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LED背光源现况与展望

上传人:LEDth/整理

上传时间: 2014-12-16

浏览次数: 58

作者杨东升
单位北京京东方茶谷电子有限公司
分类号TN312.8
发表刊物不详
发布时间2011年3月

  引言

  随着平板显示技术的不断升级,一种新型的LED 背光源液晶电视开始逐步走进人们的视线。由于液晶显示器本身并不发光,所以为液晶显示器提供光源的背光源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1]。LED背光源最先开始应用在部分高端笔记本电脑上,2008 年以后,三星、海信等中外彩电企业都相继推出了LED 背光源液晶电视。LED 背光源凭借着出色的画质表现以及节能环保等诸多优点,在平板显示技术领域中具有划时代意义[2]。

  1 LED背光源的特点

  所谓LED 就是发光二极管,这种产品在现实生活中随处可见,例如路边的广告牌、家用电器上的各色指示灯以及手机键盘上的背光照明等,都采用了LED作为光源,而LED在液晶电视产品上的应用仍是一种新兴的显示技术。LED 背光源在液晶电视领域的技术优势很明显:首先,LED 背光源较之其它光源不含汞等有毒物质,符合绿色环保的消费诉求,同时LED 内部驱动电压低、功耗小,节能效果显著;第二,LED可以实现传统CCFL光源所不能达到的宽广色域范围,为液晶电视的色彩提升提供了保障[3];第三,LED 背光源衰变周期长,使用寿命长;第四,由于LED 的响应时间只有纳秒级,因此可以明显改善运动图像拖尾问题,提升动态清晰度。以上技术优势解决了目前平板电视显示技术发展中的瓶颈问题,LED背光源将是未来平板电视产品发展的主流趋势。

  LED 光源由于具有绿色环保、长寿命、快速响应、高色彩饱和度等诸多优点,必将成为液晶显示的主宰。LED目前发展迅速,性价比飞速提高,有望全面取代CCFL。CCFL背光与LED背光的性能比较如表1所示。

  2 LED 背光源应用领域

  液晶产业是目前唯一具有可以从小尺寸到中尺寸,再到大尺寸全系列都可以涉足的产业,是目前与人类进行交互的最好的工具,可以预见LCD 具有广阔的前景。相伴之的LED 也具有从小尺寸、中尺寸,到大尺寸全系列广阔的应用前景(如表2所示)。

  

表1 CCFL 背光与LED 背光的性能比较

  

表2 LED 在显示领域的应用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