高品质的设计服务,并逐渐形成了“建筑服务社会,设计创造价值”的企业核心理念,在行业中享有极高声誉,铸就了BIAD的设计品牌。

BIAD服务的客户广阔,包含国家和地方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国家和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和合资企业等等,设计的价值体现于客户项目的成功,设计作品遍及全国和世界各地,许多成为国家和所在城市的标志性建筑。


北京盖乐照明设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多元化、学术化、专业化、国际化的照明设计顾问机构。

北京盖乐照明设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建筑夜景照明设计,大型公建室内照明及采光设计、展览展陈灯光设计、酒店会所灯光设计、区域景观夜景照明规划设计等照明相关设计顾问工作。设计工作赢得了客户及业内专业人士的广泛认可。我们通过设计用光,表达丰富的建筑空间,创造更佳的视觉体验,并让照明对人和自然更加友好。

工作室专注于交通建筑、文化建筑等大型公共建筑,充分发挥我们大型建筑及景观的照明设计经验,综合考虑采光和人工照明,为使用者营造一个舒适健康、低碳环保、美好愉悦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