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LED照明发展中五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上传人:刘志勇

上传时间: 2008-10-08

浏览次数: 209

  引 言

  在白炽灯、高压钠灯的年代,人们对照明灯具的色温没有选择的余地,只好默默地接受与适应。但是,进入了可以选择色温的LED照明灯具时代,选择什么样的LED照明灯具色温,就变成了一个亟待对它有明确清醒看法的问题了。这是事关节能与照明品质的大事,容不得我们马虎应对。

  有一种说法,倾向于搬用欧洲的嗜好,选择2700-3200K的色温范围。据说这是欧洲人偏爱的色温范围。对此,本人有不同的看法,谨提出来与大家商讨:

  1、人脑对事物的识别与应答机制

  人脑通过眼睛得到外界事物影象的第一反应,就是把所获取的影象与原本存储在大脑记忆体中影象信息相比对而识别,接着马上做出相应的应答动作。如果所获取的影象信息与原存储信息越接近,识别的速度就越快,应答也越敏捷。驾驶员晚上如果在与白天自然光相差越远的低色温灯光下,对所获取的影象的识别就越费力,识别速度就越慢,应答速度也跟着越慢。应答速度减慢0.1秒的结果就足以让事故发生率猛然突增。为补偿这种昼夜色温差别照明所带来的缺陷,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大照明强度,以提高在低色温下的识别速度,这就意味着增加能耗。

  从动物进化到人类的数十万年漫长过程当中,人类一直都是生活在太阳的自然光底下,进行着一切生产与社会活动。漫长的自然选择与进化的结果,使得人类的眼睛最适应的色温范围就是太阳自然白光的色温范围(5500-7500K)。人类的眼睛在这个色温范围内,对动、静物体的辨识能力最强;在这个色温范围内,人类对外界事物的应答能力也最敏捷。因为,人们大脑记忆信息库里面所储存的物体影象信息,大都是在自然白光的照射下形成的。所以,最合适的LED照明灯具的色温范围,应该是接近太阳自然白光的色温范围,才是最科学的选择。

  2、欧洲人喜欢低色温的生物、地理原因

  那末,为什么欧洲人喜欢低色温呢?这是有其人种与地理上的原因的。欧洲人为白皮肤人种,白色的光线会使白皮肤的人显得苍白。甚至有夸张的说法,就像死人的颜色,所以他们偏爱暖色调是很自然的。但是我们是黄种人啊,太阳自然白光的色调并不会使我们显得苍白。还有,欧洲大部分地区地处高纬度、气温较低的地带,这也是促成他们偏爱暖色调的地理原因。但是,我们是地处四季分明的温带,并没有漫长的寒冷冬季,跟随欧洲人选择太暖的色调,就有点大可不必了。

  3、黄光雨雾穿透能力的合适应用场合

  还有一种说法,就是低色温的黄色光穿透雨雾的能力较好,所以应该选择它。我们并不否认黄光对雨雾的穿透能力比白光好这个事实。但是,我们应该明白,大量的道路路灯,是工作在晴天占绝大部分时间的条件下,雨雾天气毕竟占的比例比较少。选择适应雨雾天气的暖色温灯具,岂不是喧宾夺主、本末倒置?在特定的场合,比如多雾的港口场合,才是选择低色温照明灯具的合理做法。普通道路的照明灯具,还是应该选择接近太阳自然白光的色温范围,才是既科学又节能的做法。

  上面,我们仅从人脑的识别与应答机制来说明照明色温应该选择接近自然白光的理由。下面,我们再进一步从显色指数的角度,来对这个论点做进一步剖析。

  4、自然白光的高显色指数优点

  太阳的自然白光,经过三菱镜的折射,可以分解成红、橙、黄、绿、青、蓝、紫等连续光谱、波长380nm-760nm的七种光线。太阳自然白光含有完整连续的可见光谱。

  人眼之所以能看到物体,是因为从物体发散或者反射出来的光线,进入了我们的眼睛而感知。照明的基本机理就是把光线照射到物体上,经过物体的吸收与反射,然后从物体的外表面反射进入到人眼中来,让人们感知到该物体的颜色与外貌。但是,如果这束照明的光线只是某单一颜色的光线,那末,我们所能看到的也就仅是带有该种颜色的物体。不言而喻,如果该束光线是带有完整连续光谱的光线,那末,物体所显现出来的容貌,就会与我们在自然白光下所观察到的,一样色彩逼真的容与貌。

  这里就得引出了一个显色指数(Ra-color rendering index / CRI)的概念。太阳的自然白光含有完整的连续光谱,物体在太阳自然白光的照射下,由于各色光线的共同作用,因而可以显示出物体的真实颜色与外貌。所以我们把太阳自然白光的显色指数定义为100,意味着它能百分之一百地显示出物体原来的真实色彩。这也是根据人眼在太阳自然白光下,所观察到的物体的色彩为基准,而制定的标准。

  从严格意义上讲,在自然标准白光的照射下,每一条看似平淡普通的物体的轮廓线,都可以分解成标准色标板所显示的各种色标。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用标准的白光去照射任何颜色的一个物体,我们看到的它的轮廓线最为“浓密”清晰。但是,如果使用单色光,或者色彩不是很丰富的,偏离标准太阳自然光的灯光去照射该物体,那么,它的轮廓线,就会由于光源的“先天不足”而显得不“浓密”清晰,甚至模糊。

  传统高压钠灯的主导光谱为589.2nm和589.6nm,是两条非常靠近的谱线,接近于单色光。高压钠灯的显色指数只有20-30。所以,高压钠灯下的各种物体,才会显得模模糊糊。为了使人们看清物体的真实原貌,就需要加强灯具照明的强度,才能够达到使人眼努力看清物体真实原貌的需求。加强照度,就意味着增加能量的消耗。即使如此,钠灯下观察物体的清晰度与真实色彩,是永远无法达到自然白光下的真实效果的。这就是大量的夜间购物者,到白天时才发现夜间所购物品,并非他们所喜爱的颜色,大呼上当,始作俑者,正是低显色指数的灯光所为也。街边钠灯下夜市灯光的低显色性弱点,更是喜欢逛夜市的人必须第一注意的要点哦。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