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LED背光源中侧发光导光管长度与出光性能的关系

上传人:LEDth/整理

上传时间: 2014-10-15

浏览次数: 31

作者谢洪波/李 韬/李富琳/杨 童/黄训松
单位天津大学光电信息科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建上润电子有限公司
分类号TN312.8;TM923.01
发表刊物发光学报
发布时间2011年9月

  1 引  言

  液晶本身不会发光,需要外加光源为其面板提供必需的照明。传统的液晶背光源选用CCFL,但CCFL存在许多缺点(污染、功耗高、寿命短、色域范围窄等)。随着LED技术的迅速发展,LED光源以其众多优势(发光效率高、节能环保、色彩表现力强、寿命长等)在照明[12]及液晶背光领域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目前LED背光源主要分为直下式和侧入式两种方式,直下式存在功耗高、散热问题严重等问题,侧入式也存在成本高、均匀性较差等缺陷。侧发光导光管可以将LED点光源转换成线光源,从而同时拥有LED光源和CCFL光源的优势[3]。为了适应大中型液晶显示背光模组尺寸多变的需求,本文重点探讨长度尺寸与网点排布方式之间的规律,并进一步提高出光均匀性和光能利用率等性能指标。

  2 导光管模型的建立

  导光管模型如图1所示。导光管材料为PMMA,半径为3.2mm。导光管两端各设3颗高功率LED,光线从导光管两个端面进入管中。为了破坏光线在圆柱面的全反射[4],在导光管一侧开有一长方形出光面,宽度为2.5mm,并在其上布置圆形散射网点结构[5]。导光管圆柱侧面镀有反射膜,使更多的光线能从出光面出射。出光面的网点排布形式对出光性能起着重要作用。

  

图1 导光管结构示意图

  3 网点排布一般规律及公式

  3.1 网点排布一般规律

  在Tracepro中研究导光管的模拟设计,先在出光面上等间隔排布等大小的网点(半径为0.2mm,间隔为1mm),并观察不同长度的导光管的出光均匀性效果,如图2所示。图2中,横坐标为导光管长度,纵坐标为出光照度值。从图中可以看出,随着导光管长度增加,出光分布会出现明显的“两端高、中间低”的现象。为分析原因,分别观察单侧光源作用时出光面的出光效果,如图3所示。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