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提高LED背光源质量的研究

上传人:LEDth/整理

上传时间: 2014-12-19

浏览次数: 64

作者刘毅清
单位厦门市产品质量检验所
分类号TN141.9
发表刊物不详
发布时间2009年

  引言

  随着LED芯片技术和封装质量的不断改进、发光效率的进一步提高及散热问题的攻克,LED光源在背光应用领域将得到不断拓展,受液晶显示器市场的拉动,背光源产业呈现一派繁荣景象。LED在成为手机、仪器仪表和车载导航面板等中小尺寸LCD面板的主流背光源之后,当前正处于如笔记本电脑、显示器、LCD电视等大中型尺寸LCD面板所需背光源的市场切入关键时期,高亮白光LED有望成为未来大中型尺寸LCD面板的主流背光源。

  目前应用在LED显示器件中的光源大多数是透射型的。由于LCD为非发光性的显示装置,只有借助背光源才能达到显示的功能效果,因此背光源成为LCD现实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背光源性能的好坏除了会直接影响LCD的显像质量外,在电力消耗方面也会更加符合环保节能的理念。但是目前还没有出台LED背光源的相关国家标准,也没有测试方法标准,因此以下参照IEC61747液晶和固态显示器件系列标准,就如何提高LED背光源质量作几点探讨。

  1、结构特点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LED背光源独特的结构,它主要由反射膜、LED光源、导光板、扩散膜、棱镜膜等组成,依光源分布的位置不同可分为侧光式和直下式。随着LCD模组不断向更亮、更轻、更薄的方向发展,侧光式LED背光源成为了目前背光源发展的主流。基本构造如图1所示:

  1.1反射膜

  反射膜的作用是将导光板下溢出的光进行全反射,使得LED发出的光充分利用,同时尽可能选用反射率接军100%的反射膜,使光利用率最大化,提高背光源的输出亮度。

  1.2导光板

  导光板的作用是将LED点光源发出的光通过光学技术转变成面光源,目前主要由印刷型和非印刷型两种导光板形式。导光板的质量将直接影响到产品的亮度及均匀性,因此要求具有良好的透光性能。

  1.3扩散膜

  扩散膜的主要作用在于提高背光源产品正面的亮度,使从导光板发出的光分布更加均匀,从而人眼从正面看不到反射点的影子。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