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广州Call me MOSAIC 书店室内照明工程——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4-01 0

摘要:广州Call me MOSAIC 书店室内照明工程,为广州研光所照明灯光设计有限公司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广州Call me MOSAIC 书店室内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广州研光所照明灯光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马场路36号太阳新天地326商铺


  设计单位:广州研光所照明灯光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广州市艺都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广州有青年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室内大约两百平方米的营业面积,主要经营书籍、零食、手账等。立面由金属钢板做成的四个层次哑光粉紫色的层架和冷灰色灵活多变的金属层板组成。室内色彩组成丰富,室内材质反射率高,层架上下出挑的特点和材质本身的属性是照明设计的难点。











  照明技术指标


整体照明需要满足对阅读的基本照度要求和展示陈列的照明需要,确保阅读和选购过程中的舒适体验,保持500-650lx的基础照度和4000k中性高显色光对商品的色彩呈现需要,同时也要有重点的照明,点亮视觉的重点。利用25套单位功率为20w/m的线性灯作为水平面环境的基础照明,层架上使用13.5w/m的灯条结合光束角在15°且功率为8w的射灯实现垂直面的重点照明。在另一面的立面层板上由于需要定期变化层板位置所以选择中等角度的射灯方便后期的调整,而光束角为15°的射灯对中岛的商品进行水平面重点照明,保持空间整体同时各有层次。







  节能措施及效果


精准计算空间所需要的照度,保证空间上的功能需求和展示需求的照度,根据空间的需求选择合适的灯具,减少不必要的能耗浪费,选择高效能的灯具,保证低能耗同时达到目标效果。


  照明设计创新点


由于立面横飞的层架无法继续加工照明的节点,所以需要在层架设计完成后通过计算人视角范围内避免产生眩光的方式去放置层板条形灯。人视角以上的在层架内由下往上打亮单层层架;人视角以下便是由上往下对层架上的商品进行重点照射,同时结合天花射灯进行补光,保证立面的亮度。确保环境光与重点光的结合消除阅读中的重影问题。考虑材料的使用和效果呈现的问题,根据材料和空间特点寻找合适的灯光语言进行表达。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书店从2017年11月开业至此,光环境的营造辅助其空间和品牌理念的呈现让其产品服务和空间体验上获得很多消费者的认可,可调整的灯具方便了后期的运营管理。避免选择大功率灯具,保持了整体能耗在规定范围内同时实现空间效果的呈现。


申报单位


广州研光所照明灯光设计有限公司(研光所 )成立于2015年,其前身是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照明设计研究室,是特点鲜明的设计团队,它由以研究、教学为主,发展到以生产、研究、教学为一体的照明设计机构。在照明设计领域里,我们有着深厚的研究基础,丰富的工程经验,无限的创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