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CIE与IEC的LED参数测量标准

上传人:LEDth/整理

上传时间: 2014-04-03

浏览次数: 109

  LED技术虽然已经有40多年的发展历史,在产业界依然存在LED光学参数测试再现性差,测量不确定度大,不同测试装置之间的测试结果一致性差等现象。究其原因,如同国内对LED产业存在多头管理,国际上也一样: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组织(SEMI),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和国际照明委员会(CIE)都程度不同地设计到LED,尤其是后两个委员会。

  正是由于LED的相关测量标准是由国际上不同的标准化组织制定的,而且各个国际组织总体上没有系统的规划,相关组织间也没有充分协商,因而存在不同的质量评价体系,所颁布的技术内容也不尽相同。IEC成立于1906年,它把LED作为一个显示用半导体器件处理,侧重于它的物理特性。CIE成立于1913年,它更多地把LED作为一个光源器件处理,所以导致各自的LED测量标准之间存在微小的差距。

  本文试图通过比较各自的标准,找出两者的不同之处,以便为LED测试方法标准的最终定稿提供一些参考。

  1、CIE和IEC对同一事件的不同标书

  1.1发光(辐射)效能的定义

  首先,必须修正对这个属于的误解。发光(辐射)效率(efficiency)用在此文中是不妥的,因为效率是指无量纲的物理量,而此处是有量纲。所以,正确的叫法是“发光(辐射)效能(efficacy)”。

  发光(辐射)效能的定义:

  CIE定义:LED发出的光通量(辐射通量)与耗费电功率之比。

  IEC定义:LED发出的光通量(辐射通量)与耗费正向电流之比。

  评论:CIE的发光效能要测三个物理量:总光通量,正向电流,正向电压(或内阻)。而IEC只需测量两个物理量:总光通量、正向电流。它没有选择正向电压是很明智的,因为正向电压会随管芯温度的升高而下降。

  作者认为,IEC的定义是不够严谨的。因为即使对于同一批次的管芯和封装,管芯的内阻及端电压存在微小差异,所以仅适用于对发光(辐射)效能允许有一定变动范围的情况。这样测试时间将缩短,因只需要测量两个物理量。

  1.2发光强度的测量距离

  CIE规定了发光强度的测量距离有两种:远场(条件A)为316mm,对应的立体角为01001Sr;近场(条件B)为100mm,对应的立体角为0101Sr。两者之间可以相互转换,远场测量结果乘以10就得到近场测量结果。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