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一种侧光式LED背光源的电路设计

上传人:LEDth/整理

上传时间: 2014-12-16

浏览次数: 44

作者 李秀真/许燕文/万丽芳/王庆江/赵星星
单位 北京京东方茶谷电子有限公司/
分类号 不详
发表刊物 液晶与显示
发布时间 2010年4月

  1 引  言

  液晶显示器(LCD)是光调制器件,自身并不发光,所以为了可以清楚地看到透射式液晶显示器的显示内容,需要给液晶屏匹配一个背光源。背光源是存在于液晶显示显示器内部的一个光学组件,由光源和必要的光学辅助部件构成。传统的LCD 背光源采用的是冷阴极荧光灯(CCFL),色彩还原性差,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汞蒸汽;LED背光源色彩还原性好,寿命长,不含汞,有利于环境保护。LED 背光源的色彩还原性可以达到NTSC (NationalTelevisionSystem Committee)标准的105%甚至120%以上,而一般CCFL 灯管仅能提供NTSC 标准的72%。就驱动电路而言,传统的CCFL 背光的驱动线路十分复杂,要求上千伏特的驱动电压,利用专门的逆变器(Inverter)才能驱动起来;而LED 可以低电压工作,控制较为方便。LED 的诸多优点使得LED 背光方案备受关注。

  本文设计了一种侧光式LED 背光源,光源采用RG 荧光粉LED,在背光源的四周布灯,驱动电路简单,支持PWM 调光。经测试,所设计的LED 背光系统光学效果良好,中、大尺寸LED 背光源均可借鉴使用。

  2 硬件结构设计

  本设计利用单片机作为LED 的控制核心器件,选用升压转换器,实现整个LED背光的静态显示。硬件整体设计框图如图1所示。每个驱动模块驱动一个LED 灯条。单片机模块加入按键控制。单片机产生PWM方波对LED 进行亮度控制。

  

图1 硬件结构框图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